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1月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國際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1-09] 威尼斯拍賣古跡紓財困

放大圖片

 ■威尼斯市政府面臨財政危機,計劃拍賣13座文藝復興時期的皇宮及歷史建築物,圖左紅色建築是計劃拍賣的位於大運河邊的納尼皇宮(Palazzo Nani)。 網上圖片

 意大利水鄉威尼斯市除面臨陸沉危機,目前亦陷入財政危機。為紓解財困及籌錢興建「摩西計劃」防洪屏障及海上沼澤地灌木叢,市政府有意拍賣13座文藝復興時期的皇宮及歷史建築物,都位於威尼斯的心臟地帶。威尼斯每年招攬1,500萬遊客,難以想像市政府會陷入如此窘困境況。

 威尼斯曾經是一富裕的共和國,卻要面對龐大的財赤,明年更高達4,000萬歐元(約3.66億港元)。市政府將於明年1月拍賣該批歷史建築物,預期可帶來數以億計的進帳。

多家財團高價洽購

 當中包括納尼皇宮(Palazzo Nani),建於16世紀上半葉,被譽為「含有豐富的文藝復興時期作品及壁畫裝飾」,暫時定價3,500萬歐元(約3.21億港元)。

 其附近是Bonfadini皇宮,曾是市垃圾收集部門所在,據稱保持完整,估值2,000萬歐元(約1.83億港元)。

 另一座為14世紀威尼斯哥德式建築物的代表作Zaguri皇宮,位於大運河附近,約值2,000萬歐元(約1.83億港元)。

 至於面積只有600平方米的Foscari Contarini皇宮則售價會稍為廉宜,約值500萬歐元(約4,579萬港元),它位於大運河邊,與西蒙教堂為鄰。另外,5層高的科斯塔皇宮(Palazzo Costa)約值1,200萬歐元(約1.10億港元)。

 市政府發言人指出,現時有多個買家爭相出價。威尼斯市長說:「不少國際地產財團與我們接洽,有興趣購買整個項目。」市政府最初估計該批建築物售價為3,400萬歐元(約3.11億港元),其後發現聖馬可廣場後的數幢政府建築物的售價可達500萬歐元(約4,579萬港元)後,表示估價過低。市政府古蹟管理處表示將盡量提高售價,但「最終仍由市場決定」。

抗洪需資45億

 威尼斯市長表示,位於文德拉明宮內的賭場,年代久遠,甚有歷史價值,也可能列入出售的名單上。

 據稱,市政府現急需款項籌建抗洪及抗污染措施,包括於2011年前完成名為「摩西計劃」的防洪屏障,需費約45億歐元(約412億港元)。  ■《泰晤士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