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7月2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港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07-26] 傳單大泛濫 如日砍五樹

放大圖片

 保良局賈梅士學校的同學在台上以6國語言宣讀環保口號。 劉秀芝 攝

 【本報訊】(記者 劉秀芝)一項調查發現,街頭派發傳單的廢棄率達8成,一天派發的傳單數量等於砍伐5棵樹,只有一半市民看了傳單後會對產品增加認識,真正會購買產品的人不足2%,更有超過4分1受訪市民基於同情心才收取傳單,足見傳單招客未能收宣傳之效。

 香港電台與4間中學合作,本月9日在旺角、荃灣、上水及灣仔4區進行了「派傳單有冇用」實地觀察調查,共有16人參加。每站派出4位同學點算人流、認定sample派傳單員,數算他們1小時內派出和被拒絕的數量,同時向收取傳單的人進行問卷調查,了解他們為什麼收傳單、會否因為傳單而購買或對貨品增加認識,以及如何處理傳單等。

 根據調查所得,4個觀察站每小時派發2,000多張傳單,一天10小時合共派發2萬5千多張,等同砍伐了5棵樹。而每天廢棄的傳單數量卻有2萬1千多張,換言之4區內每天成功派發出的傳單只有4千多張,傳單廢棄率竟高達83%。此外,4站錄得的問卷總數446張,結果顯示,超過7成人會閱讀收到的單張,有52.7%的人看了傳單增加對產品的認識,真正會購買產品的人不足2%,可見傳單招客的成效很低,調查機構建議不要用這種浪費紙張的宣傳方式。

籲把派單企業列黑名單

 地球之友總幹事吳方笑薇對於市民因出自同情心而接收傳單表示詫異。她認為社區應承擔責任,「食環處應該向市民作出指引,濫發傳單嚴重影響市容,當局亦要定期把派發傳單的企業列入黑名單,市民更要對傳單say no,不要助長這種壞行為。」她指出,杜絕垃圾蟲固然重要,但正視生產垃圾者更為重要。其中參與調查的中二生袁偉達及黃美霞均表示,派發傳單既無用又浪費,改以網上推銷更為有效。

 香港電台新一輯歷奇環保節目「小伙子.大攪作」於今晚7時在無線電視翡翠台播出,以8間中小學生進行一系列環保活動及競賽帶出環保訊息。其中參與節目的中三學生鄭安瑤及鄭安彤均表示,完成任務後令他們學懂珍惜,日後會更加愛護大自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