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4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要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04-28] 大陸仍盼多接觸民進黨

放大圖片

 在連戰赴北京進行歷史性的訪問之際,北京天安門廣場豎立起孫中山的巨型畫像,為國共兩黨主席會面營造氣氛。(美聯社)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劉凝哲、鍾雪冰27日電】國民黨主席連戰抵京前夕,中共中央台灣辦公室副主任孫亞夫今晚在北京大學演講時表示,此次連戰來訪,屬於國共兩黨間的問題,雙方若達成共識或者文件,也會考慮台灣的有關法律,採取非常適當的方式來體現。

 孫亞夫說,國民黨副主席江丙坤訪問大陸後,台灣當局竟然要「法辦」他,大陸方面已注意到,並在事後也對台灣相關的法律進行了解。他透露,此次連戰的大陸之行,雙方若再次達成共識,會考慮到台灣的有關法律,採用非常適當的方式來體現。因為國民黨畢竟是在野黨,大陸若與其達成共識或者文件,屬於兩黨之間的問題。

胡連會共識將適當表達

 對於連宋兩人登陸的異同,孫亞夫表示,兩者的相同點都是認同「九二共識」反對「台獨」。不同點則是,宋楚瑜有「扁宋會」的基礎。目前親民黨方面希望在「胡四點」與「扁宋十點」中扮演橋樑的角色,用兩岸的新成果來約束陳水扁搞「台獨」。由於「扁宋十點共識」非常複雜,而親民黨的構想亦相當複雜,所以宋楚瑜的大陸訪問也比連戰來訪複雜些。孫亞夫還強調,既然邀請宋楚瑜來訪,那麼雙方所交流的問題就是兩黨間的問題,宋楚瑜並不代表陳水扁。

 孫亞夫表示,陳雲林主任在近期接受訪問時經常提起民進黨,意思是說在這種情況下,大陸「還想和民進黨多發生一些關係」。

 孫亞夫說,近年來,有不少民進黨成員以個人身份來大陸,並不代表民進黨。一些高校和學術機構舉行的活動,歡迎民進黨學者來訪。大陸也認為大多數民進黨成員與「台獨」分子不同。他指出,若民進黨機構推動台灣農會來大陸談農產品在大陸銷售的問題,大陸也歡迎。

結束敵對即可進新階段

 至於胡錦濤總書記與連戰的世紀會談,能否稱為兩岸結束內戰狀態的標誌?孫亞夫表示,此事尚在研究中。但他深情地說,「如果有一天,雙方能夠達成結束敵對狀態的協議,那麼兩岸關係將進入全新階段」。

 孫亞夫坦言,在對台宣傳方面,也有人提出批評,認為大陸所使用的語言、方式與島內的距離較遠。大陸在兩岸問題上採取主動、重大的動作是非常必要的,如連戰來訪,台灣媒體自然會探索其來訪的意義、影響,這樣就可向島內民眾宣傳大陸。

不宜提第三次國共合作

 孫亞夫還強調,國民黨主席連戰是次訪問大陸,國共兩黨並未提及第三次國共合作,原因在於現在尚不適宜提這個主張和口號。

 孫亞夫解釋,正如外界注意到的那樣,國共兩黨目前都沒有提到第三次國共合作。但這不意味著這個提法不對。事實上,中共過去有過這個主張。只是現在不適宜提這個主張或口號。

 孫亞夫表示,國民黨主席連戰訪問大陸是國共兩黨、兩岸關係中的一件大事。我們提出歡迎認同「九二共識」,主張發展兩岸關係的台灣黨派、團體訪問大陸,交流對話。國民黨認同「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就是一個重要的政治基礎。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