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2月1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新聞專題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02-19] 林百欣逝世專輯.商界傳奇:百億江山終歸林建岳

放大圖片

 【本報訊】隨著富有傳奇色彩,一生大起大落的麗新集團主席兼創辦人林百欣於昨日仙遊,其百億麗新集團王國,將正式由次子林建岳接掌,主政上市旗艦麗新國際;而長子林建名則會繼續協助弟弟林建岳打理鱷魚恤業務。至於林伯養子林建康則負責內地地產業務的麗豐控股。人稱岳少的林建岳,近年積極拓展娛樂事業,其寰亞娛樂亦已成為新加坡上市公司。

 享年93歲的麗新集團創辦人兼主席林百欣於02年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便點名指出,「林建岳是最了解上市公司業務運作的人」,看得出他早有讓林建岳接班的想法。

欽點次子岳少執帥印

 去年12月14日,林百欣正式將其持有的麗新系控股公司麗新國際(191)全部共33.73%股權以餽贈形式贈予妻子余寶珠及兒子林建岳,各佔一半,令林建岳持有麗國的股權由7.71%增至24.575%,而余寶珠持有麗國的股份由0.25%增至17.25%。以昨日收市價計,4間公司市值約66.025億元,比去年12月18日公布獲餽贈股份時的市值近29億元升值127.6%。其主因是集團旗下的豐德麗(571)正計劃斥資20億元進軍澳門酒店業及增持澳門地產項目樓面,頓時成為澳門概念股而令股價大升。連同林百欣私人物業資產分配,估計林建岳手持的資產超過100億元。

金融風暴麗展險沒頂

 早年以做成衣生意起家的林百欣,60年代斥資13億元收購上市公司鱷魚恤的大部分股權,其後又進軍地產,88年入股亞視。同期,麗新集團在林百欣次子林建岳的推動下,收購了酒店管理公司景耀國際有限公司,其後易名麗新酒店,現已私有化。

 不過,最令人難忘的是過去數年麗新系曾面臨的財務困境,負債一度高逾100億元。其中最矚目的是當林百欣因牽涉台灣徵地案官非之時,林建岳於96年以麗新發展(0488)名義斥69億元向傅厚澤家族購入富麗華酒店,可惜97年10月香港遇上金融風暴,物業眨值,致令麗展債台高築,負債率最高時近70%。

變賣資產抽水挽狂瀾

 林伯自台灣回港後,迅即透過變賣資產及供股來減債,自98年起至03年的6年來,麗新系共售出至少16幢海外酒店、香港商用物業,包括2003年以12億元售出銅鑼灣廣場1期予永安證券,期內又數度供股及配股,與及發行可換股債券等,合共套現近100億元,大大降低負債比率。

 而富麗華酒店重建計劃一度受阻延,其後要出售股權減債,麗新只持富麗華酒店重建後的AIG TOWER 10%股權,餘下90%由美國國際集團(AIG)及嘉德置地持有。

特稿:馳騁商場 見慣起落

 馳騁商場超過70年的林百欣,可謂見慣風浪。回顧他的一生,最為人津津樂道,還是他於88年以私人及麗新集團名義,入股亞視47.5%股權,以進軍傳媒業。

投資亞視10億化為烏有

 林伯上場後不久,亞視收視率由10%升至30%,可惜連年虧損。林百欣於02年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坦言,全因亞視管理層經營不善,致令亞視的經營狀況未令人滿意。

 自88年開始的10多年間,林百欣於亞視身上投資的10億元化為烏有。02年長實旗下的TOM集團曾向麗新提出購入亞視股權,及後因價錢談不攏而告吹。然而,於03年初,著名紡織商陳永棋終與麗新集團達成協議,以3億多元現金代價購入麗新持有的逾32%亞視股權。

