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月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文匯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客亂港 中產憤怒


http://www.wenweipo.com   [2005-01-04]

■謝緯武 香港中華文化總會監事長

 由「香港自由經濟穩定關注組」及「證券及期貨職工會」組成的「捍衛香港穩定大聯盟」發起的「反政客亂港」元旦遊行,是在香港43年來最寒冷的元旦舉行的。大會宣布有5萬人參加,警方統計是一萬多人。

 筆者夫婦現場參觀感受。當某電台宣布只有一千多人參加時,遮打花園及附近街道擠得水洩不通的人群發出雷鳴般的「噓」聲。

 筆者以為自己是被擠在隊伍末尾,人到立法會時站出隊列觀察,後續隊伍還走了半個多鐘頭才餘下數百。有逾萬人參加,自發而來,情緒高漲,一致憤怒譴責亂港政客破壞香港經濟,強烈要求維護香港穩定繁榮,是無可否認的事實。傳媒宜客觀報道,忠實反映,將遊行規模縮小,一筆帶過,甚至丟了大冬瓜,只揀黑芝麻,抹黑,曲解遊行宗旨及性質,都是有缺專業道德精神的。

 什麼人參加?從衣著、議論談吐看,有知識分子、中產人士,也有基層市民、婦孺長者,不乏一家大小都參加。「中產怒吼、政棍滾蛋」,持標語者自是中產人士了。「享港人俸祿、亂港人金融」,「內降政棍、外扶困鄰」,舉牌者是有見地、思考全面的金融界人士了。「請保持香港和諧、安寧理性」,「新年快樂、香港穩定繁榮」,這是文質彬彬的知識分子隊列所舉標語牌。

 有一幅較大的標語牌寫道:「雪卡大班好惡毒:過去以為你為市民申訴苦衷,去電商台讚揚你;今天才看清你不擇手段搞破壞,意圖弄沉香港經濟,現在要×你!」這是一個過去曾被蒙騙,現在覺醒了的市民的心聲、態度。

 「黐線議員大話精,愚弄港人乞人憎」,「害人精速速去,香港才有好日子!」這是基層市民的憤懣情緒和政治訴求。

 從眾多的標語牌所寫,遊行隊伍的呼喊吼聲中,筆者認為參加遊行人士大多數是香港各區基層市民:「鄭大奸假仁假義,長毛怪非人非妖」,「香港人渣損害市民利益,革職查辦民族敗類」,「長毛大奸扮正義,舖舖搞野沽期貨,禍國殃民為私利」,「反中亂港急先鋒,政棍禍國又殃民」,「借勢亂世搏上位,亂港政客謀心計」。他們厭惡亂港害港行為,形容這些人是「碩鼠」:「禾熟耗米黍,疫生傳疫魔;藉機謀上鏡,無事搞漩渦;政界星羅布,文壇爬滿坡。」(署名是「捍衛香港穩定大聯盟」)

 筆者以為元旦反政客亂港遊行,不是對政府、對特區的怨氣,而是對反政府亂港亂經濟政客的怒氣;不是階級衝突、貧富對立,不是中產和基層的對立,而是香港各階層,包括基層、中產、工商界、文化界、知識界對亂港政客損害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共同不滿和抗議。(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