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6月1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港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06-10] 泛民12子涉騙區會26萬

放大圖片

 被廉署邀請協助查案的羅俊毅(右二)昨和太太(左一)同出席好市民獎頒獎禮。 陳朗昇 攝

 【本報訊】廉政公署證實前日拘捕的12人,包括4名觀塘區議員,懷疑他們涉嫌以虛假單據,申請資助多項地區活動,詐騙觀塘區議會約26萬元。據悉,被捕人士皆為所謂民主派人士,包括剛獲頒好市民獎的民主黨羅俊毅、李寧、獨立區議員蘇冠聰和蔡澤鴻。

 被捕人士亦包括2名區議員助理,2名前任區議員助理,及4名分別於觀塘區不同地區組織任主席及職員的人士。

涉假單領經費資助活動

 廉署較早時接獲舉報,指控涉及觀塘區議會批核資助款項的程序,調查後揭發涉嫌詐騙行為。廉署調查顯示,被捕人士涉嫌向觀塘區議會,提交懷疑虛假的報價單及收據以申請經費,資助多項地區活動。有關單據及報價單,就聲稱由多個承辦商發出。但廉署發現那些承辦商已停止運作,或根本不存在。此外,部分收據上的金額亦被誇大。廉署相信被捕人士涉嫌透過上述手法,向區議會詐騙共約26萬元。

 廉署表示調查會繼續。記者昨日致電該4位區議員,但全都轉駁至留言服務,截至截稿前,4人仍未回覆。

觀塘區議會:無損運作

 對於有4名觀塘區議員,懷疑用虛假報價單及收據申請撥款,被廉署拘捕,觀塘區議會主席陳振彬表示,事件對區議會日常運作並無影響。他又表示,區議會一直在完善有關申報撥款制度,今年加入核數機制,定期抽查撥款申請,並會定期檢討撥款制度。

李華明:無民主黨人被扣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李華明表示,正在協助廉署調查的民主黨區議員或議員助理之中,沒有人被扣留。民主黨副主席何俊仁正以律師身份,為他們提供法律上協助,暫時仍在了解事件。他又指出,議員在舉辦活動時,要小心處理部分事情,包括在區議會贊助的活動中,單據及報價單也要跟足規定。

 署理民政事務總署署長鄒耀南出席一公開活動時表示,去年4月已向區議會發出經廉署審核,新的資助活動及申領津貼指引。

 鄒耀南說,民政署亦為區議會秘書處、行政主任、區議員及議員助理等舉辦過多場座談會,講解申領津貼及呈報帳目的注意事項。去年初,民政署亦抽調核數部門的行政主任,每3個月抽查各區區議員的帳目支出狀況。

丁毓珠:區議員須自律

 不過東區區議會主席丁毓珠則表示,目前政府有關區議員支出的指引並不十分清晰:「例如有時區議員做一條橫額,並不會特別去查這間做橫額的公司究竟有沒有註冊或者甚麼背景。由於區議員平日工作忙碌,帳目多數由辦公室人員管,很多區議員並不會特別請會計師或核數師。」她認為,要避免出現濫用情況,最重要是區議員要自律及加強自我監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