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0月2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財經熱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0-24] 港資保險 深圳紛設總部

放大圖片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謝白清

 港保險內地分公司一旦搖身變成子公司後,在內地增設一家分公司的資本將銳減九成。香港民安和中銀保險成為第一批的香港公司,將深圳的分公司改制為子公司,並作為內地業務的大本營。據了解,香港民安深圳公司將於月內正式開業。

 中銀保險有限公司董事兼總裁祁澤瑞表示,中銀保險在2001年在深圳成立分公司時,就預先考慮今天要將分公司改制為子公司,並在內地增設網點。據知情人士透露,香港民安也表現出相同的遠謀。

民安及中銀保險搶先

 根據入世承諾,外資財險公司自03年底開始可突破分公司的設立形式,組建具有獨立法人資格的子公司。但由於配套法規的缺失,直到04年5月才使這一承諾成為可能。因為當時保監會下發了《關於外國財產保險分公司改建為獨資財產保險公司有關問題的通知》,規定只要開業滿一年,並達到最低2億元資本金要求的外資產險公司,均可提出改建申請。深圳大學國際金融研究所所長國世平教授表示,像香港民安保險和中銀保險這樣具有中資背景的更容易做到。

分公司搖身變子公司

 同時,國世平表示,港資保險公司將內地分公司改建成子公司,將利於其低價加速擴張內地版圖。04年6月起實施的《外資保險公司管理條例實施細則》規定,外資分公司改建為具有獨立法人資格的子公司後,新增一家內地分公司只需增加2000萬元資本金。而作為外資保險分公司時,新開一家內地分公司需要資本金2億元。國世平表示,這意味著,變臉子公司後,外資保險公司分支機構開設的資本金門檻一下銳減了九成。祁澤瑞透露,外資保險公司在內地設立的子公司資本金未達到5億元時,每新設一家分公司才需要資本金2000萬元,但達到5億元時則不需要資本金。他表示,中銀保險有限公司總資本就是5億元。

內地保險漸轉商業型

 「內地保險正由過去國家統一包保逐漸向社會保險、商業保險轉型,市場潛力巨大。」 祁澤瑞直言不諱:「中銀保險在深圳設內地總部,主要就是看中內地方興未艾的保險市場,而香港的保險市場則已經飽和。」據有關專家預測,未來5年內地保險市場將增長迅速,人身保險的平均增長率將達15.6%,財產保險平均增長率達16.9%。根據國際保險發展歷史資料顯示:人均GDP在2000至1萬美元之間,保費增長率可以達到15%至20%。與香港僅一河之隔的深圳,成為香港保險公司向內地發展的橋頭堡。祁澤端說:中銀保險將內部的總部設在深圳,與深圳的地緣優勢有很大的關係,因為深圳的子公司容易得到香港母公司的支持,而母公司也可將部分業務部門移至深圳,降低運營成本。據了解,中銀保險已把香港總部的輸單、出單等操作性部門搬到了深圳。

人才缺乏未配合

 記者問起中銀保險有限公司目前發展的最大困難時,該公司董事兼總裁祁澤瑞將人才缺乏列入其中。尋求在內地發展的港資保險公司雖然擁有管理和技術上的優勢,但人才缺乏、險種束縛、模式創新等是他們不能不面對的發展難題。

內地發展遇難題

 中銀保險將深圳的分公司改製成子公司後,人員由幾十人,一下子上升到100多人。人員的急增使祁澤端深感內地保險市場人才缺乏,因為中銀保險所需人才有些特別,不僅要熟悉保險業務,又要有豐富的銀行業務經驗。祁澤端表示,中銀保險在內地走的是一條「銀行保險聯盟」的模式,利用集團的中國銀行和中銀香港在境內建立的龐大網絡和客戶資源,並把銀行經理當作主營隊伍,迅速發展其內地保險業務。但如何將銀行與保險兩塊資源進行有機整合,關係到中銀的豐富資源能否發揮作用,但這也需要高端人才去實施。

險種束縛影響大

 據悉,中銀保險深圳公司目前主要經營的是財產險、貨物運輸險、工程保險、責任保險、個人抵押商品住房綜合險等險種。但沒有機動車第三者責任強制保險。祁澤瑞表示,機動車第三者責任強制保險屬法定保險,外資公司不能經營。據了解,國務院今年公布的《機動車第三者責任強制保險條例草案》已將這塊業務完全劃給了中資保險公司,成為外資財險公司業務的唯一政策禁地。但祁澤瑞表示,這對外資財險公司的業務影響較大,因為機動車險佔了財險的70%。

 另外,外資財險公司,也不能經營壽險。

 祁澤瑞表示,外資不能在內地設立獨資壽險公司,只能合資,且股權不能超過50%。據了解,壽險佔據了內地的主要保險市場。

新設總部獎500萬

 為吸引保險公司在深圳設立總部,深圳保監局有關負責人透露,深圳政府提出對在深圳新設立保險機構總部的,一次性獎勵500萬元;對在深圳新設立保險機構地區總部的,一次性獎勵200萬元。

 中銀保險有限公司董事兼總裁祁澤瑞表示,中銀保險雖然將內地總部暫設在深圳,但並不是因為看重這筆獎金,而是看重深圳政府對保險業的重視。他說,中銀保險還未申請200萬元獎金,因為公司內地總部最終設在哪裡還需從戰略上作綜合考慮而定。

設地區總部也獎200萬

 深圳保監局有關負責人透露,深圳計劃用5年左右的時間,使深圳成為保險機構聚集中心、保險市場輻射中心、保險技術和管理經驗引進創新中心、保險產品研發中心、保險人才交流培訓中心、保險資金運用中心。

配套政策漸出台

 為此,深圳出台了一系列鼓勵外資保險公司來深發展的配套政策:深圳對總部或地區總部在深圳的保險機構新購置辦公用房,按每平方米1000元的標準給予一次性補貼。

 大型保險機構在深圳設立總部或地區總部需購地自建辦公用房的,其用地經深圳市規劃、國土部門審核並報深圳市政府審批後,以協議方式出讓,由深圳市財政根據實際情況,返還地價(含配套費等)的30%;保險機構新購置自用辦公用房、在原來面積基礎上新增租賃自用辦公用房,可以申請補貼。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熱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