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0月2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港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0-27] 西九超級豪宅地盤一號銀海大火

放大圖片

 超級豪宅「一號銀海」地盤失火,樓高47層的第一座陷入火海。

 【本報訊】西九龍超級豪宅「一號銀海」地盤,昨晨發生近年罕見的4級大火。大廈37樓近頂位置、於黑夜中突然失火,火乘風勢迅速蔓延,烈焰?天。由於火場位置甚高,增加救火困難,130名消防員須經近9小時灌救至上午方將大火救熄;火警中,幸無人受傷,惟現場大廈不少樓層遭相當程度焚毀,毗鄰樓座亦被殃及,目前,消防員仍在調查起?S因。

 由於火勢猛烈,不斷有燒著的棚架及雜物從高處墮下,燃著大廈外牆的竹棚及尼龍圍網,在黑夜之下整座大廈恍如披上一層燈飾,蔚為奇觀。

頂層複式單位 呎價二萬

 發生火警的「一號銀海」地盤,位於海輝路一號,發展商為信和集團,並交由中國海外建築,興建8座超過40層的大廈,起火的為第一座,樓高47層,其中10層為商場及停車場,住宅高度為37層。有地產經紀表示,「一號銀海」銷情無特別影響,大部分單位已賣了7至8成,其中頂層最大的複式單位有3200呎,目前每呎樓價已達18,000至20,000元,而演藝界名人林文龍夫婦及有關人士早前斥資約5400萬元,購入4個向海單位,合共面積約4892平方呎,呎價逾11,000萬元。

37樓近頂層單位突然失火

 火警發生於昨日凌晨0時47分,第一座37樓近頂一個單位突然起火,火勢迅速蔓延,一發不可收拾,現場所見烈焰沖天、染紅漆黑夜空,遠至港島區亦清楚可見。

 消防員到場後,發現火場有大量的木板及建築材料,故令火勢愈見猛烈,加上天黑、樓高及水壓不足,消防員需要利用每10層的水泵將水泵上頂樓救火,令救火工作遇到極大困難,消防員在評估過危險後,於1時46分將火升為3級。但因需要更多人手救火,至2時59分將火升為4級。

 消防處九龍南區指揮官張趣強表示,今次4級大火共動員整個九龍總區消防員共130人,分別來自九龍東、南、西及中等4區消防局,據悉當中包括消防學員,他們主要負責後勤工作。消防員拉喉灌救期間,不斷向火場地點射水,其間風煤樽突然爆炸,致火勢一度波及第2座,幸而迅速被消防員控制,未有繼續蔓延;消防員盡力將火勢包圍,約4小時終於控制火勢,至早上9時02分方將火救熄。

柏景臺4級火癱港島交通

 87年12月25日,位於天后站上蓋建築中的豪宅柏景臺亦發生?天4級火,當日又是47樓頂層首先起火,由於雲梯不夠高,消防處需召喚輔助空軍直升機在火場上空投擲水彈,焚燒6個多小時才被救熄,雖無沒有造成重大人命或財物損失,但焚燒後的棚架有倒塌危險,導致位處交通要衝的高士威道、英皇道一段及興發街封閉,港島交通出現大亂。

 當年遭遇火劫的柏景臺,至今雖然已有近18年樓齡,但最近成交價亦要近萬元一呎,可說火災並未對樓價或結構造成任何影響。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