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月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文匯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振興中國文化產業 我們的責任


http://www.wenweipo.com   [2005-01-04]

■劉長樂太平紳士 鳳凰衛視董事局主席 行政總裁

 (續)CEPA將給整個中國影業帶來重新分割市場和分工秩序的機會,香港本來可以繼續扮演東方好萊塢的角色,扮演大珠三角的文化領導者,但他們因為為種種原因而沒有做到。他們不做,國內的經濟發達地區比如北京上海尤其廣東可以推著它前行,或者利用它的優勢,自己拓展市場空間,自己去做,「彼可取而代之」嘛。香港在電影電視、流行音樂、動畫漫畫、網路遊戲、明星包裝等方面,積累了大批演藝人才和製作經驗,靈活的市場機制和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使它依然享受著國際化大都市的待遇,仍然是世界資訊中心金融中心,仍然具有進軍國際市場的商業優勢。我們經濟發達地區的人力和資金都可以走出去,借道香港完成從香港文化主要消費者的角色向合作者、生產者、管理者的轉變,也就是向產業鏈價值鏈的上端攀越,通過合併,嫁接,寄生甚至收購等方法,充分利用好香港這個平台,唱出自己的歌。

 廣東文化產業可以打出國門

 我對廣東和廣州的文化產業發展趨勢是比較看好的,甚至覺得廣東有條件、有實力、有希望競爭到中國文化產業領軍者的角色,因為無論是文化底蘊、經濟基礎還是地緣優勢方面,廣東都有能夠做到能夠做好的條件。從文化底蘊看,嶺南文化是中國傳統文化保留得相對完好的區域。中國八大語系,廣東就佔了三個,白話,客家話,潮汕話。文化本身就豐富多彩,完全可以開發出風格獨特的文化產品。譬如粵劇、廣東音樂、粵菜,能不能糅合現代技術、流行元素做重新加工和二次利用,向內向外開拓一個新的文化市場?以廣東音樂來說,輕盈歡快,《步步高》、《雨打芭蕉》具有濃郁的地方特色,能不能挖掘再造的空間,做廣東樂的摩登版,或者和現代舞結合搞出其他新品種呢?我覺得是可以的。嶺南文化特色的產品,在國際市場特別是東南亞一帶,極具輻射力。從經濟基礎上看,珠三角20多年的開放與搞活,積累了一定的財富,2003年深圳人均GDP已達到6500美元,順德也已達到最富裕地區的經濟指標。都說明廣東在局部地區完全有能力推進文化產業的高速發展,做文化產業振興的先行者。從地緣優勢上看,香港背靠廣東,具有國內任何地方都不具有的絕對優勢。

四、商品性取代不了文化性

 市場化是大眾文化的益友而不是天敵

 最後,是屬性體系,解決文化產業化要不要的問題。如果從文化屬性和商業屬性兩個角度去探討文化產業的出路,那麼,同時會有兩個困惑:一是商品性會不會取代文化性?二是文化含量「高精粹」(高質、精華、純粹)的品種,會不會遭到被滅絕的命運?我的看法是兩種情況都不會。(待續)(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