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7月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要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07-04] 深圳置業 港人三變化

放大圖片

本報記者: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 羅愛文、熊君慧

 港人深圳置業日熾,中產港人增加,自用型為主。這是美聯物業深圳總行市場研究部、深圳中原深港研究中心最近對港人在深圳置業情況進行調研後得出的結論。與此同時,本報記者也在珠三角採訪了眾多港人家庭,經過一個多月的走訪,發現在珠三角置業的港人主要由三類人組成:長居在珠三角的中產港人、拿到港人身份證不久的「新港人」、香港退休的公務員。記者還發現,他們在珠三角置業的目的並不一致,在珠三角的處境也是天差地別。

 中產港人為何加速在珠三角置業?「新港人」珠三角置業苦衷何在?退休公務員為什麼戀居珠三角?本報今起連續推出《港人珠三角置業趨勢》系列報道,為讀者解讀上述疑問。

中產置業佔逾三成

 月前,美聯物業深圳總行市場研究部剛完成了一次調查,共訪問了800多個在深圳生活工作的港人。調查結果顯示,到深圳置業的港人群體正在悄然發生變化,前些年主要是低收入港人,如今越來越多的是中產港人,月薪2、3萬元的已經佔到三成以上。

 黃冰夫婦可說是長居珠三角的中產港人典型,他們在珠三角擁有一家工廠、兩間茶餐廳、一間卡拉OK廳和兩套住房。雖然他們在香港也有房產,但是黃冰夫婦很少回去。

 黃冰說:「我們的家在深圳,業在深圳,已經無意返港定居,我們不習慣香港,在香港走路慢一點都怕被後面人踩腳跟,買根菜都貴過深圳幾倍。偶爾去shopping倒是可以。」

深港家庭下降一成

 在許多人的印象中,到珠三角置業的港人家庭一般都是深港家庭,即男方為港人,女方為內地戶籍,居住在深圳。但深圳中原深港研究中心近期的調查卻顯示,2005年在深圳置業的非深港家庭客戶(即夫妻雙方均為港人),增長速度高於深港家庭。與前年相比,今年在深圳置業的港人中,深港家庭所佔比例下降了一成,而純港人家庭則上升了一成。

 黃冰一家三口都是香港戶籍,可謂「純港人家庭」,記者趕到黃冰在深圳沙嘴的茶餐廳時,她剛從丈夫設在東莞的工廠歸來,正陪自己的老主顧聊天。她說,只有一個小時的空檔可以接受採訪,隨後她還得到自己的卡拉OK廳去打理生意。黃冰笑道:「我不會放棄任何在珠三角賺錢的機會。賺足了錢,我還想在深圳買一個大店舖。」

賺錢不少 生活舒適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在珠三角置業的中產港人,實際上大都和黃冰夫婦類似——已經在珠三角生活了相當長一段時間,對珠三角有了較深的了解。

 黃冰說:「我和丈夫十幾年前便到內地發展,如今賺的錢一點都不比香港少。在深圳生活比香港閒適,兩地往來亦方便。所以,我已經在深圳買了兩套房,總面積近200平方米。」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