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12月3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新聞網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12-31] 越共政治局否決婚姻

放大圖片

  胡志明陵墓 。 (資料圖片)

——胡志明與林依蘭的生死戀

染益新

 1958年,越南河內。

 湄公河畔,兩位花甲老人正在舉杆垂釣,他們就是胡志明和陶鑄。

委托陶鑄牽線

 胡志明神色非常鄭重地對陶鑄說:「中國有句話叫少年夫妻老來伴。我和依蘭相戀20餘載,因為革命事業耽擱了彼此的青春年華。如今,我倆年事已高,我想把依蘭接到河內秘密舉行婚禮,了結多年的夙願。」

 陶鑄笑了笑說:「胡主席,這句話依蘭盼了20年,我此行的主要目的也是想催你早下決心。我看毛澤東主席多半會成全你的。預祝你們終成伉儷。」

 陶鑄回到北京後,向黨中央、毛主席轉達了胡志明主席的意思,在座的周恩來總理和國家其他領導同志都十分驚訝。

胡志明婚事不小

 毛主席沉吟片刻,說:「我們提倡戀愛自由、婚姻自主,我個人支持胡主席的請求。不過,這事可是小事不小,事關中越兩黨兩國的關係,不能掉以輕心。」

 北越中央政治局會議室。

 胡志明和黎筍相對而坐,兩邊分別坐著幾位常委。所有的人都默不作聲,會議室內靜得連一根針掉在地上也能聽清。

 胡志明終於拍案而起:「我受夠了!我不想再按別人的意思生活!我也有權利自己作出決定,這一次你們休想說服我!」

 黎筍沒有動怒,心平氣和地說:「老胡,別太衝動!凡事從長計議,不可不三思而後行。我這麼勸阻也是為你著想。你曾說過越南不解放就終生不娶,這句話影響很大,一旦你違背諾言,就意味著我們放棄了解放南方的神聖事業,這不僅有損你的國父形象,連越南共產黨也將從此名聲掃地。」

少數服從多數

 胡志明的情緒仍然不能平靜:「我的確說過那句話,但人非聖賢,孰能無過?何況,人民看的不僅是我的語言,更重要的是我的行為。我相信他們會諒解我!」

 黎筍心裡格外矛盾。作為一個普通人,他舉雙手贊成胡主席的要求,因為人都是有七情六慾的,找個多年相知的老伴實屬人之常情。但作為越共總書記,他不能意氣用事,他有責任硬著心腸干涉此事。

 胡志明見黎筍一言不發,咬著牙說:「好,既然談不攏,那就大家表態,依著少數服從多數的原則解決問題。請支持我的同志舉手。」

 胡志明舉目四望,支持和反對的雙方人數不相上下,現在就看黎筍的舉動了。這時,黎筍緩緩舉起右手,突然又放下,長嘆一聲:「我不能毀了你呀!」

 令黎筍吃驚的是,胡志明並沒有暴跳如雷,破口大罵,相反,他只是苦苦一笑,離開座位,踱出門外。

戀情悲劇告終

 身處廣州市立醫院的林依蘭望眼欲穿,盼到的卻是胡志明的一封短信,只有寥寥數語:「親愛的依蘭,咱們無緣再會。你聽說過柏拉圖的精神戀嗎?就讓我們彼此心靈永遠融為一體吧!」

 林依蘭把信箋放在窗台上,讓清風將它帶走。她望著風中飄舞的信箋,低聲飲泣。

 接著,林依蘭又給胡志明寫了回信,她在信中採用了白居易《長恨歌》裡的兩句詩:「在天願為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天長地久有盡時,此情綿綿無絕期」。她把原文的「恨」字改為「情」字,實在用心良苦。

 胡志明與林依蘭的戀情,對林依蘭的精神打擊太大了,她的病情開始惡化。1968年,她告別了人世。

 胡志明驚聞戀人去世,痛不欲生,淚如雨下。時隔一年,也就是1969年9月2日凌晨,越南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胡志明溘然去世。彌留之際,他還念叨著林依蘭的名字。

 這段上世紀中葉最令人矚目的戀情以悲劇告終。(下) (摘自《黨史天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網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