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7月3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10年回眸變.不變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07-31] 網上寫作兒童訴心聲

放大圖片

文:馬家華

 「如果我是校長,我會保持笑容、鼓勵同學們親近我……」、「從小時候開始,我的志願就是當上香港特首,我覺得特首是一個很有權威的人,我更希望當歷史上最有領導才能的女特首……」、「美國總統提出意見,就是每個國家製造火箭,把地球約六十億人移民到發現植物生長的火星去。各個國家總統也贊成……」無數的故事,由不同的學生續寫,編織了無數的可能。

 Crossover(交叉/跨越)的演繹技巧,不再局限於音樂範疇。小作家們也可以crossover形式,進行文章交流。

無限創意超越成人

 來自二十間香港中小學、共九千位學生於暑假期間,參與《仲夏夜之夢Crossover》寫作比賽,他們紛紛加入了小作家行列,登入「朱.古.力寫作頻道」(choco Channel),在渺無邊界的互聯網世界裡,不是提起筆桿,而是在電腦鍵盤上,「盡情發揮」、馳騁創作的天空,公開一己的心聲與獨特觀點。

 他們在網上發表的文章,朋輩可即時閱讀與回應,並以交叉形式(crossover)延續別人的創作,這除可增進交流、互相觀摩之外,更可提高寫作興趣,增進寫作技巧,藉著檢討反思,激發思維創意,建立新一代寫作文化。

 「讓我當校長一星期」、「假如我參選特首」、「2305星際移民」、「魔幻世界穿梭者手記」,皆是他們創作題目。他們的文筆,在成年人的眼光,或是稚嫩粗糙,但他們的創意,卻是大人們所遺缺的。

作文不是交功課

 「巧.克.力寫作頻道」負責人之一陳思偉表示:「互聯網提供一個自由、互動的空間,讓不同級別、不同學校的學生可互相交流意見、分享文章,寫作練習不再沉悶,一反傳統學校單向地要求學生作文、謄文、交功課的模式。」

 陳思偉分析,就收到的作品而言,愈低年級的學生創意愈盛,高年級的學生則較重視寫作技巧,創意力卻比低年級弱。

 學生遞交文章後,朋輩可寫下評語、作出討論,又可把文章互相傳閱,分享心得。他們不僅是位小作家,更可投票選出自己喜愛的文章,是位文章「鑑賞家」、「評論家」。此外,高年級的同學更可指導低年級的同學,充當大哥哥、大姐姐的身份,協助建立下一代的寫作風氣。

網上學習仍待開發

 問及籌辦網上比賽的難處,寫作頻道的另一負責人陳志雄認為:「中小學校的老師,對網上學習仍很抗拒,推動此類活動的障礙,不在於學生,而在於學校。」他解釋:「一方面,老師工作繁忙,另方面,校方對電腦不太熟悉,都是推行此類活動的困難。」

 陳志雄又表示:「目前,不論在本港抑或是西方國家,在教育上,互聯網的開發程度仍然很低,我們應跳出傳統框框,充分利用相對穩定、低成本的文字記錄和分享平台,更可創造一部網上文集。其實,對特殊學校而言,由於資源太少,此類互動學習尤其缺乏。」

 另外,網上學習也可輔助老師,讓老師了解學生的真正所思所感。陳志雄解釋:「學生可用筆名於網上投稿,故他們的內容也來得較直接、所流露的思想情感也來得更真。」

 他續說:「比賽舉辦以來,我們收到兩、三篇『不太正面』的文章,反映了學生的負面情緒、對學校的不滿,最後,我們把這些個案轉介給學校,讓校方能多留意、了解這些學生、盡早給予幫助或輔導。」

 有關網頁:http://www.chocoChannel.com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10年回眸變.不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