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7月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要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07-03] 楊振寧倡導 港拓高新科技

放大圖片

本報記者:林賽香、劉秀芝、劉國權

 香港回歸之初,政府曾提出要實現經濟轉型,並大力提倡發展高新科技,但成效並不顯著,受到外界批評。首位華人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著名科學家楊振寧在接受本報專訪時認為,內地的科研發展前景越來越光明,相信10至20年間能達世界一流水準,具備全球領導地位;香港可以充分利用這個大趨勢,抓住重點局部發展高新科技的研發,發揮香港獨有的作用,形成自己的獨特優勢,成為新的經濟增長點。

 數碼港、科學園、醫藥港……是香港科技政策的產物,但部分已名存實亡,甚至胎死腹中,多年來頗受詬病。但楊振寧卻認為,近年本港的科研成就備受外國注視。

 楊振寧指出,10多年前香港的科學論文和科技研究不被國際重視,但近年隨著政府的投資增多、科研設備不斷提升,加上與內地交流和合作增多,越來越多內地出色的青年科學人才流入香港,令本港科研成就開始受到世界矚目。

內地將領導世界科技

 由於香港的資源十分有限,楊振寧認為,香港確實沒有條件全面發展高新科技,但局部發展科研卻綽綽有餘。他說:「高新科技有很多領域,香港要看準某一個方向,香港不可能也不必要發展全面的科技。」他認為,香港擁有地理上的絕對優勢,是南中國的大門,與東南亞距離很近,所以在發展科技時應盡量利用這優勢,定必能更有效地轉型。

把握時機 聯繫全球

 楊振寧更指出,隨著內地科研地位日漸提升,相信香港可以把握這個時機發揮其作用,聯繫全球。楊振寧說,中國人很聰明,100年前可能沒信心獲諾貝爾獎,但今非昔比。隨著經濟條件不斷增強,投入科研資源增多,加上社會基建完善,內地努力而出色的年輕科研人員人才輩出。他相信在未來10至20年間,中國的科研水平一定能夠達到世界一流水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