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9月3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文匯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09-30] 博士滿街走 碩士多如狗

■張圭陽 資深傳媒人

 「博士滿街走,碩士多如狗」,並不是對博士、碩士的不敬,只是形象地說明,知識普及化的情況。知識的普及化也帶來一個問題,學生、老師的學養相對的降低了,這在內地問題更為突出。一些教授學者發表的論文,為了掩飾內文的空洞,論文冠以一個玄之又玄的題目,把一切艱澀的字句都放了進去。一些教授學者則東抄西抄,加上一個趕時髦的書名,又多了一本「著作」寫在自己的履歷表上。

 上周末本周初,中國一級新聞學術會議在香港召開,主辦單位是中文大學新傳學院、中國新聞史學會、華中科技大學新聞與信息傳播學院及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傳播與信息學院,會議主題是「世界華文傳媒與華夏文明傳播國際學術研討會」,一百位學者來自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復旦大學等37所高等院校,還有來自海外、香港及台灣的多所大學的教授們。

教授們講述自己的學術生涯

 本屆研討會的一個特色,是會議結束前的一個主題演講題目,由教授們講述自己的學術生涯,教授們一改嚴肅的面孔,把自己的學習生涯娓娓道來,莊諧兼備,與會者都說,這是最有價值的演說。浸會大學傳理學院講座教授朱立以「歪打正著學傳播」為題,首先說他的故事。朱教授說他棄記者工作而從事傳媒學理的研究,一是面子薄,不習慣追訪別人,未來外父大人不喜歡記者的職業,也是朱教授棄「術」從「學」的主因。朱立教授很感謝前輩學者對他的指導,包括朱謙教授、宣偉伯教授(Wilbur Schramm)、勒納教授(Daniel Lerner)等。朱謙教授是研究中共傳播的開拓性學者,而美國傳播學巨人宣偉伯教授七十年代應余也魯教授的邀請,到中文大學主持講座,他予人的印象是一位老好人,學生要研究什麼課題,他都是熱情的支持。Lerner的《傳統社會的消失》(The Passing of Traditional Society—Modernizing the Middle East)1958年出版,是十年研究的成果,書中的多個論點,對美國的中東外交政策影響甚大。在眾多前輩學者的薰陶下,朱立教授也成為了研究內地傳播的權威。

學者教授學養偏低

 朱教授引述台灣的一句順口溜:「博士滿街走,碩士多如狗」,並不是對博士、碩士的不敬,只是形象地說明,知識普及化的情況。知識的普及化也帶來一個問題,學生、老師的學養相對的降低了,「學者」的研究通常是「瞻前顧後,東張西望」,學生們則喜歡實用的科目,普遍缺乏歷史感。

 學者教授學養偏低的情況,在內地問題更為突出。一些教授學者為了旅遊的機會,為了增加國際曝光率,幾乎每兩三個月就參加一次國際性的會議或是內地的地區性會議,發表的論文,不是一稿多投,就是一般的描述性報告,水平之低,也就可以想見了;更令人難以接受的是,為了掩飾內文的空洞,論文冠以一個玄之又玄的題目,把一切艱澀的字句都放了進去。內地學者的出書速度,也是令人驚訝的。北京的一位助理教授,一年內可以出四本書,再細看內容,大部份是抄襲自外國的書籍、報章,東抄西抄,加上一個趕時髦的書名,又多了一本「著作」寫在自己的履歷表上,兩三年間,助理教授成了正教授。或許學者會自辯說,過往大學可以容許學者磨劍十年才出一書,現在老師受到大學行政的迫害,指定老師在兩三年間就要有著作發表,水平低落,無可避免,這又成了雞與雞蛋的關係了。(「世界華文傳媒與華夏文明傳播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提要可參看http://www.com.cuhk.edu.hk/conference/2005/)

 (聯絡作者:kwaiyeung@gmail.com)(本欄每周五刊出) (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