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0月2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財經熱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0-20] 杭州西湖酒吧好看不好賺

放大圖片

■本報記者 朱小璇 茅建興

 要夜蒲杭州,當然不得不到西湖新天地及南山路一遊,這裡的酒吧及咖啡店美輪美奐,各具特色,是夜遊人最佳蒲點。不過,又有誰知道,在這些蒲店風光背後,許多都是在「吊緊鹽水」甚至蝕本經營?杭州酒吧協會副會長金群明表示,西湖邊舖租昂貴,並非是一般商戶可以承擔,加上政府取消街道兩旁停車位,人流立即大減,生意顯著下滑,令商戶百上加斤。

 毗鄰西湖的南山路,為杭州最熱鬧的酒吧街,恍如香港蘭桂坊,聚集了逾100家包括酒吧、咖啡吧、畫廊等企業,文化氣氛濃厚;而單是在南山路上,已最少有數十家酒吧在經營。這裡的酒吧許多都會大灑金錢「豪裝」,以其與別不同及富麗堂皇的裝修示人,以迎合不同年齡、不同社會階層人士口味。

舖租已勁升還年年要加

 如此孤注一擲,卻要換來沉重代價,將要面對「回本無期」的危機。第一個致命傷就是「租金高昂」。在南山路酒吧打滾多年的金群明接受本報專訪時指出,一些地理位置好的舖位,一年舖租都要上百萬元人民幣(下同),他旗下經營的酒吧,舖租每年都不停上升。

 「伯昂咖啡館開了一年多,單是400多平方米的面積,舖租一年就要100萬元,裝修費用高達300萬元,如今經營僅持平,收回投資仍需時……我從朋友手中收購『夢之湖』酒吧,後來再經營『迷城』酒吧及伯昂咖啡館,舖租每平方米由5.4元升至7元不等,而三年後就每年遞增5%,租金確是偏高」。

撤街道停車位打擊生意

 不少經過「豪裝」後的酒吧,目標都是吸納高消費一群,但富貴人總有轎車代步,是否有停車位變得非常重要。不過,當地政府最近因要防止酒後駕駛,而取消街道兩旁的停車位,令周遭酒吧及食肆商戶生意一落千丈,成為西湖酒吧蝕本的第二致命傷。

 「新措施推行當月經營收入已比上個月大幅下滑2/3,不僅是旗下幾家酒吧出現如此跌勢,南山路其他酒吧都因停車不便,生意明顯滑坡。杭州酒吧走在前衛,而南山路酒吧有文化底蘊,又地處西湖黃金地段,自然流量的遊客很多,目前停車不便,過去到凌晨2、3點鐘可見的繁華景象,如今凌晨1點生意已非常淡靜」。

新措施當月收入減六成

 面對如此經營困境,在酒吧行業打滾八年、見證南山路酒吧成長的金群明對政府的新措施亦感費解。「這裡娛樂場所多,本地客來玩的人大多開車到來,外地遊客更是開車來觀賞西湖,但現在僅有的兩個停車場,只能停100多輛車,與實際所需相差一半。杭州所有的餐飲也有停車位,而南山路卻非常缺乏;有停車位,生意會好很多」。

「豪裝」投資恐收回無期

 事實上,每逢晚上旺場的時候,南山路一帶的停車場都爆滿,包括「西湖春天」、「夢之湖」、「火知了」等在內的14個商戶,曾去信杭州市信訪局,投訴停車位不足,南山路至少要增設400至500個停車位。

 兩大致命傷,足以令西湖酒吧及咖啡店,處於「吊鹽水」狀態,「豪裝」之下換來的「回報無期」,可見這些商店只是表面風光,內裡正在「流血」,甚至「流血不止」,最終走上關門的絕路。

