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4月1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讀書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04-18] 日官方竄改教科書民間抵制

放大圖片

 日本右翼文過飾非。我們也要仿效韓國以彼之道還施彼身。

.洪 磬.

 日本右翼官員借竄改教科書,一方面意圖洗脫暴行,也意圖洗去失敗的恥辱,為軍國主義復辟清除障礙,有助團結內部,建立向外擴張的力量。

《東亞近現代史》以事實抗歪理 

 參拜靖國神社和教科書等問題,與日本政府中的右翼政客不無關聯。日本如今的外相町村信孝就是當年支持修改歷史教科書的日本文部科學大臣。

 2001年,日本右翼編寫的《新歷史教科書》通過了文部科學省的審定,書中將在中國領土上進行的日俄戰爭說成「日本的衛國戰爭」,用「造成一些死傷」將南京大屠殺輕輕帶過,把侵略中國和東南亞說成「解放東亞人民」。

 雖然右派掌握了政策大權,意圖由課程開始為新一代日本人自小洗腦,但「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實際上,日本社會的形勢並不是如此一面倒。

社會良知制衡右翼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所日本室副主任李秀石強調:日本民間的態度有右翼和進步人士之分。右翼分子向來否定日本侵略的事實;進步人士則表示反對,為此進行了長期艱苦的鬥爭。

 已去世的家永三郎教授,為了教科書問題,同日本政府打了30多年的官司。而針對今年4月5日日本政府將發表教科書審議結果一事,日本國內也有許多市民團體,從一年前就開始動員,進行「草根運動」。

 各國的學者亦都認識到,面對誇張失實、煽動愛國情緒的歷史敘述,單單嚴正辭嚴的指責並不足夠。

 2002 年,中日韓三國進步學者和教師創辦了「歷史認識與東亞和平論壇」,並決定合編《東亞近現代史》。

 這種民間的抗議活動在2001年的教科書審定中發揮了不小的作用。目前日本國內只有0.1%的學校採用了新的歷史教科書,這與民間組織者發起抵制選用被篡改的歷史教科書的運動有很大關係。

 《東亞近現代史》發行後,在日本將作為副教材,供學校挑選;在中國和韓國則作為歷史普及讀物。

韓國:文化力量崛起

 日本右派政權一再竄改歷史,已不是新奇事。近來的抗議浪潮,則是中韓兩國的民間反應,是前所未有的激烈。

 因為,教科書事件不只是國家之間的道德之戰,也是文化之間、經濟之間互相滲透的較勁。

 近年韓國崛起,潮流文化席捲中日,這股普及文化的力量,在抗衡日本強權之上,也發揮重大作用,值得中國借鑑。

歌詞的力量

 又是領土之爭。一座小島,韓國叫它獨島,日本叫它竹島,位於韓國東海與日本北海的交界處,距韓國郁陵島92公里,距日本隱岐諸島161公里。

 「不少韓國人,都記得這樣一首韓國歌:《獨島是我們的領土》。在韓國,幾乎每個人都會唱上兩句。」韓國最著名的延世大學,政治經濟系大一學生呂俊錫說,「這不是我們在課堂裡學會的。要問獨島在哪裡,我馬上就能告訴你:東經132度,北緯37度。因為,歌詞裡有。」

 漢城人趙孝翔說:「在我20多歲時,就是上世紀80年代,韓國就創作了這首歌,並一下就火了。我還記得,那個流行歌手叫鄭光泰,那時打開廣播電視,聽到的全是它。」

 去年十一月,韓星裴勇俊訪日,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是他的影迷,想見偶像一面但被婉拒,「頗感沮喪」。這就是文化工業的力量。

 可見要保護國家尊嚴與權益,莊敬自強,既要在經濟軍事上爭氣,文化上也要爭取進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讀書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