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1月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財經熱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1-03] 固網商增值大反擊

放大圖片

本報記者 沈 飛

 近年互聯網及無線技術快速普及,有寬頻電話及無線固網服務甚至免費益用家,將常予人巨無霸形象的傳統固網商的營銷方式徹底顛覆,電話費收入大減。財經雜誌《經濟學人》較早前引述顧問公司Evalueserve預測,三年後歐洲將有一半寬頻用戶徹底以寬頻電話取代傳統固網電話。有見及此,傳統固網商除了減價外,還採取多項反擊措施,包括直接收購流動電訊商、鋪設大頻寬纜線,以及擴大產品種類等。

 傳統固網既可提供話音,亦可提供數據傳輸服務。不過,傳統固網商正面對無線科技的挑戰。無線通訊愈趨普及,流動電訊與無線網絡服務正從技術層面威脅到傳統有線固網的話音與數據市場。傳統固網商僅靠減價搶客已非良策,必須急謀其他應對方案,包括擴大產品與服務種類,憑藉本身資本優勢以併購手段重新整合電訊市場等。

鬥大鬥長難挽頹勢

 傳統固網商昔日只關注資本「鬥大」、纜線「鬥長」,以確保話音市場方面的優勢。流動電訊技術面世之初,只能專攻高消費的非定位通訊客戶群,所以對專為普羅大眾提供家用的定位通訊服務的固網商根本未有構成威脅。固網商因此未有察覺危機,不過,流動通訊的成本與費用持續下降,就算傳統固網電話再平,也敵不過非定位通訊的便利。

 有專家預言,今後只會愈來愈多市民放棄安裝家居固網電話,取而代之進入全天候使用流動電話的年代。面對流動通訊的挑戰,不少固網商採取附加增值服務接戰,即在既定月費以外,提供其他功能。

綑綁服務出招留客

 其中,英國電訊(BT)就看準這個趨勢,率先引入名為BT Fusion的服務,為家居固網電話客戶提供流動電話自動轉駁服務。具體做法是,客戶須在家居安裝一部接收器,當客戶在接收範圍內使用手機通話,有關線路將自動轉駁至固網,以節省客戶的流動通訊費用。此外,固網商亦透過併購流動電訊商的手段壯大實力,提供多元服務,如本港的電訊盈科(0008)。電盈三年前出售流動電訊業務CSL予澳洲電訊,最近又決定重回香港流動電訊市場,動用近20億元入主SUNDAY(0866),未幾即推出所謂固網─流動通訊綑綁式服務,即屬一例。

3G出世 地盤再劃

 專家指出,以寬頻為主的數據傳輸服務,未來是固網商又一重點收入來源,但第三代流動電訊(3G)出台,意味流動電訊從此介入數據市場的競爭,電訊市場又將進入新一輪的爭霸戰。新興固網商料將重點鋪設頻寬容量更大的纜網,冀以傳輸的質量和穩定性作為抗衡。

反客為主聯盟網站

 不過,老牌電訊商要全面重新鋪設新一代纜線,牽涉成本高昂,並不划算。因此,美國已有傳統固網商實行反客為主,主動與網站巨擘聯姻,效益上總較直接減價為佳。美國三家著名的跨州大型固網商BellSouth、SBC及Verizon,最近分別跟入門網站先驅雅虎(Yahoo)組成策略聯盟,為各自的寬頻客戶額外提供雅虎的網站功能,包括免費大容量電郵存儲、無限量上載數碼照片等,務求達到留客的目的。

電話計時收費判死刑

 寬頻電話的出現,徹底打破傳統固網電話以話音通訊按「時間」或「距離」收費的經營模式。由於寬頻電話的通話服務建基在互聯網絡上,所以經營成本不會因為通話距離長短而有變。遇上寬頻電話服務商採取免費策略,傳統固網電話承受的衝擊便更大。《經濟學人》引述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電訊界專家Sam Paltridge表示,寬頻電話的出現,「宣判了傳統電話收費模式的死刑」。

