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12月3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投資理財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12-31] 股市縱橫:鋁價睇俏 中鋁有可為

韋 君

 港股在昨日期指結算日反覆走疲,在1月期指轉炒低水的拖累下,大市跌勢也告轉急,恆指收市報14163,跌102點,成交增至178億元。儘管大市氣氛轉弱,但卻無損二三線,甚至是三四線股份的炒作,部分有澳門概念的股份更現愈升愈有的走勢,就以周三已急漲6成的豐德麗(571)而言,昨日又有51%的進帳。另外,消息滿天飛的南海控股(680)和祥泰行(199)更漲逾6成。

 由於市場已出現禾雀亂飛的情況,在這種環境下,往往容易導致投資者誤中「副車」,最終可能損手離場。事實上,從近期缸中所見,部分當炒股借消息炒高後,往往因唔對辦而掉頭大挫,令不少中途上車的捧場客「踩地雷」。既然高追炒股風險已高,為減少不必要的損失,投資者實有帶眼識股的必要。

明起取消電解鋁出口退稅

 中國鋁業(2600)昨日逆市走勢頗見硬淨,曾高見4.725元,收市報4.65元,仍升0.025元,成交金額達2.77億元。由於中國財政部及國家稅務總局已決定自明日起(1月1日),除取消電解鋁出口退稅外,並向電解鋁徵收5%出口稅。對於中國有關當局呢次的舉措,市場人士一般解讀為,預示明年國際鋁供應將出現緊張情況。講開又講,受上述消息刺激,3個月期鋁在倫敦金屬交易所近日便創出9年半新高。既然明年鋁價睇俏,作為中國唯一的氧化鋁生產商,也是最大原鋁生產商之一的中鋁,自然有睇高一線的必要。

 觀乎大行對中鋁的睇法,也趨於樂觀。里昂發表在最新的報告中便指出,中鋁現時股價為05年預期收益的6倍,估值處於歷史低位,該大行已建議逢低買進。另外評級機構標準普爾,亦將中鋁評級由「BBB」,調高至「BBB+」。

 就股價走勢而言,此股近日主要在現水平窄幅徘徊,短期阻力位在4.7元水平,換言之,現價隨時有突破的機會,而中短期博反彈目標為近期的5.15元阻力位。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投資理財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