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0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財經熱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0-11] 穗KTV業憂「滅頂之災」

放大圖片

本報記者 柴藝娜

 剛過去的「十一」黃金周期間,是內地娛樂場所的消費旺季。不過早在中秋前後廣州K場(KTV店)颳起的一場「卡特里娜」颶風,卻令業界中人笑不起來。事緣華納唱片狀告廣州「加州紅」KTV廳擅自使用3首MTV一案日前獲得勝訴,波延所及,廣州KTV行業面臨「滅頂之災」。多家KTV與廣州市文化娛樂協會近日召開會議商議對策,著手向廣東省高院提起上訴,並計劃聯合抵制境外唱片公司。至於處於「颶風中心」的加州紅更聲稱:「如果上訴失利,加州紅將會立即刪掉所有華納的歌曲。」

 上月16日,廣州市中院判決華納勝訴,加州紅須賠償華納3首MTV經濟損失共3000元,並為該案訴訟支出合理費用3萬元。

知識產權保護意識薄弱

 廣東省律師協會知識產權委員會委員田子軍表示,現在全國範圍內出現多起MTV維權案件,最主要是由於過去內地知識產權保護意識薄弱,許多侵權行為從未得到有效制止。他認為,今次案件每首歌1000元的賠償判決已相對偏少,與內地知識產權保護環境仍不成熟有關,如果各大唱片公司未來陸續展開訴訟,KTV行業情勢將更嚴重。

 他認為,目前內地KTV,包括酒店、餐飲等行業因商業營利目的擅自播放音像製品的行為普遍,如果要避免捲入訴訟及面臨更多索賠,商家最好主動支付相對數額較少的版權費用,或與唱片公司採取合作措施。

主動付版權費可避訴訟

 廣東外語外貿大學法學院知識產權專家黃麗萍則認為,此次華納勝訴將起示範作用。因為過往大部分KTV未支付報酬就擅自播放MTV的行為事實上已侵犯著作權。但過去批於著作權人很少主張自己的權利,侵權人有時本身也未認識到自己是進行侵權行為,所以一直未得到制止。她認為,這個判決將警戒目前氾濫的侵犯著作權行為,也對著作權人,包括歌手、唱片公司主張合法權利起到鼓舞作用。「入世」後的中國,知識產權將不斷得到更多尊重,一切遊戲均得按照國際慣例來操作,而接軌過程中,由於法律法規不完善等問題,國內的某些行業必然遭遇陣痛。

加州紅不滿判決擬上訴

 華納唱片去年11月以侵犯著作權為由,指控加州紅將其享有著作權的3首鄭秀文的MTV作品《說清楚》、《交換溫柔》和《808》以營利為目的進行播放。華納聲稱,作為3首作品的權利人,從未許可被告以這種方式使用其作品,而「被告未經許可擅自放映原告作品的行為,嚴重侵犯了原告的著作權益,給原告造成了重大的經濟損失」,要求賠償30萬元。該案從去年起廣受關注,被人稱為「廣州MTV維權第一案」。

每首歌獲判賠1000元

 判決結果雖與華納方面的期望有一定差距,但無疑在廣州KTV行業扔下一枚重磅炸彈。該判決意味著:未來廣州KTV未經唱片公司允許、或未支付版權費擅自播放MTV的行為將可能成為歷史。

 據悉,目前廣州已有千餘家(全國有1萬多家)KTV收到來自49家海外唱片公司的律師函,未來更將面臨全球1400多家唱片公司的起訴。目前判決每首歌賠償1000元,雖比唱片公司要求的10萬元天價少得多,但按一間普通KTV都有上萬首歌來計算,動輒數千萬的賠償費用對於廣州大多數KTV來說將是「滅頂之災」。

質疑律師行合法性

 「這個判決結果很牽強!」加州紅KTV總經理黃瑩說,目前公司方面正在起草上訴狀,很好就會遞交到廣東省高院。她表示,目前內地缺乏著作權方面的專業管理機構,政府應當介入,「沒可能國內企業就這樣受國外任意一間唱片公司索賠」。

 黃瑩並透露,華納唱片雖為原告,但事實上負責操作的是國際唱片業協會和北京一間律師行。她表示,華納唱片雖然過去委託國際唱片業協會香港分會代理亞洲區侵權訴訟事務,但委託合約的代理權時限到1997年就已結束,而且這一次華納的訴訟費用完全批予北京的某律師行承擔,而該律師行此前曾因類似案件獲利不菲,因此,對於訴訟的動機和代理人的合法性,她提出強烈質疑。

 黃瑩最後表示,如果上訴失利,加州紅將會立即刪掉所有華納的歌曲。

業界反應激烈急謀對策

 記者日前欲訪問市內多家行業龍頭,但多間KTV都以種種理由婉拒接受採訪。來自廣州市文化娛樂協會的消息稱,目前多家KTV反應激烈,近日與協會正連夜開會,緊急謀劃對策。

