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12月3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投資理財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12-31] 基金投資:明年股債比重可六四分

鄭耀明

 2004年全球投資市場由於美國加息、中東地緣政治紛擾、油價高升等因素困擾下,全球經濟成長率將創下近三年來的最大的成長幅度,不過各地股價並未能同步反應經濟擴張現象。儘管2005年全球景氣成長趨緩,但預估全球第一季經濟不會出現明顯的經濟數據下滑。

 就2005年第一季可能發展的情況而言,在美國方面,儘管美元續貶,包括零售銷售與工業生產都出現連續兩個月上揚等意外的經濟數據表現,市場普遍預期經濟正在溫和成長中,因此,預期聯儲局明年第一季仍有加息0.25%至0.5%的可能性。

 至於在歐元區域方面,歐洲央行近期從原先預期的2.4%,調降2005年經濟成長率至1.9%,儘管歐元區經濟在全球經濟趨緩以及歐元升值的影響下,成長將受到影響,但就現階段而言,歐洲企業獲利仍為強勁,加上歐元區域沒有美國加息的壓力,歐股投資仍相對美股吸引。

歐股投資仍較美股吸引

 亞洲市場方面,亞洲貨幣相對美元升值的效應預計將持續,此舉不但促進資金流入亞洲,同時將有助於內需市場成長,儘管中國近來持續避免經濟過熱,但中國短中期需求預計將持續保持強勁,再加上亞洲市場資金依舊活躍,亞股應能有所表現。

美元續貶另一投資契機

 2005年全球各主要區域的經濟成長雖將略為趨緩,不過仍處於擴張趨勢,預估一年各國民生產值及通脹,仍然呈現經濟穩定擴張態勢,通脹也在溫和適當的控制中。2005年美元仍將續貶,對一般投資而言,將可視為另一投資契機,因美元走貶,日幣及歐元等相對貨幣勢必相對強勢;而油價雖長期處於高水準,但對成熟經濟體而言,由於原油供應仍獲得滿足,油價影響遂不致拖垮經濟,造成經濟衰退或更進一步通脹。

 2005年投資主軸以分散各區域投資為主,其中債券基金較適合佈局債市比例約45%,而佔55%環球股票基金投資比重同樣具有分散風險的效果。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投資理財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