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地產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夢幻之城首期投資50億 11財團入標


http://www.wenweipo.com   [2005-01-13]
放大圖片

 將軍澳86區夢幻之城規劃模型圖。

 【本報訊】(記者 梁悅琴)凍結兩年後,再次推出上蓋物業招標的地鐵公司將軍澳86區夢幻之城1期昨日下午2時截標,地鐵物業總監何恆光表示,合共獲得11份標書,大型與中型發展商入標比例相若,相信與今次地鐵肯承擔一半補地價有關,地鐵在此項目上要求分紅佔六成,地鐵會盡快公布中標結果,預料總投資額逾50億元。

 今次有份入標的財團包括長實(001)、新鴻基地產(016)、恆基地產(012)、會德豐地產(049)、九龍建業(034)、信和置業(083)及中國海外(0688)組成的財團、新世界(017)、永泰及南豐組成的財團、俊和(0711)、嘉華國際(0173)等,涉及發展商至少達13間,為將軍澳地鐵上蓋物業招標以來,反應最好的一次。

長實新地恆地等均入標

 業內人士稱,今次入標財團以獨資佔多,相信與地鐵肯承擔一半補地價,以及不少大型發展商過去兩年賣樓收益大增,卻苦無增加大型土地儲備途徑有關,而久違了香港地產6年的中國海外亦再度夥拍老拍檔信和置業合作入標,以顯示重返香港地產市場的決心。

中國海外返港六年之癢

 至於地鐵會否為夢幻之城其他期數提供同樣的承擔風險,以及其他期數於今年的招標計劃,以配合將軍澳南站於08年通車,何恆光表示,會視乎市況再看,但暫時未有任何詳細計劃可以公布。他稱,下周雖然有九鐵的烏溪沙站物業招意向,但相信,兩個地方不同,發展商亦會因應兩個不同區域而作出評估,應不會出現烏溪沙站物業發展權搶走夢幻之城1期客源的情況。

 他指出,去年底接受意向書的時候共獲17份意向,及後地鐵篩選邀請15個財團入標,今次入標反應已算熱烈。

 有份入標的會德豐地產董事黃光耀表示,今次以會德豐地產(049)名義入標,主要是因為過往集團都有發展物業上蓋經驗,而九龍站上蓋的擎天半島亦賣得七七八八,是時候補充土地儲備,加上物業本身具吸引力,而此區亦會慢慢成型為新市鎮,預計總投資約55億元,日後賣呎價4000元以上都會獲利。他坦言,今次地鐵提出吸引條款,負責一半補地價,令發展商在融資上更方便,由於地鐵承擔部分風險,因此相對要求分紅比例自然會較高。

會德豐冀增土地儲備

 他續稱,下周九鐵推出的烏溪沙站物業發展權,九倉亦會考慮,並相信今年發展商都會主力競投兩鐵物業上蓋物業,並相信兩鐵都會作出協調。

 至於另一間有份入標發展商信和置業財務部總經理陳榮光表示,今次夥中國海外合作入標,主要是因為看好後市,而之前與地鐵合作的蔚藍灣畔相當成功,因而再下一城。

 新世界物業發展經理方文昌表示,由於此項目的條件吸引,又近08年通車的將軍澳南站,加上未來將軍澳在地鐵全線通車後,區內樓市吸納量會幾好。

嘉華獨資看好環保概念

 嘉華國際執行董事羅志聰表示,今次以獨資形式入標,主要是因為地點理想而找住機會,而地鐵開出的條件好吸引,對二線發展商更具吸引力,雖然分紅比例高,但作為發展商對此項目感到樂觀,而此項目亦具備環保概念。而嘉華地產物業發展經理尹紫薇表示,下周九鐵推出的烏溪沙站物業發展項目,嘉華亦會作出研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產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