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5月2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內地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05-23] 內地百萬人身份證重號

放大圖片

 中國第二代身份證。

 北京消息:據《法制晚報》報道,北京的戰小姐日前在海淀駕校報名學車後,接到駕校通知,說她暫不可以學車考駕照,理由是車管所的電腦紀錄中顯示,一個與她相同身份證號碼的人已經拿過了駕照。戶籍問題專家、中國人民公安大學王太元教授表示,粗略估算,目前重號的居民在全國至少有100萬人。

 帶著疑問,戰小姐於5月16日到京海車管所查詢,但得到的答覆依舊是:確實有一個與她身份證號碼相同、名字不同的人,已經從山東煙台車管所領取了駕照。據公安部門介紹,目前跨省重號問題只能靠更改號碼來解決。但還將帶來一系列繁瑣的手續:更改完號碼後,當事人憑公安機關出具的「居民身份證號碼變更證明」,到以身份證號碼為識別標誌的畢業證、護照等證件頒發機關,換領相關證件。

 王太元告訴記者,身份證重號問題發生在號碼升位過程中,從15位升至18位後,很多都是手工管理造成的重號。當第二代身份證全部更換結束以後,將實現全國聯網,身份證號碼重號現象將消失。如果兩人不在同一領域辦理以身份證號碼為識別標誌的手續(如護照、駕照等),一般是無法發現的。

第二代身份證根治問題

 據悉,內地現在的身份證號碼為18位,其含義是:1至6位代表行政歸屬,7至14位代表出生年月日,15至18位代表檢測碼和性別。要出現身份證重號須滿足以下條件:兩人必須是一個縣(區)行政區域內;同年同月同日出生;性別相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