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4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要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04-22] 吳儀辭衛生部長 高強接任

放大圖片

 本報獲悉,國務院副總理吳儀將於近日辭去身兼兩年的衛生部部長一職,衛生部常務副部長高強有望順利接棒。(資料圖片)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甄言21日電】本報從權威渠道獲悉,即將於本月24日舉行的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五次會議,將涉及中央政府內閣成員人事變動。國務院副總理吳儀功成身退,將於近日辭去兼任兩年的衛生部部長一職,衛生部常務副部長高強有望順利接棒。據了解,議案已提交是次人大常委會會議審議。此間政情人士分析,吳儀副總理將兼任的衛生部部長一職「交班」,表明因沙士突發而一度陷入應急狀態的中國衛生工作,已恢復常規運轉。

 根據憲法規定,國務院內閣成員人事變動應根據國務院總理的提名,由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表決通過。據了解,國務院已就衛生部部長人選形成議案,並提交是次人大常委會會議審議。

沙士期間 鐵娘子臨危受命

 被海內外輿論譽為中國政壇鐵娘子的吳儀,在2003年春季,中國大規模爆發沙士疫情時臨危受命,於同年4月兼任國務院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揮部總指揮、衛生部部長。

 她通過採取一系列果敢、務實的措施,集全國之力應對疫情,迅速扭轉中國政府一度被動的抗疫局面,為新一屆政府成功戰勝沙士危機立下汗馬功勞。

開明形象 高強贏公眾信任

 現任衛生部黨組書記、常務副部長的高強,出任衛生部部長一職也是眾望所歸。他在2003年4月20日,中國政府對沙士危機首次實行問責制的風浪聲中,以一種負責任、敢擔當的開明形象出現在新聞發佈會上,如實發佈疫情,贏得公眾信任。

 媒體評價,出身財政部副部長和國務院副秘書長的高強,有助於協調各部門力挽狂瀾。因其擔任財政部副部長期間主要負責文教衛生口,也令國人對逐步解決農村醫療保險、醫療體制改革和醫療資源向弱勢群體傾斜等問題抱有信心。

兩年多來 衛生領域變革大

 兩年多來,中國衛生領域發生了一系列重大改革,包括建立覆蓋全國的公共衛生應急機制,修改傳染病防治法,成立國務院防治愛滋病、血吸蟲病等重大傳染病委員會,完善農村醫療保險制度等。

 沙士疫情於2003年底、2004年4月兩次小範圍爆發,衛生部門均及時有效控制,顯示中國衛生防疫及應急體系日趨完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