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2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要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02-16] 東涌空氣惡劣恐引搬遷潮

放大圖片

 東涌受到地理位置影響,空氣污染問題顯得特別嚴重。

 【本報訊】(記者 羅敬文)東涌空氣質素持續惡化,四分一居民計劃「逃亡」,撤離空氣污染災區。環保團體地球之友調查發現,東涌空氣質素已敲起警號,63%市民指空氣質素惡劣,25%指有意搬離東涌新市鎮,有53.9%更相信,若區內空氣持續變壞,樓價勢將下跌。不過,政府強調東涌空氣質素與沙田新市鎮相若,並較市區為佳,相信透過兩地正執行的控制措施,在未來五年後空氣質素將會大幅改善。

 天文台過去曾指東涌每四日便有一天「灰濛濛」。地球之友在本月訪問559名東涌居民,發現有63%市民指空氣質素惡劣,44%更指出家人患上呼吸道疾病,更有25%東涌居民指家人因空氣惡劣,曾有意搬離東涌。地球之友環境事務主任鄭秉賢表示,政府計劃在大嶼山興建港珠澳大橋,基建落成啟用後定必加劇東涌污染。

建議興建鐵路減車流量

 根據「香港國際機場發展藍圖2020」和立法會港珠澳大橋文件,當大橋落成後,配合機場貨流增長,行走大嶼山的重型車輛會由去年100多萬架次,增至2020年的533萬至753萬架次,多出4.3至6.5倍,使東涌更「烏煙瘴氣」。

專家指污染受珠三角影響

 鄭秉賢表示,由於很多內地車輛都是使用劣質柴油,當內地重型貨車駛經大橋來港後,噴出的黑煙和懸浮粒子會對本港空氣質素帶來更大損害。他呼籲政府重新考慮在大橋加設鐵路,減少貨櫃車造成的跨境污染。他又說,政府應在東涌與鄰近主要幹道間,廣植樹木,紓緩區內空氣污染壓力。

 香港科技大學海岸與大氣研究中心署理主任劉啟漢表示,東涌空氣污染來源有80%受區域性影響,因珠三角經濟發展蓬勃,大量排放污染物,當香港風勢較弱時,懸浮粒子會隨氣流擴散至珠三角區,東涌更首當其衝。至於20%是因本地經常吹東風,使本地懸浮粒子吹至較西位置沉積,造成東涌空氣污染。

港粵已規限污染物排放量

 環境運輸及工務局發言人表示,東涌的空氣質素和沙田新市鎮相若,也較市區如葵涌和荃灣為佳,去年東涌的全年平均空氣污染指數錄得為49,沙田則為48,反之市區如葵涌和荃灣則分別為52和51。不過,當局認為要改善東涌空氣質素,解決區域性的空氣污染問題是唯一方法。

 當局指出,港府與廣東省已決定在2010年前把區域內四種主要污染物排放量,以1997年為參照基準,分別減少20%至55%。至於跨境重型車輛污染問題,警方會向噴黑煙車輛定額罰款1,000元,跨境重型車輛更須通過運輸署年檢和安裝微粒消減裝置。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