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4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名人會客室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04-21] 脫瑞康 由倒垃圾升格環保巨擘

放大圖片

名人會客室主持人:張慧燊 記者:羅敬文、趙焜崗

 環保風氣近年愈吹愈烈,但信奉回教的少數民族殷商脫維善,早在50年代便投身這個行業,創立全港首間擁有環保雛形的清潔公司。其子脫瑞康繼承父業後,更把「倒垃圾」業務發揚光大,轉型為環保服務業,組成ESG環保集團,旗下員工6,000人。公司主席脫瑞康透露,計劃在5年內把內地業務翻兩番,並以本港作為整個大中華區的發展基地。

 脫瑞康表示,父親脫維善早在1953年在港創立最早期的清潔公司,當他於1973年在美國取得工商管理學碩士後,便應父親要求繼承「倒垃圾」業務,管理擁有700名員工的清潔業務隊伍。經歷多次發展,公司至今已有5大業務,包括清潔、蟲控、廢物管理、園林綠化及環保科技等。近年,他更把公司重組為ESG環保集團,把清潔業務提升至全面環境管理服務層次。

員工5年後30000人

 W根於香港50年的ESG環保集團,至今業務橫跨香港、澳門和內地。脫瑞康在去年訂下5年發展大計,把現有的規模——大中華區內6,000名員工、40個辦事處進一步擴大,到5年後,員工將可增至30,000人,辦事處200個,而業務亦會翻兩番(即4倍)。他承認:「這目標有一定難度,但集團上下願意接受挑戰!」

 環境保護已成社會議題、世界趨勢,正值「天時地利」,脫瑞康認為是時候積極爭取內地市場。他表示,北京正積極為2008年奧運作準備,上海在2010年舉辦世界博覽會,對衛生要求日高;近年沙士、禽流感、日本腦炎已引起社會關注,以集團50年經驗,香港又掌握世界資訊脈搏,環保服務業定必在內地大有可為。

投資內地越早越佔優

 雖然集團20年前已在內地市場發展,但脫瑞康笑言沒有飲「頭啖湯」,反而在首10年「捱到金晴火眼」。他表示,絕非光有財力便可在內地佔有優勢,只是「先入場」(愈早投資)愈有優勢,市場積聚率更高,網絡關係愈大。更言在內地發展須經歷艱苦期:「別以為一入去內地就有金執,個個發大財,公司都守10年以上!」

15年播種今方有回報

 就算是擁有極多人力、物力資源,集團在進入內地市場時,都需要一段的適應期。脫瑞康說:「集團打入內地市場20年,首15年仍是播種期,現在才是收成期,開始有回報。」他又說:「集團在播種期總算幾幸運,只是多勞少得,但不至於要蝕本。」他直言,環保服務行業「既不會發大財,也不會蝕大本」,業務發展全由自己控制。

 ESG環保集團業務遍佈全中國,按區域把大中華區分為北部、中部、南部、西部,以及港澳台市場。脫瑞康誠言:「香港市場有限,即使做晒,也只是千多平方公里的事!」他預期,未來長三角市場的業務起飛得最快,將會超越香港,但集團仍會以香港為中樞,循高科技、高技術、高效率和快速資訊來保持優勢。

絕不放棄在港根基

 儘管內地市場發展空間龐大,脫瑞康強調香港仍有它獨特的地位。他說:「絕不可放棄在港的根基,單純在內地發展,否則便會沒有優勢!」他解釋,W根在香港可掌握全球最新資訊,配合集團逾廿年的內地發展經驗,才可發揮集團的最佳優勢。

滅蟲變控蟲 保護生物鏈

 環境服務管理涉及的清潔和蟲控工作,是否一定與環保對敵?從ESG環保集團的經驗看,答案是並不一定的。

 殺蟲劑、清潔劑往往被視為極不環保的化學物品,既有殘留影響生物,更會打擊生態平衡,對環境造成的傷害難以估計。作為環保服務集團,針對蟲害和污垢,ESG環保集團也不得不想法子,以避免做出破壞生態環境的行為。

 過往的滅蟲,至今已化作蟲控。ESG主席脫瑞康表示,過往全球都會以「滅蟲」行先,但近年已意識到環保的重要,世界潮流所採用的已是控蟲藥物,而非殺絕所有昆蟲,以維繫生態平衡。

