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1月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熱點追擊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1-09] 金磚四國 50年內稱雄全球

放大圖片

 第一次大戰期間,列寧曾這樣說過:「半個世紀前,與當時的英格蘭相比,德國是個無足輕重的國家;與俄羅斯相比,日本同樣微不足道。因此,誰敢說在10至20年後,國家之間的國力對比仍將保持不變?」列寧說出了國際關係中的這麼一個普遍特徵:不均衡發展規律。如今,由巴西(Brazil)、俄羅斯(Russia)、印度(India)及中國(China)組成的4國(簡稱BRICs或「金磚四國」),是否會在本世紀中葉成為全球4大經濟強國,並在世界政治舞台上舉足輕重,舉世矚目。

 投資銀行高盛兩年前曾在《與BRICs共同夢想:通往2050年之路》報告中大膽預測,「金磚四國」若能保持穩定經濟發展、外資及貿易持續開放、改善基建、發展教育和維持政治穩定,到2050年,將能成為全球經濟重心,世界政治及經濟形勢將有翻天覆地的轉變。

歐美日諸國將被逐一超越

 現時雖離21世紀中期甚遠,但已足夠改變全球形勢,當然一切還要看巴西、俄羅斯、印度及中國能否成功推行加強增長政策,如打擊貪污、鼓勵投資、改善基建,提升教育水平及增強政治穩定性及透明度。

 據粗略估計,巴西在未來50年的全年增長達3.6%,這意味著,巴西的人均收入在半世紀內將增至現在的5倍有餘;俄羅斯的增長步伐較巴西快,但到本世紀中期會減弱;中國逐年增長的國民生產總值(GDP)約8%,將會減慢至5%,這是其他國家極為渴求的增長比率;印度的前景最為驚人,預計5%至6%的年增長率在未來50年內不會減慢,人均收入將有35倍增長。

 「金磚四國」的增長凌厲,預示著對全球資金流向、投資機會及貨幣巨大升幅的影響。全球投資者可能會將個人的低成本補助金,由共同基金轉移投資在新德里及巴西。

 「金磚四國」冒起或改變全球列強形勢。高盛曾估計,巴西將於2025年取代意大利經濟位置,並於2031年超越法國;俄羅斯的經濟狀況將於2027年追過英國,並於2028年超越德國。事實上,本世紀中期,G6集團(美、英、日、德、意、法)當中或者只有美國及日本能留在全球6強之內。

大國強弩之末需重新定位

 這暗示到2050年,上述強國將會「倒下」,這對歐洲雖說不是好消息,但或許可以成為迄今為止歐洲真正一體化的最佳論據。美國亦因此受威脅,其全球最大經濟強國的地位將會被中國取代,亦有被印度趕超的危險。

 不過,現時應注意的是政治因素可能影響「金磚四國」的未來發展。儘管如此,高盛仍建議,投資這4個未來的巨人或許不是個壞主意。更重要的是,西方政治家若以為強國形勢能在本世紀一直持續,便需再嚴正思考,現在是時候開始改變態度。  ■綜合報道

 據英國廣播公司近日拍攝的電視特輯指出,巴西、俄羅斯、印度以及中國現正不斷崛起,至2050年時將成為世界最大的經濟體系。美國加州史丹福大學諾貝爾經濟學得主斯彭斯表示:「我們已開始見到經濟大國的影響力逐漸減弱,雖然目前仍處於早期階段。隨著『金磚四國』的經濟發展,其在世界貿易組織及其他地區的影響力,遠較25至30年前為高。」

 印度電視台商業總監卡卡爾對印度的前景甚表樂觀,表示:「最有趣的是印度全國人口年齡在40歲以下的,接近七成。我們差不多是全亞洲最年青的國家之一,社會不斷演進,成為全球最有動力的國家之一。」

 事實上,除印度外,巴西、俄羅斯及中國正在崛起,新興的消費者市場正在湧現。隨著市場的開放,貿易障礙的移除,其國民呈現前所未有的購買力,可追隨廣告推銷而買來富足之夢想。  ■英國廣播公司

BRICs發展存隱憂

 由巴西、俄羅斯、印度及中國組成的BRICs,被高盛銀行指能在2050年攀上4大強國位置,但4國現時各自面對現實問題,如俄羅斯寡頭政客過度壟斷經濟、巴西政府規模較小及工業落後,以及印度和中國面對環境問題,若不擺脫這些「命運枷鎖」,當上世界四強便成空談。