寬頻電話發展難逆轉

 Westhall Capital分析員Cyrus Mewawalla亦預測:「電訊商以話音服務作為主要收入來源的經營模式將快速消失」。寬頻電話的發展已經不可逆轉,但某些國家的固網電訊商竟反其道而行,企圖透過向政府施加壓力,以政策手段取締寬頻電話的發展。《經濟學人》批評這些舉措「未開化」(Unenlightened)。

 國家信息產業部便以寬頻電話技術尚未成熟為由,加上擔心對傳統電訊營運商構成不可估計的衝擊,所以一直禁止電訊商正式推出寬頻電話服務。而面對民間大大小小非法提供寬頻電話服務的所謂「話吧」,中國電信更高姿態表示要全面取締,並首先在深圳「開刀」。

固網商為私利反潮流

 不單中國如此,部分外國傳統固網電訊商亦採取消極抵抗的態度。其中,有固網商直接禁制用戶進入Skype網頁,以免用戶使用Skype的寬頻電話服務,反過來蠶食固網商的收入。九龍倉(0004)副主席吳天海便曾經批評:「寬頻電話是寄生蟲」,要求向租用網絡提供寬頻電話服務者徵收類似撥號上網的PNet費用。

 反觀願意「面對現實」的固網商,要不在鋪網的硬體上提升網絡質素,以備日後推出類似服務參與競爭;要不改變收費模式接戰,諸如固定月費任打本地與國內長途電話,或提供更多功能的寬頻電話收費服務。不過,有分析指出,傳統固網商提供寬頻電話服務,要冒上ARPU(每月每戶平均收入)水平下跌的風險。

網站踩過界霸客

 傳統固網商面對的最大威脅,原來不是來自流動通訊或無線網絡的挑戰,而是由網站掀起的免費通訊服務熱潮。全球最大拍賣網站eBay及全球市值最大入門網站Google,似乎有意在寬頻電話及無線寬頻服務方面點燃戰火。

eBay叫陣 固網電話心寒

 顧問公司Evalueserve預測,三年後歐洲將有一半寬頻用戶徹底放棄使用傳統固網電話。適逢eBay大膽斥資26億美元收購寬頻電話軟件新晉Skype,對於仍然依靠話音收入的傳統固網商而言,聞此可謂不無心寒。

Google辣招 免費無線寬頻

 至於Google則表明,有意為整個三藩市提供免費無線寬頻上網服務。這既是商企破天荒提供覆蓋全市的免費無線寬頻服務,更驚人的是,Google有信心約半年後即可提供服務。若然此夢成真,真可謂電訊界劃時代創舉,因為電訊商再難指望寬頻收費可以帶來可觀收入,而無線技術的建網效益,更是「掘地鋪纜」的傳統固網商所不能比擬的。

收費廉蓋過質素差

 寬頻電話(VoIP)今日能大行其道,全拜開山鼻祖Skype在網上提供寬頻電話軟件供免費下載所賜。網民只要安裝有關軟件,用家之間便可以透過電腦免費「打出打入」。就算Skype用家致電傳統電話用戶,由於只佔用寬頻數據資源,支付的「電話費」亦遠低於傳統固網話音費用。

 Skype的收益主要來自廣告客戶,估計今年全年純利已達6,000萬美元,預期明年純利更會急增至2億美元。因此,免費電話服務非但不是無利可圖,業績反而勢如破竹。

固網電話殺手Skype

 雖然使用寬頻電話的用家不時反映,寬頻電話音晰不及傳統固網電話,但由於兩者費用差距實在太大,用家實在難以抗拒近乎免費的服務,對長途電話用家優勢更加明顯。以內地為例,傳統固網電話致電國內長途的費用,約為寬頻電話的5倍;致電國際長途的費用,兩者相差更高達40倍。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熱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