干擾法廢蚊子武功

 在環境自然生態中,不同生物都會「相生相克」,當完全滅絕某一物種時,生態自會失衡,影響生物鏈,其傷害更難評估。為此,該集團採用或研發的科技僅是控制牠們對人類造成的滋擾:「例如廢除蚊子叮咬能力,干擾其偵測雷達,令它難以用溫度或二氧化碳探測人類繼而叮咬,廢了傷害人的武功,避免滋擾!」

 即使藥劑絕非「趕盡殺絕」,但有否殘餘也是公眾關心的議題。脫瑞康表示,世界趨勢已認識到化學藥劑會對自然界造成傷害,因此集團早已選擇天然配方,確保清潔或蟲控劑沒有化學殘留,可作生物降解,不會滲入並污染泥土。當從歐美引入產品時,都會進行劑量試驗,會因應天然環境氣候、土壤不同,而調整配方效力。

垃圾處理變物流速遞

 至於廢物管理,脫瑞康則笑言垃圾處理屬「物流速遞服務」,會全天候跟蹤,尤其內含危險醫療或生化廢物,要確保運送過程中不會滲漏,確保安全,更笑言「是物流服務,收垃圾和送垃圾,要做到100%點到點!」集團更會每年委託獨立機構會進行環境及社會影響評估,保證旗下業務不會造成環境污染或影響生態。

用人絕不疑 夥計變夥伴

 英明的管理階層,對下屬定必充滿信心。ESG環保集團主席脫瑞康,便是憑著對屬下員工的信心爆棚,把其轄下所有內地業務,全交由當地員工負責,令集團業務得以迅速發展。脫瑞康相信,透過彼此互信關係,有著共同的發展目標,集團定必可不斷向前,互相借鑑,有望落實早前定下的5年發展大計。

六千員工內地五千

 在ESG環保集團下的逾6,000名員工中,有5,000在內地工作。脫瑞康表示:「曾有朋友問我,如何管理內地5,000名員工?不擔心將業務交給內地人管理後,最終會被踢開給人食埋?」他直言曾有這樣的想法:「是有這樣的警覺,但不構成擔心!」他強調,對集團員工十分有信心。

 ESG集團的內地業務,主要是與當地機構建立合作伙伴關係。脫瑞康承認在早期進入內地市場時,都曾有「香港人管內地人」的做法,但後來「就地取才」使工作更具效率:「在1984年,集團開始打進內地,初初都會派港人前往擔當總經理,但過去6年已轉聘當地人,用上海人管上海人、廣東人管廣東人!」

上海人管理有效率

 脫氏認為,過往「香港人管內地人」的想法已過時:「上海人學習快,交給他們管理也有效率!」他又稱,集團不斷進步,即使是合伙公司,只要幫到公司,互相學習,大家目標一致:「不存在要港人負責管理,或存不信之心」,更言會汲取國際經驗,不斷把集團革新,使香港成為國際窗口,有助兩地岸三地的業務發展。

真誠回教徒 純正香港人

 聽到「脫瑞康」這個名字,很自然會即時想到他是少數民族,從外地移居香港。不過,說得一口流利的廣東話的脫瑞康笑言,自己是在香港土生土長。只要拿上他的名片一看,他的英文名字「Ali S. H. Tuet」便告訴人們:他是一名回教徒。自小篤信阿拉真神的他說:「對於自己是回教徒,我感到自豪!」

教育子女 以身作則

 對於子女的信仰要求,他則有獨特見解:「我從來沒硬性規定他要做甚麼,只是自己以身作則。我對整個宗教思想的哲學最重要是『心向』,不會強加於人,包括自己子女,但會盡量提供機會讓子女認識自己宗教、民族和祖先,使他們對自己有著自豪感!」

溝通真主 毋須媒介

 回教強調內心的出發,脫瑞康說:「宗教,對我來說是自己和真主的溝通,是直接的溝通不須要媒介,是心念的事,這比一些繁文縟節來得重要。」他稱,本港信奉回教的人不多,大部分是少數民族。在回教的信仰團體中感到一種親切感,使他特別關注教團的想法和講法意見,但也保存著一個回教徒的獨立思想。

 擁有逾6,000名下屬的脫瑞康,可謂要務纏身。別以為他會因此「分身不暇」,終日忙著工作。在閒時,他也會打高爾夫球或行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名人會客室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