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6月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要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06-06] 黑瞎子島開發 港商爭頭啖湯

放大圖片

 【本報駐黑龍江記者楊同玉、趙寶成5日電】隨著「中俄國界東段補充協定」的簽定,爭議近百年的黑瞎子島歸屬問題已經解決。在此之前,各方人士對黑瞎子島的開發競賽早已展開,一向嗅覺靈敏兼敢為天下先的港商,今次也在黑瞎子島開發上搶飲頭啖湯,部分企業界人士近期已與到港探路開發黑瞎子島的佳木斯市官員進行深度接觸,有港企並已開始進行黑瞎子島開發調研工作。一些韓國商人最近也先後兩次來到撫遠,謀劃開發興建鐵路。黑龍江省發改委官員表示,該省正打算對黑瞎子島的開發進行整體規劃。

 黑瞎子島於1929年被前蘇聯佔領。根據補充協定,中方將從俄方收回部分被佔領土。中俄最後一部分有爭議的邊界土地,包括位於黑龍江和烏蘇里江交界處的黑瞎子島和靠近內蒙古滿洲里的阿巴該圖洲渚在內近375平方公里,雙方將各得約一半。

撫遠書記鼓勵抓住機遇

 在與黑瞎子島相鄰的黑龍江省撫遠縣,無論是當地政府還是尋常百姓,對於黑瞎子島帶來的熱潮,尤其是將帶來的無限商機,都感到異常興奮,而且充滿期待。

 據撫遠縣委宣傳部一位官員說,撫遠縣委書記在年初的一個會議上,就鼓勵撫遠人抓住這個機遇,將撫遠發展起來。

 但由於某些敏感原因,當地政府現在對此有些遮遮掩掩。記者聽說撫遠縣將成立相關的規劃協調組,但聯繫上主抓這項工作的一位副書記時,他卻矢口否認。他說,這事你得找縣委書記,但又說現在書記出差了。

當地人:打魚不再受人家管

 而撫遠的百姓對這種即將來到的「福音」,說得就直接多了。撫遠縣通河鄉小河子村離黑瞎子島最近,直線距離不到1公里。46歲的村支書王延明一家世代與島相伴,他說:「這回好了,這島的一半是我們國家的了,打魚不讓人家管了。而且聽說還有大老闆到這裡投資,對我們撫遠人來說,真是太好了!」

 哈爾濱人李玲長期在哈巴羅夫斯克做生意。她說,哈巴羅夫斯克是俄羅斯遠東最大的城市,而對面的撫遠只是一個落後的邊境小縣城,所以我們應該在黑瞎子島上建個經濟特區,像深圳一樣,這樣才有利雙方貿易。

 記者從佳木斯市相關人士了解到,為將來開發黑瞎子島搞好招商活動,佳木斯市的相關部門近期曾到香港接洽了一些企業界人士,香港許多企業都對開發黑瞎子島表示了極大的關注。一些香港知名的大企業家也表示出濃厚的投資興趣。

 據說,有香港企業已經行動,開始進行調研工作。有關人士分析,如能盡量保留黑瞎子島上的生態環境,將其闢為邊境旅遊區,吸引國內外旅客,將是個非常好的選擇。這裡是中國太陽最早升起的地方,既可到俄羅斯旅遊,又可泛舟黑龍江和烏蘇里江,並參觀中國收回的國土。

黑省計劃開發黑瞎子島

 黑龍江撫遠縣環保工作者吳智夫的家與黑瞎子島隔江相望。他說:「不少撫遠人和對岸的俄羅斯人有商業合作,有的甚至成了朋友。現在邊界問題解決了,我們心裡更踏實了。」

 黑龍江省發改委官員表示,該省正打算對黑瞎子島的開發進行整體規劃,並將建設邊境地區的口岸、貨場等基礎設施。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