岳少69億買富麗華受挫

 另一宗讓林伯心痛的交易,是當林百欣因牽涉台灣徵地官非滯留台北之時,次子林建岳因看好商廈市道前景,於96年以麗新發展名義,斥資高達69億元向傅厚澤家族購入富麗華酒店,可惜97年10月香港遇上金融風暴,物業價格大幅下挫,集團全部物業大幅貶值下,令麗展負債纍纍,身負重債近100億元。

 為減輕負債,麗新將富麗華酒店90%股權出售予美國國際集團(AIG)及嘉德置地。該物業於01年底結業並重建為寫字樓,已於去年底平頂。

內地房產一枝獨秀

 林百欣是早期涉足內地房地產的投資者之一。十多年間,僅透過麗豐控股於廣州及上海兩地房地產的投入,已接近110億元人民幣,倘加上林伯的私人投資肯定遠超此數。內地房地產是麗新系最賺錢的業務,據麗豐年報資料,公司上年度純利逾1.7億元,相對於連年虧損、一直為債務重組疲於奔命的系內其他公司,麗豐可說一枝獨秀。

麗豐內地地產投資110億

 兩個月前,籌備了10年的廣州五月花廣場正式開業,這個銀座式商場在北京路與中山五路交界,位於最繁華的商業區,又鄰近地鐵站,料投資回報前景不俗。五月花可說是林百欣投資內地的縮影,早於10年前他已取得該地塊,後因面對拆遷及發現古文物等問題,幾經波折,遲至去年才落成。

穗五月花籌備10年終開花

 林百欣投資內地房地產始於上世紀90年代初,最早進駐的城市為廣州。當年經過與廣州市政府多番談判後,獲得六、七塊地皮。他當時表示,會投資50億發展有關項目。由於項目涉及舊城改造和城建規劃,經歷拆遷、建地鐵等事件,才一一建成。十多年間,麗豐在珠三角於廣州市及中山市共持有7個項目,包括東風廣場、天河娛樂廣場及五月花商業廣場等,佔地總面積約44萬平方米,主要建住宅及商業樓宇,共投資49.8億元人民幣,負責廣州業務的林百欣長子林建名曾說,廣州的投資將步入收成期。可說不枉林伯10年辛苦經營。

林建康主理上海地產業務

 近年,麗豐在內地投資的區域重點轉向了上海。林百欣生前接受本報訪問時曾坦言「最中意上海」,因為「法制環境好,麻煩少」。據悉,麗豐在上海房地產業總投資已近60億人民幣,其中上海香港廣場、凱欣豪園等項目已提供穩定回報。上海業務目前由林伯養子、麗豐行政總裁林建康打理。

 除粵滬兩地外,麗豐在廈門也啟動了投資3億人民幣的香港廣場項目。林百欣曾說過,如果北京有好機會也不會放棄。

【林百欣生平大事記】

1914年 廣東潮州出生,早年在汕頭任職於銀行,後赴澳門經商。

30年代 由廣東經澳門來港,先做行街仔,做汗衫,之後到元洲街頂了一個舖位。

1947年 創立麗新製衣有限公司。

1972年 麗新製衣上市。

1983年 公司轉攻地產,發展長沙灣麗新商業中心、長沙灣廣場及銅鑼灣廣場一、二期等。

1987年 麗新製衣將成衣業務分拆上市,地產業務則改名為麗新發展。

1988年 林百欣和鄭裕彤家族以4億元購入亞視1/3股份。林百欣先後任亞視董事局主席、永遠名譽主席。

1993年04月 獲聘為港事顧問。

1995年12月 任香港特區籌委會委員。

1996年11月 當選香港特區首屆政府推選委員會委員。

1997年12月 被台灣當局指涉及「台北大學土地舞弊案」,滯留台灣一年多。

2004年12月 將其於麗新國際全部即約33.73%股權轉讓予旗下Wisdoman,並以饋贈方式將其於Wisdoman全部股權轉讓予其妻余寶珠及兒子林建岳,余寶珠及林建岳各佔一半。

2005年2月18日 因病逝世,享年93歲。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