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0月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港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0-08] 陳太痛批民主黨只會唱舊調

放大圖片

 《A45月報》以陳方安生的專訪作主打;而她在訪問中狠批問責制。 趙焜崗 攝

 【本報訊】(記者 明言)45條關注組4名立法會議員昨日在中環派發其首份免費月報《A45》的創刊號,其中刊載了陳方安生的專訪文章。就民主黨自回歸後民望持續下跌,陳方安生批評,該黨最大的弊病就是,雖然已經回歸8年,還未知道自己的定位,老是唱舊時的調子,就是普選、普選。她強調,並非說普選不重要,但不能夠只唱著這調子,希望民主黨要好好想清楚。

 陳方安生在《A45》月報中指出,要爭取普選,民主黨不但要說服中央,也要拉攏市民;但從目前多個民調的結果看來,市民對民主黨的表現都是不太滿意,希望該黨真的要想清楚。

籲各政黨自我檢討

 她又認為,雖然政府本身需要多聽意見,不能只堅持自己的一套看法,但她亦質疑立法會在過去一段時間往往採取了對抗對立的態度,「是否需要每樣事情都對抗?以往也有商有量,為何現在不可以做?」她認為,立法會應該考慮自己行為和工作,如何可以與政府有一個更加建設性的關係,市民都不希望每天聽到兩邊爭拗。「近幾年所有的民調,市民似乎覺得沒有一個政黨是他們可以看得上眼。政黨是否也應該自我檢討?」

 曾支持曾蔭權參選特首的陳方安生,在訪問中稱她不相信行政長官曾蔭權會「犧牲港人的利益」,並相信他很了解港人希望看到行政長官的「本領」,特別是在落實「一國兩制」和處理中央與香港關係方面。

讚曾蔭權能擔當橋樑

 她亦深信中央政府有誠意落實「一國兩制」,只是港人與中央政府在同一事情上,溝通與認知未必相同,故需要特首擔當橋樑角色,多加解釋及反映港人意見。

 她認為,要引進新的事物的過程必定是困難的,「擺在眼前的事實是,政改過程除非中央感到舒服,否則不可能向前行。我們要耐心,有很多功夫要做,視乎哪一套最能說服他們。」

 她續稱,回歸初期中央給予香港很多的自主,「可惜我們沒有善用,不幸後來連續2次大遊行,23條不能通過,加上領匯事件,令中央無可避免要握緊一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