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1月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讀書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1-07] 書介:靈性、宗教及全人健康——超越臨界狀況

放大圖片

圖文:小紅

編者:關瑞文

出版者:商務

 臨界狀況(Boundary Situation)是存在主義哲學家雅斯培(Karl Jaspers)提出的概念,意指危病、罪疚、失敗、無能、丟失、無意義、離別、死亡等苦況。人面對這些情況,可以沉淪,亦可以超升,後果相去萬里,因此被稱為臨界狀況。

 這本來是靈性的課題,研究主要在宗教界。但近年靈性在日常生活中愈顯重要,年輕人紛紛求神問卜,古印度遺產瑜伽亦大行其道,反映既有的生活資源未能滿足人們的需要;身體、心理、社交、靈性四方面有所缺乏,也就是未能達到「全人健康」。

 近年學術界及醫學界亦開始探討此課題,從三個專業角度切入,關懷異中有同,互相印證、補充,書中收錄的為那打素全人康持續進修學院2004年舉辦的「全人健康學術交流研討會」的文章,背景大異其趣的專家濟濟一堂,各抒高見,不同背景的讀者都能從中獲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讀書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