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18] 立會今檢討合約公僕續約
【本報訊】(記者 曾少妍)勞工界議員經常炮轟政府漠視非公務員合約僱員的權益,立法會公務員事務委員會今日將檢討有關問題,並邀請了公務員工會代表參與討論。議員王國興表明,理解政府已停止聘請長俸公務員,只期望政府加快檢討與合約工續約的機制,讓僱員不用每年都為續約問題提心吊膽。
多次因合約工問題與政府「開火」的王國興坦言,去年9月與董建華見面時,已親自要求政府正視合約工的待遇。他明白在現有公務員政策下,政府難以吸納合約工為長俸公務員,但他強調,當局至少應檢討現時合約工的續約機制。他期望政府透過與工會代表交流,明白合約工苦況,盡快改善與合約工續約的情況。
工會指合約機制被濫用
將出席是次會議的政府人員協會副主席鄧福棋認為,非公務員合約僱員的機制已沿用一段時間,政府理應作出檢討。他透露,不少任職食環署的合約員工很不受保障,批評政府經常每三個月與他們續約一次,令員工生計相當不穩。
鄧福棋質疑合約工機制被濫用,不少合約工更未能受惠於《勞工條例》的保障,「例如連續性契約保障一星期工作18個鐘的員工,但好多合約工做得16個鐘,當然不受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