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1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財經熱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1-04] 梁志天 冀杭州西湖自建酒店

放大圖片

圖、文:本報記者 章佳強

 經常為富商巨賈設計豪宅及為樓盤做示範單位的知名室內設計師梁志天,聊起他的投資最愛,原來還是與工作息息相關的房地產,但想不到的是,他最愛的是內地地產,更夢想有朝一日可以在杭州西湖邊,買地建自己設計的酒店。 

 「這間酒店我希望能夠從非商業的角度去經營。至於酒店的建築和室內設計一定要好別致,而酒店內還要有很特別的餐廳,令旅客能夠好好享受一番。

 坐落的地點首選是擁有湖光山色的杭州,最理想的當然是在波光水影的西湖邊。山勢自成一格的黃山,亦是酒店選址的好地方,那裡奇岩老松加上縹緲的雲霧簡直和仙境沒有分別。」梁志天嚮往的說。

買地建築設計一手包

 至於這間酒店興建,他希望由買地、建築到室內設計,都由自己一手包辦,還期望建成後可以在那裡工作和生活。「這將是我退休後的Project,可以說到時的我工作模式將會和以前很不同。」他說。

 他笑說,在西湖邊建酒店,當然實行上會較為困難,自己現時唯一的投資是買樓,除從資金出路方面看,更有個人感情或個人欣賞因素,故所買的樓宇必定在設計方面、外型方面和環境方面真係喜歡才買。「就算經紀說這間樓一定會升,但若果間屋的格局不佳,自己也不會買,而首選的則是會買自己設計的樓盤。」

 梁志天說,自己的投資策略很簡單,除了長線投資博升值外,他亦會出租以賺取穩定收入。而現時他所出租的單位租金回報率約有5厘,物業的室內設計當然是自家的出品。

內地買樓收租博升值

 梁志天現時在本港及內地都有投資物業,內地投資的主要是豪宅和別墅,分別位於上海和深圳。

 問起他投資內地物業的由來,梁志天有其獨特見解,「內地大城市的工資相當於香港的三分之一,但樓價卻只相當十分之一,兩者之間的差距這麼大,可知日後樓價的升值潛力將非常大,所以我長線睇好內地的房地產市道。」

 對於內地政府對樓市實施宏觀調控,梁志天表示對此不大擔心,「由於在內地置業是長線投資,我在決定時已預計了當中的上落,所以宏調措施帶來的影響不大,至於最看好的地方,則是上海、廣州等大城市。」

開設計樓國情漸了解

 梁志天坦言自從在內地開設了自己的設計樓分公司之後,加深了對國情及內地物業市場的認識。

 「自從在內地開設分公司後,我可以直接了解當地的房地產市道,而且投資當地的『籌碼』較香港低許多,所以便愛上了在內地置業。」

設計潮流變化像時裝

 室內設計五花八門,有人喜歡金碧輝煌,亦有人喜歡簡簡單單。奪得有室內設計奧斯卡之稱的「The Andrew Martin International Awards」大獎、晉身全球最佳室內設計師行列的梁志天,他又如何看待當今的室內設計潮流呢?「室內設計潮流是應屬多樣化的,就像時裝一樣,是不會每個名牌的設計都一樣,要不然就會十分之沉悶。」他說。

簡約潮流不衰

 他指出,任何潮流之中都會有主流之分,而在室內設計方面,則依然奉行現代簡約這個大主流。雖然現代簡約已流行多年,但仍然好多人認同,因為這與人的生活息息相關。

 他認為,環顧世界各地,好多人的生活已很國際化,不論在香港,亦或日本,甚至遠在歐洲,大家的生活習慣其實已相差得不大,故大家所穿的是相同的牌子,吃一樣的食物,甚至看同一個電視節目,聽相同的音樂,所以現代簡約這個潮流已是很國際化,成為世界的大趨勢。

突破本土文化

 「現時好多設計師都追求將自己一些本國文化,特別是一些古典文化,利用一些現代的手法去演繹出來。」,例如早前在米蘭傢俬展中,有些設計師便用上非常現代的方法去演繹一些古典元素,這些手法在從前是很少見的。

好太太加好拍檔 事業成功關鍵

 浪濤有高低起伏,人生亦有順境逆境,面對困難和壓力,梁志天是如何面對呢?「雖然那時面對很大的壓力,但當時太太在我的身邊好Support,還細意聆聽工作上的困難。除太太之外,好開心當時亦有兩位拍檔,與我分擔生意上的壓力。」梁志天感激地說。

北上發展創新天

 97年亞洲金融風暴,將本港經濟打至谷底,更令地產等相關行業一蹶不振,靠樓市搵食的室內設計和裝修業自然不能倖免,當時梁志天的建築及城市規劃顧問公司生意,便隨著地產泡沫爆破而一落千丈,但是他並沒有氣餒,反而憑著他的精明強幹將公司業務更上一層樓。

 那時內地經濟受到的打擊較香港為低,於是他轉變經營策略實行北上掘金。在97年將公司重組,成立梁志天建築師公司及梁志天設計師公司,並於上海設立分公司拓展內地業務,今年更將業務擴至廣州。現時內地的生意已佔半壁江山,「公司成績理想,證明當時的看法正確。」梁志天躊躇滿志地說。

梁志天獲獎威水史 1999至2004年

 TheAndrewMartinInternationalAwards」(素有室內設計奧斯卡之稱)全球著名室內設計師之一

 2005年

 「iF中國設計大獎」

 室內設計類別:大快活快餐店

 傢具類別:「方元」系列

 2004年

 「亞太室內設計大獎」

 示範單位組別金獎:香港擎天半島頂層

 商業類別金獎:HeadquartersSalon

 會所類別優異獎:農圃道18號會所

 餐館/酒吧類別優異獎:大快活快餐店

 2003年

 「亞太室內設計大獎」

 示範單位組別金獎:香港擎天半島

 示範單位組別優異獎:香港擎天半島

 2002年

 「亞太室內設計大獎」

 私人會所組別組冠軍:香港寶翠園私人會

 住宅類別組優異:深圳觀瀾豪園

 亞洲最具影響力設計大獎

 優秀中國設計獎:大快活快餐店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熱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