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0月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財經熱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0-07] 廈門黃金周 旅遊業夢碎

放大圖片

圖文 本報記者:周紹基

 每年商家可以大賺一把的國慶黃金周又到了,廈門商場才旺了一天,來勢洶洶的「龍王」捲起一場今年最大的颱風,把旅遊業的美夢打得粉碎。颱風正面吹襲下的廈門市面一片蕭條,商場人流稀疏,有食肆更索性關門不做生意,的士亦生意大跌,不少的士司機都向記者大吐苦水,「早知返鄉下過節好過。」

 過往在黃金周的前後,廈門市交通都非常擠塞,滿街都是搶截的士的人潮,的士司機的嘴角普遍都掛著笑容,但今年的笑容只能維持至10月1日。10月2日登陸福建的颱風,淋熄了遊人的熱情,吹散了旅遊從業員的笑容。的士司機劉三明說:「整日(10月2日)只做了200元生意,未夠回本。」與原本預計可賺500元的想法,還差得遠。他嘆道:「早知返鄉下,陪伴親人更好。」

市面人流稀 的士生意慘淡

 有食肆侍應生說,食肆的生意在10月1日是非常的好,生意比平日多四成,「但一個颱風吹來,遊客都不出街,食肆的生意慘淡,午市的時候,員工比食客人數還要多。幸好很多新人都會趁國慶擺酒,才減少了部分損失。」原定在10月2日在酒樓擺酒的新郎羅先生則稱,由於颱風關係,令他的婚宴延至10月3日,要與其他兩對新人共用一個大廳擺酒,實在很不方便。

相約齊關門 酒吧街死寂

 除了食肆,當地例如酒吧等的娛樂場所亦境況慘淡,酒吧老闆歐陽秀珍說,該區的酒吧在2日那天大都關了門,因為完全沒有客人,原本酒香樂韻的酒吧街,變得一片死寂,她埋怨這個風來得不及時。「在我們這區,大概有四、五家酒吧,都因颱風而關門,平日就算颱風,都有本地人會來捧場。但黃金周令到大部分都離開廈門,而遊客又很少會冒雨逛街,所以他們只好約在一起關門。」她無奈地說。

 另外,當地旅遊熱點如鼓浪嶼、南普陀寺等,也因颱風關係而暫時封閉,令一向依靠該兩個名勝生存的小商戶,都對今次的情況大感無奈。但其中一個商販表示,幸好颱風的清理工作做得相當快速,在3日的上午已清理完畢,但很多原本在10月2日來廈門的旅客,相信都會改去其他地方,他只希望今年黃金周的生意,不會受到太大影響。

交通受阻 旅行社退款忙

 颱風當天,外島鼓浪嶼還發生了一段小插曲,10月2日的早上七時,已陸續有遊客從廈門那邊乘渡輪到鼓浪嶼遊覽,但九時正當局宣布因颱風關係要將全島遊客緊急撤離,六萬人全擠在鼓浪嶼那邊的碼頭,部分遊客鼓譟,並互相推撞,情況一度混亂;當局開動所有渡輪,在狂風暴雨中疏散人群,到中午十二時半,才能將六萬名在島上的遊客全部撤離。

酒店日損失六萬

 由於機場關閉,渡輪停航,外地遊客不能進入廈門,有遊客索性退團,令旅行社生意大跌。港中旅(廈門)國貿遊行社透露,三個分別到韓國、港澳及香港的旅行團,因為離不開廈門而可能要退還款項。而去武夷山及海上金馬遊的旅行團,大部分都已取消了。

 另邊廂,颱風亦令原定入住酒店的旅行團全數「失縱」,東南亞大酒店客務經理孫明龍苦著臉表示,颱風令該酒店每日起碼損失六萬元人民幣。而金雁酒店負責人亦表示,原定在10月2日離開該酒店的一團200人台灣旅行團,因為颱風而押後離開,令原本3號入住的客人只好改住其他酒店。

展銷會風雨不改

 雖然廈門的大型商場受颱風影響,人流較10月1日明顯減少,但仍有很多展銷會及表演等在商場門口舉行。例如一個大型商場,便在颱風的日子裡,戶外舉行婚紗表演,同樣吸引到大批市民圍觀。

黃金周的愛和怨

 黃金周對服務業來說,可謂「掘金」檔期,其中對酒店業的益處可謂最大。廈門每年的黃金周,酒店的客房例必爆滿,今年亦不例外。其中廈門航空旗下的金雁酒店大堂經理官厚德表示,對旅遊業來說,黃金周當然是愈長愈好,因為變相會增加市民消費,進一步刺激經濟增長。

