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4月2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要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04-26] 學者:宋當「密使」 促「胡扁會」

放大圖片

 宋楚瑜表示,他訪問大陸是以個人與親民黨主席身份前往,「既不代表陳水扁先生,更不代表民進黨」。(資料圖片)

 【本報特派記者王善勇台北25日電】台灣著名政治評論家胡忠信接受本報獨家專訪時指出,盡管宋楚瑜表示「不會為陳水扁傳話」,但事實上,據其從多方面了解,宋會充當阿扁的「帶信人」。他認為,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對兩岸關係的處理手法非常靈活,敢甩掉意識形態包袱,不排除對連宋進一步釋出善意。連戰此行,是先行者角色,主要任務是「解構國共內戰」;宋則扮演阿扁密使,相信胡也想宋的來訪可成為與陳水扁的溝通管道。而一旦由此促成「胡扁會」,則有可能達成兩岸「不獨不武」的中程協議,維持現狀30至50年,很好地發展經濟。

 胡忠信曾為陳水扁撰寫傳記《台灣之子》,對陳水扁有著很深的了解。他認為,兩岸關係由量變到質變,是胡錦濤作為領導者,敢於突破,發揮了很關鍵的作用。但胡會對「胡扁會」提出條件,會「逼扁」:你要談甚麼都可以,但要回到「九二共識」,回到一中屋頂下。胡忠信表示,以其對阿扁的了解,扁會根據那時的島內外形勢,作出決定。2000年8月,陳水扁曾表示願意回到「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由於當時「國安會」內部提出反對,才收回有關內容。

「拉連宋牽制扁」用意明顯

 胡忠信分析,台北政局之所以轉變得這樣快,原因是去年12月11日,台灣舉行的「立委」選舉結果泛藍擊敗泛綠控制「立法院」。如果再往前推,2000年泛藍若不是由於連宋的分裂也不會失敗,2004年則是由於「兩顆子彈」。有趣的是,目前的連宋,卻成了阿扁試探大陸兩岸政策最新發展,投石問路的「兩顆石頭」。選舉之後,泛綠需要突破「立法院」中的困境,宋也要解決被邊緣化的問題。民進黨為了走出兩岸問題的困窘,一定要從泛藍挖一個人,宋楚瑜是最合適人選。兩方都想共利,所以才有「扁宋會及十點共識」。宋楚瑜是想將扁拉回新中間路線,拉回「一中屋頂」。宋楚瑜到美國後,也得到美對「一中各表」及其在兩岸問題上,所扮演角色的默許,使兩岸出現了解決問題的空間。但這樣一來既得罪了獨派,也令連戰感到自己在兩岸問題上被邊緣化,而下決心盡快訪問大陸。胡錦濤也迅速出手,邀連戰訪問北京;接著最厲害一招是再由國台辦主任陳雲林出面,以中共總書記名義邀請宋楚瑜到北京訪問,透過宋楚瑜搭建與陳水扁溝通的橋樑。換句話說,連宋都是橋墩。「拉連宋牽制扁」用意明顯,讓扁徹底孤立。

 從民意角度看,台灣年代電視日前所進行的民調顯示,願意看到連戰訪問大陸的,達到7成。民意支持度很高。

 台灣政壇最近發生的一件事值得關注,即民進黨中常會在上周發出「政黨訪中」的「三反三要」條件,即不反對去,但不可以談一中和「九二共識」,面上是要牽制連宋,實際上是要拉住扁,順便向獨派表態。目前「台獨」和泛綠內部有一股意見,害怕扁步連宋之後,也要登陸。謝長廷、呂秀蓮、蘇貞昌都有意角逐2008年總統大選,這些準接班人都不敢得罪獨派,因為獨派在民進黨支持者中佔1/3選票,沒有人敢低估。

美樂見兩岸上談判桌

 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主任包道格近日密集聯絡連宋,之後美國務院發言人表示,樂見連宋訪問大陸,也希望兩岸領導人最終可以走上談判桌。事實上,美國無暇照看台灣,胡錦濤和美國都不希望兩岸生事,尤其在2008年之前。胡忠信指出,不論結果如何,連宋大陸行必將加速、牽動兩岸的經貿交流和「三通」,甚至政治談判。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