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7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名人會客室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07-27] 陳建強 醫療應兩條腿走路

放大圖片

 ■「名人會客室」主持人:張慧燊

 陳建強是典型的「番書仔」,讀書時代對祖國的認識還相當貧乏。所以,回流香港之初,陳建強還沒有要為祖國、為香港做甚麼貢獻的念頭。但當他在1998年當上香港牙醫學會理事起,情況開始慢慢轉變。

 作為牙醫學會的代表,陳建強經常要代表業界到內地開會,透過接觸、交流及觀察,令他對祖國的認識一點一滴地累積起來。例如在2000年,中聯辦組織香港專業聯盟回內地考察一星期,陳建強代表牙醫界同行。在行程中,考察團有機會見到國家領導人,參觀人民大會堂,拜訪國務院、港澳辦、統戰部等,令當時對中央組織毫無概念、全團最年輕的陳建強印象深刻,也對他的人生觀,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港人優越感強 承擔不足

 陳建強所參與的專業界別,可謂是香港精英中的精英,但他發覺,這個界別的人士對內地認識不足,尤其是年輕一代,與國家根本難以接軌。究其原因,他認為有二,其一是香港人優越感強,未夠成熟所致;其二是港人一向承擔感不足。「香港人一直以來比較幸運,能夠自給自足,對世界各方面都少承擔,比較冷感,香港專業界眼界也太過狹窄。香港醫生的成熟程度比內地較頂尖的一群,仍有一段距離。你見內地普通的官員坐著說話,表現得很得體,香港有的人反而自己出了洋相也不知道,反差好強烈。」

團結業界 加強與內地聯繫

 為加強業界與內地接軌,陳建強近年致力雙線發展,在團結業界之餘,積極加強本港和內地專業界的聯繫,促進兩地的專業服務水平。

 近兩年陳建強透過申請政府「專業服務發展資助計劃」撥款,組織「青年專業人士國內交流及增值計劃」及「香港青年專業人士內地市場導向課程」兩大項目,讓擁有5至10年專業工作經驗的年青專業人士,到內地進行交流、實踐,除了拜訪內地官員、人事部門、搜羅第一手資料外,還會和內地同年紀的專業人士接觸,促進相互了解,認識更多周邊專業,建立強健人脈網絡。

 陳建強回憶當初組織業界人士前往內地考察,並不容易。「香港人很實際,認為浪費時間又無著數(好處),去來幹甚麼?開始時要逐個打電話叫人去,後來有份參加的都非常開心,因為對國情了解多了很多。」活動的成功,令陳建強更肯定自己的努力方向。

文娛活動 增業內凝聚力

 為了積極推動業內團結,為社會多做貢獻,陳建強等人於2001年發起組成「香港青年專業聯盟」。「首先要團結,讓年青人對自己所屬的專業有歸屬感,才能凝聚一班有理想、肯做事的人。」他認為,最好的發動方式,是從文娛活動開始,「例如專業聯盟搞的足球賽,一出來效果很好,10個專業,每個專業有20、30人參加,加起來便有幾百人。」

 對於醫療業界未來的發展,陳建強表示,應該兩條腿走路。一方面是香港醫療服務的水平、可靠性及品牌在亞洲名列前茅,內地同胞對香港有很大的信心,但礙於本港醫療收費較為昂貴,內地同胞來港求診未見普遍。在這個情況下,業界今後應該主動到內地發展,開拓這個富有潛力的市場。

 另一方面,也應吸引內地同胞來港使用本地的私營醫療服務,「這樣內地同胞能享受到優質醫療服務之餘,本港醫生也無需到內地考牌,由零做起,可以達到雙贏局面。」

人才輩出 香港價值仍存在

 「香港最大的價值,不單是港人幾十年來奮鬥、積聚下來的財富,而是我們過去幾十年教育出來的人才。」自小在香港長大,到澳洲留學、執業,再回歸香港,眼見多年來的時代變遷,陳建強醫生認為,香港最寶貴的價值依然存在。

鳥倦知還紛回流

 陳建強說,98年選擇回港發展的原因,主要是對香港仍有濃厚的感情:「在外國就算你做到醫生,生活愜意,但始終還是會覺得欠缺一點東西。我認識的朋友差不多全都回來,無論是為工作、為家人,香港始終是我們的家。」

 回港從事牙醫多年,與眾多其他專業界人士接觸,令陳建強深深感受到作為香港中堅的專業人士之傑出及力量:「雖不能說600多萬人每一個人都是出類拔萃,但我認識了很多醫生、律師、會計師,很多人都非常有能力,香港專業界的自我監管也達到世界級水平。」

比較方知香港好

 另外,經常到世界各地開會、交流,和外地的情況相比較,他更感到香港各行各業人才之可貴:「其實是一種感覺,例如飛機場,我去過印度最發達的城市新德里的機場,回到香港便覺得有很大的對比,香港機場服務水平、效率一流,別的地方沒得比。」