 俄羅斯人均壽命較短,出生率又低,難以「重生」,當地保安局恐怕到2050年,人口將銳減1/3,由現時的1.45億人口減至1億。另外,很多品牌及餐廳進駐俄羅斯,顯出一片樂觀氣象,但內裡卻被少數所謂的寡頭政客控制當地經濟,他們獨攬主導當地經濟的天然資源,使經濟一蹶不振。

巴西貧窮問題阻礙發展

 俄羅斯雅布羅科黨領袖亞夫林斯基表示:「時至今日,這種經濟結構阻礙俄羅斯發展,因為這種依賴天然資源的經濟模式,不能滿足當地未來經濟發展的需要。這些政治家從俄羅斯偷去資源,再投資到塞浦路斯、瑞士或其他地區。」

 另邊廂,巴西同樣遇上發展障礙。雜誌作家馬伊納爾迪表示,懷疑現時政府的干預政策能否幫助當地5,000萬居民解決貧困或市區毒品問題。他說:「巴西亦落後,還差很遠,要花幾十年才能跑上前列。」馬伊納爾迪又指,當地的「補助及指導型」工業模式無助長遠發展,他說:「巴西在過去60至70年一直依靠援助,若政府能如中國般走原始資本主義路線,發展可能更好。」

 中國及印度面對哪些問題?有專家指,自然力量能摧毀現時脫弱的人類計劃,富有國家增加對大自然的壓力,為BRICs帶來問題。美國環保推動者布朗表示,BRICs中有三個國家可能會被大自然拖垮。

 布朗說:「中國北部面對水源短缺問題,這會影響當地農業及工業發展;印度亦面對相同問題,或出現爭奪水源情況;巴西的亞馬遜盆地出現砍伐雨林問題,影響當地內部及南部的雨量循環系統。」 ■英國廣播公司

歐美需放下偏見 接納新興國崛起

 全球權力將會轉移,預料到了2050年俄羅斯、巴西、印度和中國將成為「四大強國」,中國會成為全球製造中心,生產世界七成服飾。經濟學家呼籲歐洲國家應對此持開放態度,否則歐洲只會淪為中國和印度富有人士的旅遊勝地。

 德國管理顧問公司羅蘭.貝格的中國區主席馮凱樂認為西方國家應該更加關注BRICs的興起,他說:「假如你現在放眼東南亞,你會發現到處不但充斥著中國遊客,中國人更投資於當地的旅遊業和公司,南美亦出現類似情況,我只想知道美國人是否獲悉發生何事。」

 馮凱樂表示世界將出現新的世界製造中心,中國將生產世界七成服飾,他「不太憂慮」服飾、消費電子產品和汽車業等的生產線遷往中國,反而關注到外國公司將研究與發展線移到中國。他說:「假如有天中國設定手機的標準,將會發生何事?例如電子產品巨擘西門子等公司,現在不但在中國生產標準電話,更將研究與發展線搬來。他們將在中國定下產品的標準,中國的消費者會決定他們的需要,而非德國消費者。」

 事實上,愈來愈多職位已由富裕、工資高昂的國家流向貧窮但工資廉宜的國家,例如印度軟體巨擘Infosys為數以百計大型外國公司工作,去年公司收到達100萬份工作申報,但當中並非全部來自印度。Infosys的創辦人之一葛巴拉達克里希南說:「過往人們從發展中國家前往發達國家尋找中心,現在趨勢逆轉,全球很多大學生前往邦加羅爾等地方搵工。」此外,倫敦廣告公司WPP的索萊爾表示美國公司已被迫面對BRICs的挑戰,例如中國電腦公司Lenovo收購美國電腦巨擘IBM的個人電腦事業部。

 發表BRICs理論的高盛經濟學家奧尼爾稱歐洲國家領導對BRICs的崛起感到憂慮,但他們的應付方法是阻止BRICs影響其國家的政策和發展。但奧尼爾認為此舉只會加速歐洲國家的衰落,歐洲國家應持開放態度,發展其他工業。奧尼爾說:「無論歐洲國家是否喜歡,她們亦要如此,否則歐洲未來只會淪為中國和印度富有人士的旅遊勝地。」 ■英國廣播公司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追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