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12月3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投資理財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12-31] 證券分析:招商局未來盈利吸引

放大圖片

時富資料研究 吳煒

 招商局國際(144)剛公佈斥資55.7億元人民幣入股上海國際港務集團改制後的股份公司30%權益,成為第二大股東。集團表示其中的80%以借貸方式支付,而餘下的20%則用內部資源。

 上海國際港務前身為上海港務局,於2003年1月經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准,改制成為上海國際港務集團有限公司,其主要業務包括集裝箱、集裝箱處理及碼頭相關業務。港務局的子公司獨家經營上海港的碼頭及貨櫃業務。

 在03年,上海港的集裝箱吞吐量和貨物吞吐量排名世界第三位,貨物吞吐量達1.9億噸而集裝箱吞吐量則達1100多萬個標準箱。根據中國會計制度,03年度港務局的純利達11億元人民幣。

 在收購前,招商局國際在中國重要的港口項目大多集中在南中國一帶,而在長江流域一帶則多是二線港口。

 故我們認為是次收購對該集團有利,使集團能參與誘人的上海洋山港項目。

躋身全球三大港口營運商

 展望未來,招商局計劃在06年前每年平均有15個新泊位投入使用,到時泊位總數將達到110個,而集裝箱總吞吐量可望達到3700個標準箱,並躋身全球三大港口營運商之列。

 我們認為是項收購能帶動該集團未來的盈利增長,但現股價在收購消息公佈前其實已上升不少,故利好消息應已反映。

 儘管如此,鑑於中國強勁的外貿增長及集團加強在長江流域的戰略佈局,我們認為招商局未來的盈利增長前景仍然吸引,故我們維持其買入評級。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投資理財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