「掘金」期愈長愈好

 但官厚德又認為,現階段不應延長黃金周的日數,因為內地很多工人在黃金周,都是沒有糧出,如果將黃金周延長,就會影響他們的生計。

 他續說,現時內地政府正積極推動企業實施有薪假期制度,若果確保了工人能夠在黃金周假期時都有薪水,下一步才去研究延長黃金周也未遲,目前對內地居民來說,黃金周七天假期可說是剛剛好。

 但他對於全國企業實行有薪假期制並不樂觀:「中國人口實在太多,如果要所有企業都要將黃金周變成有薪假期,企業的支出是很龐大的。」

工人無薪假期損生計

 在酒店業打滾了十多年的官厚德坦言,初入行的時候,看到別人可以放黃金周,心裡都有些不是味兒,但現在已完全適應了,「內地不像香港般,有聖誕長假,所以春節及國慶兩個假期就顯得特別重要。但內地人在春節多數是回鄉過節,而黃金周就是外出消費。」所以從事服務業的他,每年都要緊守崗位,未嘗過黃金周放假的滋味。

酒吧老闆:掏空消費力

 對於另一群做本地客的商舖來說,黃金周對他們的幫助不大明顯。酒吧老闆歐陽秀珍就認為,黃金周不應該再延長,「因為我的酒吧主要是做本地人生意,但很多廈門人在黃金周都到了外地玩,遊客則很少來光顧,所以酒吧的生意會因為黃金周而下跌。」記者採訪的時候,酒吧剛好沒顧客,有店員在拿電力蒼蠅拍在趕蒼蠅。「黃金周會將遊人的消費能力都掏空。」所以她寧願黃金周只有3天便很夠了。

打工仔:有了外遊機會

 對內地人來說,黃金周給了一個機會,讓他們能夠走到別的地方,呼吸不同的空氣。來自河南的周小姐表示,黃金周長一點會更好,可以讓她們真正地放鬆幾日,「對我們這些窮人來說,反正我們消費不高,黃金周長一點亦不會影響到生活,儘管在這期間,我們是沒有收入的。」

230個旅遊項目待簽

 黃金周亦是吸引外資到中國,投資旅遊業的一個重要因素,近年內地人的消費力增強,也要有假期給他們釋放出來,才能有經濟效益。以廈門來說,近年外資就是看中當地經濟快速增長,又有三通概念,於是選擇在廈門興建酒店。據悉,福建擬簽署的旅遊發展項目將達230項。

的士司機:今年險「白做」

 來自湖南的孫傳偉,在廈門市駕的士已經接近十年,雖然只是30出頭,但辛勞的工作,已將其面孔塗改成40多歲的樣子。每年黃金周前後,他都會滿懷希望,希望能在這十多天賺到更多的錢,早日回鄉討個老婆。「沒想到今年黃金周,生意差多了,原來預計一日可以有600元(人民幣.下同)的收入,但現在只有300元左右,僅夠回本。」

從前人等車 今年車等人

 廈門的司機,絕大部分都是租車的,的士日租要170元,而在每次交更前,都要將油缸入滿,最近油價高企,單是入油錢已要100元左右,所以若生意額只有300元,其實只是「白做」。

 他無奈地說:「每年黃金周,都是人等車,只要一落客,便有一批遊客搶著上車,生意好得不亦樂乎;但今年黃金周則是車等人,有時等近一小時才有客人。」

 雖然颱風只是匆匆略過廈門,影響只是10月2日及3日的上午,但由於該兩日是外地旅客來廈門的高峰期,一旦錯過了,黃金周後半期的生意亦不會好轉過來。而今年去廈門的遊客就比去年同期少45%。

賺錢儲本錢 回鄉討老婆

 不過,積極的人永遠能夠突破困局,孫傳偉打算在黃金周的後半期,主動到酒店尋找去機場的客人,因為去機場一轉已可賺近百元,遠比普通客人每程十多元來得好。

 天下武功出少林,原來孫傳偉的祖家,就是在嵩山少林寺旁邊,少時曾到寺旁偷學過兩下子,生活也過很有趣;但來了廈門近十年,回鄉只有一兩次,「我的家人和同鄉都很懶,不做正事,我也不想回去見他們,下一次返鄉下,可能是要儲夠了老婆本,回鄉討老婆吧。」

盼兩岸三通 經濟料翻番

 雖然廈門物價持續上升,草根階層生活愈來愈困難,但孫傳偉對該市仍抱很大希望,並會選擇在這裡落地生根。他滿有信心地說:「只要有朝一日兩岸能夠三通,這裡的經濟就會翻幾番,到時收入就會大增。」

 孫傳偉還向記者介紹廈門的發展。「廈門東面向金門處,未來將會大規模興建高尚住宅區,及一個人造海灣,到時整個區都變成度假天堂,吸引台商搬來居住。」他滿懷憧憬地說。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熱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