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1月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熱點追擊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1-03] NBA垂涎 中國「大金礦」

放大圖片

 1990年代,NBA(美國國家籃球協會)憑藉「空中飛人」米高佐敦首次打入中國市場,但隨著「飛人」退休,NBA熱潮在華也隨之冷卻。所幸2002年「姚明熱潮」捲土重來,協助NBA全力打入中國這個有2億籃球迷的龐大市場。最近,現年45歲的NBA中國區董事總經理馬富生(Mark Fischer)表示,欲透過賽事和球星,將美國籃球文化引入中國,開拓這個運動業中最大的市場。

 據報道估計,現時中國愛打籃球的人有2.5億至3億,幾乎相當於美國人口,NBA相信當中有2億人是籃球迷,預期到2008年北京舉行奧運會時,可能會增至5億。馬富生說:「美國的運動市場估計值2,000億美元(約1.6萬億港元),雖然中國的運動市場今天只有40億至50億美元(約310至390億港元),但這正正代表中國市場潛力巨大。」

「拚搶力」遠超其他項目

 不過,中國運動市場雖大,但要融入中國市場卻殊不容易,明顯的例子就是棒球、網球及其他西方運動,這些項目都在中國艱苦經營,唯NBA卻一枝獨秀,去年在華收入上升50%,而且從2002年開始,NBA設在上海及北京的分部由1人增至30人,顯然踏出了成功的第一步。

「打入各省份,並向西進發」

 馬富生對開拓中國市場充滿信心,認為中國極具發展潛力。隨著姚明在NBA的影響力日漸提升,NBA在中國人心目中亦逐漸建立鮮明形象,籃球迷數目將不斷上升,並帶來豐厚收入。馬富生表示:「我們會將NBA打入各省份,並向西進發。」但走進中國實非易事,就如其他企業一樣,須面對中國現時猖獗的盜版情況、官員貪污,以至中國人擔心西方球星搶去中國運動員風頭,產生文化猜疑等問題。

 其實,無論是NBA或是其他企業,打入中國市場的秘訣就是不僅要抓緊13億消費者的心,還要關注中國新中產階層如何改變人們對個人主義、愛國主義及西方國家的看法,會否願意再輸出一個「姚明二號」,以及輸入如「垃圾話」(Trash Talk)這類美式文化。

經濟攻略不可忽視文化阻力

 面對其他競爭對手,現時NBA暫佔上風。例如中國棒球協會現時只有16萬名球員,但中國的籃球員數目卻達幾百萬;中國第二屆網球公開賽吸引世界各地好手參加,但仍未能場場爆滿;足球運動雖有主導地位,但最近的調查顯示,25歲以下人士最愛的運動是籃球,而不是足球。相信NBA在各方面的優勢下,不難在中國佔一席位。 ■資料來源:《芝加哥論壇報》

高層公開「攻華」策略

 NBA中國區總經理馬富生在1995年首次到北京時,發現NBA很受中國年青人歡迎,他隨即代表旗下雜誌出版社Richina Media到香港找上NBA亞洲分部,希望能合作辦一本內地NBA雜誌。結果卻是他自己獲NBA邀請過檔,正式開始其NBA中國掌門人的事業。

 問:你如何在中國推廣NBA這個品牌?

 馬:我們的推廣範圍很廣泛,例如在中央電視及其他13個電視台轉播比賽,以及設立了NBA中國官方網站,每日吸引數百萬人瀏覽,亦會利用手機推廣。除了透過傳媒,我們去年10月在上海及北京舉辦了NBA中國站比賽,也有較基層的推廣,如教年青人打籃球等。我們還與商家合作推出NBA商品,吸引了不少合作夥伴。

 問:NBA在中國有多少觀眾?

 馬:我估計最少有3億人經常看NBA比賽,但實際上可能有多達6億NBA擁躉。

 問:NBA在中國面對的競爭大嗎?

 馬:某程度上沒有吧。我們雲集最佳的球員,這是令NBA獨一無二及成為領導者的最大因素。當然足球是最有競爭力的運動,但在中國卻不是,NBA現時正慢慢取代足球的地位。

 問:像姚明這些中國球星,他們加入NBA有何正面影響?

