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6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港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06-22] 湯博立:港郊野比例世界級

放大圖片

 湯博立和妻子Marty恩愛如昔,他手持的便是第一份香港自然郊野報告。 陳朗昇 攝

 「香港的郊野地區比例屬世界級水平!」發出這句讚嘆的正是香港郊野公園鼻祖湯博立(L.M. Talbot)。他於40年前應當時漁農處邀請,進行一項顧問研究,為香港郊野自然護理方向提出建議。湯氏夫婦以一個月時間,完成報告,並提出8項建議,包括要全港林木覆蓋率達9%,及成立受保護地系統。

40年前為港研究自然護理

 結果,今天的香港林木覆蓋率達14%,擁有23個郊野公園,總面積超過41,000公頃,約佔總土地40%,這個成績冠絕鄰近東亞國家,比韓國的10%、朝鮮的12%,內地18%都要高得多。每年遊客達1,200萬人次,差不多每個香港人,一年會到兩次郊野公園遊玩。

 回想當年,湯博立為進行研究,和妻子Marty分別乘坐當時皇家香港輔助空軍的直升機,到大嶼山西部及東部上空考察。怎料引擎發生故障,冒煙兼發生爆炸,直升機直墮海中,幸好最終被附近漁民救起。

直升機墮海變水底考察

 事件翌日被報章大幅報道,被傳媒揶揄是「香港史上首宗水底空中考察」。不過最令湯博立難忘的,不是生死繫於一線的震撼,而是墮海後冰凍的海水。事後輔助空軍的司令深恐Marty會歇斯底里般失控。但這位同是生態學者的妻子,深明丈夫的性格:「好的!如果他獲救的話,他會享受其中」。

 40年後重返香江,他覺得這個城市比以前更繁忙,人口更稠密,交通網絡更完善。問他對今天香港的自然保育有甚麼意見,例如應否發展郊野地區,他幽默地說:「對不起我實在答不了你,因為我昨天才抵步!」不過他認為自然保育是長期發展,而涉及金錢的是短期投資,兩者如何平衡,要視乎市民意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