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6月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港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06-03] 港法院質素躍升亞洲首位

放大圖片

 本港的司法制度評級高居亞洲區之首。圖為2005年法律年度開啟禮,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李國能檢閱香港警察儀仗隊。 資料圖片

 【本報訊】雖然近年本地法庭備受政治性訴訟衝擊,令市民對維持法治出現懷疑,但政經風險評估四年來首度把香港評為亞洲地區中評級最高的司法系統。根據越低分,質素越高的原則,法院的評分由去年2.6分下降至1.27分,以0.02分之微力壓新加坡而成為亞洲司法制度之冠。

警隊質素高踞亞席

 評分標準是根據12個亞洲地區的警察及法院的質素和表現計算出來,本港警隊質素比去年有所提升,由2.5分降至2.18分,但仍只能列於亞洲第二位,全亞洲最佳警隊的榮譽落在新加坡身上。

 幸好本港獨立且完善的法院制度為香港取回不少分數,法院質素由去年2.6分下降至1.27分,除了令本港成為亞洲區內最佳司法制度外,更贏得區內最佳司法系統的稱號。政經風險評估報告中亦有提及今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就「新的行政長官」任期釋法。

釋法無損外商信心

 報告指《基本法》存在不少灰色地帶,但香港所擁有的解釋權,明顯比北京小。事件令一些法律專業人員感到不安。不過報告認為,中央釋法並未損害外商對香港法律制度信心,但令人擔心中央會不智及無限地使用釋法權。報告又提醒,無論是微小或是繁多的錯失,都足以嚴重打擊香港聲譽。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