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4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趣知廊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04-22] 扣喉減肥反致痴肥

放大圖片

 過肥對健康有害,但減肥過度亦會引致癡肥。(路透社)

 美國得州大學耗費4年時間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那些正值青春期的少女若果採取壓迫式或極端方法如扣喉來控制體重,她們可能較進食高脂肪食物或拚命吃東西的同齡女孩更容易變得痴肥。

 研究員指出過度壓迫性的控制體重方法會產生反效果,不但不能減輕體重,反而刺激體重上升。

 得州大學心理學教授施蒂斯從研究中,得出青春期少女採納的方法未能有效地控制體重增加。事實上,沒有參與上述研究計劃的營養學家兼心理治療師多爾夫曼亦認同極端節食方式,將會導致一個人過度進食或新陳代謝速度改變。

 多爾夫曼解釋說:「極端節食者的身體將會放慢新陳代謝速度,因為身體本身不知道何時才有下一次正常飯餐。很明顯,慣常吃一件西餅,總會健康過在節食一周後吃下整個蛋糕。」

 施蒂斯指出,得州大學以當地的496名年齡介乎於11至15歲的女孩子作為研究對象,而這項研究凸顯出的最大啟示,就是女孩子必須留意她們進食的食物含有多少數量的卡路里,然後配合適當的運動量消化多餘的卡路里。若女孩子能做到不吸取超過需要的卡路里,痴肥的機會已能降低。 (念持)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趣知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