 不過,即使香港人仍保持其高效率之奮鬥精神,陳建強認為港人仍需留意周圍地區的發展,保持良好的優勢,因為在全球化進程不斷加快的情況下,香港人如不努力,就會落後。他說,現在香港人大致可以分為三部分,首三分之一的人可以和以前一樣做得同樣出色,中間三分之一人可能很勤奮但最後還是很平庸,剩下的三分之一人如果不努力,在激烈的全球性競爭下將完全被淘汰。

不斷提升保優勢

 「香港人真的要睜大眼睛看清楚,外面的世界發展得很快,你去外地發展又好,留在香港發展又好,要知己知彼,但不能對自己失去信心。」陳建強說,雖然內地發展極快,中國也絕對能容得下兩個金融中心,但香港始終有較好的管理基礎,即使上海發展很快,和香港距離很近,但要轉換一種文化、看法或意識,起碼需要10年時間,上海要追上香港仍有一段距離,港人不應妄自菲薄。

 陳建強認為,未來港人最重要是在固有的基礎上為將來而努力:「曾蔭權先生說得對,要對香港有信心,香港的未來一定掂。不能因為回歸7年來所遇到的一些挫折,不能因為面對風浪而失去信心。這是香港人要經過的一個考驗,如何在受挫折後重新爬起來,儘管這條路不容易。」

當選傑青 自覺對社會要承擔

 由於在專業界服務出色,推廣本港牙科發展不遺餘力,去年陳建強獲牙醫管理委員會主席張翼生醫生提名,並得到評審團的認同,當選為香港十大傑出青年之一。不過,在陳建強眼中,「突出並不等於傑出,傑出應該是除了自己的工作做得好之外,要對社會有承擔,在別人眼中是一個好的榜樣。」

 以前醫生獲得傑青殊榮,多數是因為發明了一種新藥或者一種治療法,但陳建強得獎的主要原因,是其近年為香港牙醫業界的團結及向內地推廣香港的專業服務所付出的努力及成果。陳建強說:「得到別人的認同,我很高興,因為我希望做個榜樣證明給別人看,就算一個牙醫都好,除了在專業服務之外,只要你做得好,別人也會認同你的。」

勉勵青年突破自我

 陳建強勉勵青年人,無論是做甚麼行業,專業也好,非專業也好,青年人只要肯在自己的工作上多為別人著想,肯付出多一點,一定會有所回報。這正如他在傑青語錄中所言:「要有理想,才能突破自我,燃亮他人!」

加強愛國教育增歸屬感

 【本報訊】回港多年,除了對香港專業界有更多認識外,陳建強對香港社會也有深刻的感受及看法。他認為,香港在祖國認受性方面的公民教育仍然十分不夠,甚至有某些人士利用這方面的不足來賺取自身利益,所以未來政府應加強港人的公民教育,加強他們對內地的認識,增加歸屬感。

最討厭泛民派「做騷」

 就以年初一足球比賽前播放國歌為例,陳建強便認為「感覺很正」,但是很多港人對國旗、國歌沒有足夠及應有的尊重和態度。

 更令他大為失望的是,不少民主派人士利用公民教育未夠鞏固、港人對內地仍然抗拒的弱點,不斷「做戲」賺取政治利益。他強調,這種行為是他最厭惡的。「好簡單,月前有關補選特首任期的釋法,泛民主派一幫人上去(深圳)見喬曉陽,只為站著給記者影相。喬曉陽還在講話,譚香文等幾個為了要跟方剛的車走,不等喬講完話就趕著走,其他幾個也是一樣。如果真的那麼緊張釋法,為甚麼不等喬講完話,見完面,表達了意見才走呢?」

公民教育可借明星效應

 陳建強坦言,對泛民主派的種種行為的確感到失望:「為甚麼樣樣都要反?為甚麼要為了自己的政治利益,為反對而反對呢?不要告訴我說不是,因為無可能不是。」

 往者已矣,陳建強認為,未來最重要的是要在彌補公民教育的不足上,多做工作。例如,政府可以發動時下有影響力的明星來配合宣揚公民教育,令青少年更容易接受:「政界的人不要再出太多了,反而應該發動娛樂界,例如劉德華、Twins等多些人認受的藝人,多介紹些內地的事物。另外,專業界及其他各界也齊齊說多點,這樣效果更好。」

陳建強醫生簡介

1981 香港聖保羅男女中學畢業,後在澳洲阿得雷德大學修讀牙科專業,肄業後在澳洲執業。

1998 回港發展,為私人執業牙科醫生。

1999 參與牙醫學會工作

2004 獲選為香港十大傑出青年

專業參與

 ■香港專業聯盟董事及牙醫界代表

 ■香港青年專業聯盟發起人

 ■香港牙醫學會會長

 ■香港醫療專業聯盟副會長

 ■香港醫療論壇副會長

 ■香港澳洲西醫及牙醫協會御任會長

政府委任

 ■特區政府中央政策組非全職顧問

 ■香港牙醫管理委員會委員

 ■菲臘牙科醫院管理局成員

 ■香港衛生防護中心愛滋病科學委員會委員

教育參與

1998 香港大學牙醫學院兼任臨床講師

2002 英國皇家外科醫學院牙科全科學系院員及香港區考官

2004 首位獲香港中文大學眼科及視覺科學系委任為名譽臨床副教授的牙科醫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名人會客室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