人氣不足倒閉頻

 杭州南山路的酒吧、咖啡店、食肆,因虧本倒閉的一家接一家,杭州酒吧協會副會長金群明警告,新開酒吧若人氣只有六成就非常危險,稍一不慎極可能蝕大本,繼而關門大吉。

 西湖及南山路一帶的酒吧與食肆壽命不長,開開關關次數頻繁。在西湖南線的步行區附近,原本有一家鳳尾蝶咖啡館,但半年前因經營不善搬走,鄰近的一家新麗都酒吧也大門緊閉。這裡許多酒吧門口都張貼著急需業務拓展招人的告示,但實際是擴張還是關門則真假難分。在通往吳山廣場一個街角,有一家大門緊閉的皇家經典咖啡館貼出告示指要長期裝修。據業內人士透露,這家咖啡館逾1000平方米,每平方米日租4.5元人民幣(下同),由於面積過大,加上經營不善,目前正準備轉營。

個案一:高檔會所變勞保茶座

 從事餐飲業的曾先生在一次南山路商舖拍賣中,一擲千金斥資400萬元,購入西湖邊舖位10年經營權,每三年交一次租金,首期一次支付160萬元;後來又投資超過100萬元用作裝修,目標建成一家高檔會所,名為雨過汀芳。

 不過,他後來才發覺附近停車位不足,最近的停車場亦要步行逾15分鐘,最終改造為高檔會所心願落空,淪落為「勞保茶座」;雖然茶及咖啡分別只售10元及20元,但亦未見人流源源不絕。他表示,這茶座開業以來一直蝕本經營,每天營業額僅有700至800元,即便是黃金周亦不超過1200元。面對已簽訂的10年期租約,每月舖租5萬元,令他進退兩難,擔心提前解約要支付一筆高昂的違約金。

個案二:貴租累兩年蝕120萬

 南山路另一家特色餐廳,一碟印度炒飯售價35元,一般餐廳只售5元。餐廳經理賀先生卻指,即使是如此價格,經營兩年已虧損120萬元。賀氏認為,罪魁禍首就是高昂的舖租,183平方米的舖位,每平方米日租都要近11元,佔經營成本的大部份。

 賀在開業前總投資740萬元,十年攤分每年亦要74萬元,連同員工及其他成本;以此計算,每日營業額至少要1萬元才不會蝕本。餐廳一般人均消費100元,即是每天最少要有100位客人光顧,方可保本,但多年來人流卻每況愈下,由去年每月的1,280人降至今年首季的900人,故餐廳一直虧本經營。

經營有道年年大賺

 西湖、南山路一帶酒吧縱使經營環境變得困難,但總有年年賺大錢的「生存者」。已開業6年的「火知了」酒吧,至今仍屹立不倒,箇中定必有其秘訣。「火知了」經理強磊道出酒吧的「生存之道」,「最緊要是將客人的心抓住,要跟客人互動,下次定必再來。」

「火知了」:抓住客人心

 強磊指出,「要客人一進門感到舒服、開心及熱情;表演的樂隊、服務員均要與客人互動,互相視作朋友看待,他們一定會光顧其他酒吧,比較不同酒吧的服務質素,如能抓住客人的心,這樣下一次他們定會再來。」

 不過,面對周遭酒吧林立,斥資「豪裝」吸納客戶,「火知了」卻堅持信念,維持以主打「音樂、文化、體育」的客路,最後能免被淘汰,相反成為附近酒吧的強者之一,每年都賺大錢。「面對競爭,我們亦會在服務、活動、音樂作出改變,以緊貼時尚潮流步伐,但主題仍是要堅持」。

睇準客路 緊貼時尚

 強磊認為,部分酒吧未能捉住顧客的心,即使生意不好而重新裝修,給客戶新鮮感,但在新鮮感過後,生意始終難以維持,繼續惡性循環。

 「火知了」的經營模式是以吸引年青及不同階層客戶為重點,員工平均年齡只為22歲,與年青客戶溝通容易產生共鳴;「火知了」也非常重視樂隊表演質素,曾捧紅過內地有名的「火石」樂隊,藉此令客戶流連忘返。強磊表示,酒吧每張桌子(4人)平均消費為200至300元人民幣。

■本報記者 朱小璇 趙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熱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