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0月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聲光透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0-04] 從網絡到現實 電車男

放大圖片

文:洪永起

 2005年最經典的愛情故事,從一輛列車開始。

 《電車男》的矚目,在於其早已在網絡上廣為流傳,成就了電車男與愛瑪仕的戀愛傳奇。但真正成為一股席捲全日本的旋風,則是去年小說版的推出。其後,短短一年間,除了小說外,漫畫、朗讀劇、電影、電視劇、舞台劇等不同媒介,都成為這個愛情故事的舞台,並且全部取得極佳的成績。

 不過是一個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網絡愛情故事,卻引發起比原子彈更大的威力,叫全日本為之瘋狂。

 《電車男》的故事,早已超出了愛情。

 將於10月6日登陸香港的電影版《電車男》,描述22歲的「毒(獨)男」在電車上目睹酒鬼調戲辦公室女郎,平日孤僻膽小的他,竟然上前阻止。數日後他收到女郎寄來的高級品牌「愛瑪仕」(Hermes)茶杯,一時間方寸大亂,既想把握機會擺脫「毒男」身份,卻不知如何是好,唯有在網上打出「S.O.S.」訊號,向網民求救。

網絡上的S.O.S.

 於是一眾網友紛紛獻計,甩拖護士、生活枯燥的白領中年男人、無聊主婦、毒男三人組、隱閉少年等,教他從如何約會道謝、找地方進餐,到形象顧問,回應十分熱烈,還把他封為「電車男」,又替女方起名「愛瑪仕」,更時刻關注兩人的感情進展。

 影片改編自網絡流傳的真人真事,在網絡世界早已成為傳奇。最先搶閘的是去年推出的小說版,打破一慣的書籍印刷模式,以網上聯天室(Chat Room)的形式來構成整本書,讀者在閱讀小說時,也仿如進入聯天室,觀看其他網友的留言。電影版雖然以畫面來表達這些網絡上的對話,然而從網絡到現實世界,當中的聯繫仍相當密切。

日本青少年問題

 在虛擬世界和現實世界中來回,早已是日本電影中常用的題材。岩井俊二前作《青春電幻物語》(All About Lily Chou Chou)便是一個逃入虛無的網絡世界的影片,藉此描寫日本的青少年問題。片中主角蓮見雄一(市原隼人飾)化身Lily Chou Chou的歌迷「迷痴」,在網上與其他歌迷談天,影片便直接以仿Chat Room的形式表達。而主角蓮見雄一,也稱得上是一個《電車男》中提到的「御宅」。

 再近一點的,有不久前上畫的《我愛奇諾奧》(Hinokio),雖此片主題散漫,然而隱閉少年與虛擬世界卻佔了影片的主要部分。主角阿智自己與現實世界隔絕,只利用機械人與外界接觸,到影片最後現實世界與虛擬世界的連接,統統都是日本青少年當今所面對的問題。

 從這些電影中,我們更可以看到日本新一代早已與網絡世界的關係如何密切,這種情況在香港也不少,甚至片中的隱閉少年,如今也成為香港青少年的一個問題。

 但在這兩部影片中,那個虛擬世界是封閉的,《電車男》相對來說積極些,也更努力與現實世界接軌。他與網友們談的雖然是個人的事情,然而卻因此而接觸到更多現實世界的東西,他甚至藉此改變自己的形象,把自己融入現實中,不但擺脫「毒男」身份,甚至擺脫了網絡,從此開開心心過他的愛情生活去。

追求掙扎的勇氣

 電影中的情節,其實是一個求生的掙扎。生存在網絡世界的「毒男」們,自卑、內向、孤僻,與現實世界格格不入,無法結識女孩子,更無法拍拖,越是這樣,他們越沉迷於自己的虛擬世界中。然而電車男的掙扎,更是如何融入現實世界,與現實世界的愛瑪仕交往,而不是只在網上談天,看動漫。

 《電車男》的故事成為所有「秋葉系」、「御宅」、「毒男」、「隱閉少年」的夢想。曾和山田孝之在日劇《Waterboy》中合作過的瑛太,在片中飾演與家人同住,卻與家人「零接觸」的隱閉少年。母親只能把飯放在門口,而不能進入他的房間(他的世界)。後來受到電車男的啟發,使他決心重新做人。

 若把《電車男》的故事抽出網絡因素,其實不過是一個普通的初戀故事,然而這個故事後來衍生出小說、電視劇、電影、朗讀劇、舞台劇和數個版本的漫畫,觀眾在不同媒介中一看再看,為甚麼仍然能夠大熱?觀眾受到感動的,並不只是那個愛情故事,而是電車男掙扎融入現實社會的努力吧?而這不但是片中其他網民的夢想,也觸動了現實生活中的網民,那些衣著有如制服般的「秋葉系」,那些「毒男」,都在電車男身上看到了希望與明天。

 有趣的是,在舞台劇版本中,女主角愛瑪仕始終沒有出場,小說中也一樣只有男主角,觀眾看的,原來不是愛情。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