法律未完善引起爭議

 廣州文化娛樂協會會長黃世球認為,目前KTV行業完全處於被動挨打的狀態,如果繼續下去,整個行業必然面臨崩潰,因為K廳面對此類訴訟沒有任何對抗措施。如果KTV以後「無歌可播」,整個行業都將可能消失。「KTV行業經營者對此次判決結果深感遺憾,並一致強烈支持上訴至廣東省高院。」黃世球認為,不但這次的判決存在爭議,目前內地對MTV播放權的案件都存在判訣依據不明確,賠償金額不統一,政府管理部門混亂等問題。

 黃世球說,目前最大的爭議就是MTV到底是「音像製品」還是「以類似攝製電影的方法創作的作品」。原被告雙方曾就此在庭上展開激辯。原告華納唱片稱,涉案MTV屬於以類似攝製電影的方法創作的作品,應當受到《著作權法》的保護。但被告加州紅則認為其是錄音錄像製品,唱片公司作為發行者,已經享受了發行帶來的獨家利潤,無權就著作權提出索賠。

經營者:無渠道付費

 由於內地知識產權方面法律仍不完善,未明確規定MTV是否屬於《版權法》所保護的「類似電影作品」,而且內地並無任何類似國外音樂著作權協會的部門或機構。黃世球表示,時至今日,政府也沒有任何指引,KTV行業未來應如何解決與唱片公司的版權糾紛仍是未知數。有業內經營者認為,KTV廳目前最感無奈的是,即使願意支付版權費用,但都不知道向誰交,由誰來管。

 行內人士表示,在香港等地區,唱片公司和KTV經營者的爭論主要在於交納的費用有沒有包含影像使用權。在美國、日本等地,經營者只要向唯一的類似音樂著作權協會的機構交納使用費就涵蓋了音樂、影像的使用費。

港KTV暗示「行業暴利」

 與目前內地KTV行業人人自危相比,進駐廣州四個多月的香港NEWAY集團則「身處風暴中心而安之若素」。該集團人事部主任張凱榕認為,NEWAY可能是廣州唯一一家可以完全保證使用正版並獲得授權的KTV,因此完全不會受這次「颶風」的影響,「經過這次事件,相信行業將向著有序合法的方面發展。」他表示,NEWAY雖支付了大量版權費用,但消費水準在廣州來說只算是偏高,因此他相信,行業原先就存在暴利。

付放映費後仍有利可圖

 在香港,一張新的唱片及MTV發行前,會有KTV場所花幾萬到幾十萬港元的高價,買下其一定時限內的優先放映權,以吸引歌迷到其KTV消費,之後,其他KTV場所在支付使用費後才能使用。但目前內地並無任何類似的做法,普遍是KTV買了MTV碟就自行播放。張凱榕表示,支付優先放映費和使用費後KTV仍有盈利空間,NEWAY目前也看好內地市場,未來計劃在廣州開8至10間分店。

 據記者了解,在中國唱片的一家連鎖店,一張標明正版的MTV碟(DVD)只售38元,其中包括85首MTV,相當於一元可以買到兩首MTV的播放權。與目前內地KTV的收費相比,盈利空間相當大。

聯手抵制 或停播華納歌曲

 據悉,國際唱片業協會(香港會)授權49家境外唱片公司起訴內地KTV行業後,去年至今,內地共有萬餘家KTV收到律師函。目前廣州中院開庭處理的已有14家KTV涉嫌侵權的案件,加州紅是第一起宣判的案件。

 據了解,目前廣州主要的KTV都已向文化協會表示要停止播放華納唱片的歌曲,未來更計劃聯名發起全市「抵制華納」活動,並將延伸至全國包括上海、北京等有關大城市。甚至有KTV表示,寧可以後只播音樂也不播華納的MTV。

 黃世球認為,華納方面沒有提出任何解決版權問題的辦法,內地法律也沒有相關規定,更沒有機構負責雙方的溝通。目前這種情勢下,唱片公司與KTV行業的關係只會進一步惡化,對雙方都只有負面影響。「文化協會一方面希望政府出面解決,在法律規定及管理機構方面給一個說法,另一方面正集中行業的意見,建議與唱片公司坐下來探討如何解決紛爭」。(珠三角新聞中心廣州報道)

華納內地維權風暴

 日期     地點   賠償金額

 2005年5月 杭州 杭州酷比龍文化娛樂有限公司因2首MTV作品的著作權賠償華納唱片2萬元。

 2004年5月 上海 上海榕樹下網站的網絡音樂傳播行為被正式定義為侵權,賠償華納1.5萬元。

 2004年12月 天津 天麟娛樂公司因播放未授權MTV賠償華納5000元。

2003年12月 北京 唐人街餐飲娛樂有限公司因播放3首MTV作品,賠償華納唱片經濟損失2.3萬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熱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