 馬:他們對市場絕對有極正面的影響,並將NBA和中國觀眾的距離拉近。例如姚明,他就像中西文化之間的橋樑,他令NBA在中國大受歡迎。

 問:未來NBA有甚麼發展計劃?

 馬:我們的計劃是繼續推廣及引進更多商業夥伴,亦會舉辦更多活動。 ■綜合報道

運動文化轉型有利籃球業

 「運動」過去在中國人的心目中,一向都不屬於興趣或娛樂的範疇,而是一種對國家的責任和承擔,甚至可以與個人完全無關,《Operation Yao Ming》的作者拉馬爾就指出,1949年以後,中國的運動體制主要是為國爭光,創造出世界級運動人才。姚明的母親方鳳娣也認為,運動是責任多於享樂。這與西方的觀點截然不同。

 幾十年來,中國運動界少有個人名聲及創造力,學校會挑選長得最高的學生,訓練他們成為一級籃球選手,而且多年來,中國一直拒絕將中國球員帶到外國,認為這等於將國寶賣給別人。然而,近年中國對運動文化的概念開始有所轉變,而且也在創造著新的歷史。2002年6月26日,年僅21歲的姚明簽約美國NBA球隊休斯敦火箭隊,他的籃球比賽吸引了數以千計的中國人球迷,而且去年10月在上海及北京舉行的表演賽門票全部售罄,這使NBA在華前景極之秀麗。

 16歲的木偉(譯音)是中國某高校籃球隊隊長,也是洛杉磯湖人隊的巨星高比拜仁的忠實球迷。他說:「若沒有他(高比拜仁),我現在不會打籃球,高度和體重並非最重要,最重要的是你有多愛籃球。」 ■《芝加哥論壇報》

「舉手之勞」 姚明名利雙收

 姚明出道至今,他在籃球界及廣告界也極具潛力,其所屬球隊休斯敦火箭已提早和他續約,簽下一份5年7,500萬美元(約5.9億港元)合同,另外,有估計指姚明未來5年的廣告收益可達8,000萬美元(約6.2億港元)。為何姚明會成籃球界及廣告界炙手可熱的巨星?他的經濟潛力有多優厚?

 姚明近年的籃球技術進步雖不及預期,但休斯敦火箭隊之所以仍願意提早跟他續約,是因為球隊相信姚明能有更大進步,他擁有過人的體格及刻苦精神,加上他的機智,相信能帶領球隊取得NBA總冠軍。故球隊認為一紙7,500萬美元的合約是「物有所值」。同時,姚明的幽默感、謙虛、親切及中國人的身份,亦吸引了多個大型廣告商的青睞,如蘋果電腦、VISA信用卡、百事可樂、搜狐、中國聯通、麥當勞、Reebok等。而且廣告商開出的價錢亦相當可觀,中國聯通與姚明在2003年簽下2年合約,總值360萬美元(約2,800萬港元),而蘋果電腦與姚明簽約時,亦先給姚明50萬美元(約390萬港元)左右的「見面禮」。有顧問公司相信,姚明這個「中國巨人」在好一段時間內,仍會是廣告商的寵兒。 ■綜合報道

姚明廣告進帳數億

   公司    估計收入

 1.蘋果電腦 300萬美元(約2,300萬港元)

 2.VISA信用卡 (不明)

 3.百事可樂 1,000萬美元(約7,800萬港元)

 4.搜狐 (不明)

 5.中國聯通 385萬美元(約3,000萬港元)

 6.麥當勞 1,000萬美元(7,800萬港元)

 7.Reebok(10年合約) 7,500萬美元(約5.8億港元)

 8.Sorrent手機遊戲 (不明)

 9.佳得樂(3年合約) 500萬美元(約3,900萬港元)

 10.Upperdeck球星卡 (不明)

 11.燕京啤酒 100萬美元(約780萬港元)

 12.「Got Milk?」牛奶公司 100萬美元(約780萬港元)  ■綜合報道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追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