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18] 山村老樟樹 遭日軍毒手
日本侵華歷史不容篡改,即使在港的荔枝窩,也有著日軍當年入侵的痕跡。侵港日軍當年為著一己私利,竟把荔枝窩附近的樟樹清除,運往日本製造高級傢具。現在荔枝窩村後這棵「五指樟」,便是村民群起反抗才得以保留,但其中一枝枝幹已被日軍砍去。
當踏進荔枝窩村,沒有明顯炮火痕跡,但在荔枝窩自然步道,不難發現一棵極大的樟樹,高約25米,直徑約3米,估計樹齡過百。當地村民稱這樹名為「五指樟」,因它曾有5枝如手指般排列的枝幹。據說,日軍侵港期間,荔枝窩乃後勤補給基地,日軍為安全計,把附近山嶺植物大量清除,以防敵方隱藏。
「五指樟」慘變「四指」
當中「五指樟」更獲日軍垂青,日本人因酷愛樟木製造的高級傢具,把荔枝窩的樟樹大量砍伐,運回日本。當日軍準備砍伐「五指樟」時,村民群起極力反對,部分更捨命抵抗,日軍終於只鋸下了「一枝」便放棄,「五指樟」遂變成「四指」。「五指樟」今天聳立村後,實有賴村民拚命保護,也見證日軍當年對香港的侵略。 本報記者 羅敬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