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1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聲光透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1-01] 甚麼是「怪物」﹖

放大圖片

 最危險的地方,是最安全的地方。

 反過來亦然。不信,大可以看看鄭保瑞新作《怪物》。「因此在這部片裡選擇了屋企。」鄭保瑞說。人人都以為自己的家是最安全的地方,然而剛搬進新型屋苑的Ray和May,其兒子子路轉眼間不知所蹤,被潛藏於屋苑內的怪物所脅持。

 「即使是在自己所住的屋苑內,有很多是我們平時不會留意,也不會進入的地方,如電機房,如電梯槽,我們怎樣確保這些空間不會有事情發生呢?」正因為日常不被留意,那種近在咫尺,卻一無所知而衍生的恐懼,最是叫人心寒。

 親情是鄭保瑞作品的母題,從以往的家庭、父子,到《怪物》的母親,鄭保瑞一直強調著親情的重要性。「常常在新聞中看到不少慘案,很多的家庭暴力發生。但我相信在這些事件的背後,也一定有感情的存在。」

 他表示每個人都在為家庭而努力,像片中飾演May的舒淇,為了兒子她甚麼都願意做,這是她的天性。她失去了兒子,身邊的人都會同情她,然而當她一而再地騷擾別人,其實在他人眼中,她也是「怪物」。

 「不論我有多同情你,但你騷擾到我的家庭,那就沒話可說。」鄭保瑞這樣說。被片中怪物所騷擾的母親,為了自己的兒子與家庭而努力,固然值得同情。然而同時她卻也在騷擾著別人,她也成為別人眼中的怪物。怪物,便是這樣產生。

 原來人人都可以是怪物。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