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2月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內地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與愛妻王冶坪青梅竹馬


http://www.wenweipo.com   [2005-02-06]
放大圖片

 江澤民夫人王冶坪(左二)為人低調、含蓄謙遜。圖為王冶坪陪同江澤民會見休斯敦華僑華人和留學生代表。

 《他改變了中國 江澤民傳》透露,1949年12月,23歲的江澤民與高中時代的心上人王冶坪結婚,據說兩人從小青梅竹馬。王是江澤民養母王者蘭的親侄女。兩人的結合被認為是性格互補而吸引。江澤民喜歡社交,充滿自信,而王則文靜和善,含蓄謙遜。王冶坪受過良好教育,畢業於上海外國語學院。

 江澤民的妹妹江澤慧回憶了兄長當年的戀愛史,她說:「當年三哥(江澤民)從南京轉往上海交大以後,他經常去看我的外婆——也就是我母親的母親,和我的舅舅,也就是王冶坪的父親。我外婆和舅舅都非常喜歡三哥,1949年,當我母親搬到上海時,她欣喜地看到三哥和她的侄女正在談戀愛。」

兩個兒子一對孫兒女

 王冶坪家庭背景與江澤民類似,其祖父在上海是一名成功的商人,還是古玩收藏家,她的父親曾經到過美國,能說一口流利的英語。他擁有一家經營成功的工藝品廠,但在他早逝後,王家的財富消耗殆盡。

 大約100名賓客參加了那場歷時3小時的婚禮和婚宴。地點是在位於上海市中心的靠近外灘的一家華麗飯店。1952年,他們的第一個兒子江綿恆出世。1954年,第二個兒子出生,取名「綿康」。

 江澤民在武漢「靠邊站」時,江澤民十四歲的兒子江綿恆剛剛初中畢業就被送到農村,他同其他知識青年一起接受農村教育改造,他在糧庫工作,成天背大袋麵粉。江綿康在1968年初中畢業後參軍,直到1979年,兩人才得到完成學業的機會。江綿恆現為中國科學院副院長,江綿康在上海市政府從事信息系統方面的工作。他們的姑母江澤慧評價兩位侄兒說,綿恆和綿康有很好的工作作風,他們在業務上反應靈敏,為人正直誠懇,綿恆更善交際,綿康更內斂沉穩。

 江澤民的孫子叫「志成」,為長子綿恆所出,孫女叫「志雲」,為次子綿康所出。志成因為小時候頭髮少,被暱稱為「毛頭」,孫女志雲的暱稱是「妹妹」。江澤民夫婦格外疼愛孫輩,一見他們就眉開眼笑。在向他人展示孫輩的照片時,他們會很開心地笑。

王冶坪受頸椎病困擾

 江澤民的妻子為人低調。在江澤民出任上海市長時,他們要搬家到康平路,那裡是上海警衛森嚴的地區,王冶坪為不得不離開二十年的鄰居而難過。有一次,王冶坪去市府大院看一位北京來的朋友,在門口被警衛攔住,他們不認識她,要她填寫訪客手續。就在這時,王冶坪的朋友跑出來恭恭敬敬地叫道:「冶坪同志!」兩個警衛目瞪口呆。王冶坪沒有生氣,面帶微笑地從警衛身邊走過。

 王冶坪患有頸椎病,不得不把頭歪向一邊。因為嚴重的頸椎病,王冶坪在公開場合露面始終讓她為難,稍微動彈一下她就渾身疼痛。江澤民的老朋友曾私下對江說,你和妻子一起出國訪問的時候,你好像總是抓著她的胳膊拽著她走,在電視上,這樣看起來有點彆扭。江澤民無奈地回答說,要是我不扶著她,她就走不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