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1月1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熱點追擊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1-13] 浙官員為「富翁班」正名

放大圖片

 【本報駐浙江記者茅建興杭州12日電】對於此前媒體熱炒的30位億萬富翁齊聚清華經管學院學習一事,執行此次培訓工作的浙江省人事廳培訓教育處處長叢蓀林正名說,並不能一味說是「億萬富翁」,這些企業家是來自產值億元的「非公經濟」企業,並不就意味他們擁有「億萬資產」。同時,他還就此次辦班的目的、政府資助、選拔學員等作了介紹。

 叢蓀林說,浙江省人事部門正在落實人才強省戰略,大力實施非公經濟人才推進工程,與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合作是這一工程的一部分。此次與清華簽署的合作項目,政府出資給予一定的培養,是合理、合法,也是體現服務型政府的表現。培養企業經營管理人才是人才培養的一個重要部分,與黨政人才、專業技術人才一樣,非公經濟人才同等享受政府的重視。

施人才戰略 冀融入國際競爭

 浙江省人事廳培訓教育處副處長倪建海也表示,辦班的初衷就是想把浙江民營企業家推到世界上去,去積極融入國際競爭。而企業家也希望搭建一個有公共效應、高層次的平台,而且浙江與清華還有其他人才合作培養,如企業決策諮詢都是合作內容。

 他還說,如今浙江正處在發展的關鍵時期,面臨資源少、能源少,傳統優勢慢慢失去的局面,下一輪經濟怎麼發展是浙江上下都關注的問題。與清華合作,就是希望能幫助這些非公企業家看清形勢、準確決策,為社會做出更大貢獻。

非學歷教育 學員經層層挑選

 倪建海還介紹,這個合同項目名為「非公經濟高層管理研修班」,每年2期,一期30人,目前先簽了一年。在整個報名過程中,是由企業自己報名,各個市、地推薦,各地一層層報名選拔出來的,最後省人事廳反覆考慮選了30人。

 叢蓀林也介紹說,這次培訓是非學歷教育,選拔門檻的基本要求是省內年產值億元、利稅千萬元以上規模非公企業的董事長、副董事長、總經理或副總經理。此次學員平均年齡40歲左右,年齡最大有50多歲,年輕的30歲左右,學員學歷在大專和大學的居多,其中碩士和博士4人,學歷最低的是高中。這些企業家涉及的行業包括物流、建材、塑料、印染、汽車、環保等。而對於具體企業學員的名錄,他一再表示拒絕透露。

啟動性投資 盼培養更多人才

 對於培訓費用42萬元,全由政府埋單,倪建海表示,這種資助是暫時的、啟動性質的。按計劃,政府資助將逐步退出,直至完全退出。一旦這樣的培訓被經營管理者接受,會促使企業花錢培養其他更多的人才。這是這一項目執行者的深層次的願望。依據合同此次培訓班人數已滿,就算要出資加入這個班也要下次了。

騎單車回校吃飯在食堂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 蔣瀟菁

 「『白天當老闆,晚上睡地板。』這話就是說我們浙江商人很能吃苦,適應性是很強的。」學員之一的王總稱,從經管學院所在的經緯樓到紫荊公寓,得走20多分鐘。於是有些學員買了自行車,更多的人則是花3塊錢一天租了自行車。

 「我的目標是在這十五天裡減個幾公斤肥。」王總笑著說,來之前知道住公寓,就怕床太小,自己「塊頭大」睡不下,現在看來還行。單間雖然只有10平米左右,但五臟俱全,有電視、電話和獨立衛生間,所以住著還算方便。他說,學員們吃飯都在學校食堂解決,「我要堅持吃滿15天食堂。」

「富翁班」引發多種爭議

 此次「億萬富翁培訓班」消息一出,隨即在社會上引起廣泛爭論,本報綜合部分媒體報道,歸納出大致有以下幾點爭論話題,並附以浙省相關部門對這些爭議提出的解釋和正名:

 ■此次參加學習班的30位學員都是擁有億萬資產的老總。

解釋:「億萬富翁」這個字眼太奪眼球,這些企業家是來自產值億元的「非公經濟」企業,並不意味他們就擁有「億萬資產」。

 ■「憑什麼拿納稅人的錢為富翁交學費」?公民在納稅面前是平等的,如果政府以納稅多為由為這些富翁掏學費,這不是說明納稅也可以打折扣嗎?

解釋:浙江省人事部門正在落實人才強省戰略,與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合作是這一工程的一部分,此次合作項目,政府出資給予一定的培養,是合理、合法,也是體現服務型政府的表現。而且這種資助是暫時的、啟動性質的,按計劃,政府資助將逐步退出,直至完全退出。

 ■地方政府把這樣的做法作為一項對企業的知識扶持,本身就是忽視一般的民營企業,忽視中小型民營企業的行為。

解釋:此次培訓實質上是浙江省非公經濟人才推進工程的具體內容,辦班的初衷就是想把浙江民營企業家推到世界上去,去積極融入國際競爭。一旦這樣的培訓被經營管理者接受,會促使企業花錢培養其他更多的人才。

 ■有媒體稱,浙江省的民營企業家們近80%農民出身,多數沒有受過良好教育;70%以上只有初中以下學歷,文化素質低,因此被稱為「草根浙商」,而此次是浙省專門針對「草根浙商」量身定製的培訓課程。

解釋:此次學員學歷以在大專和大學的居多,其中碩士和博士4人,學歷最低的是高中。 ■本報綜合報道

學員不滿「草根」稱謂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蔣瀟菁12日電】有媒體稱,浙江省的民營企業家們近80%農民出身,多數沒有受過良好教育;70%以上只有初中以下學歷,文化素質低,因此被稱為「草根浙商」。而此次培訓的課程就是專門針對「草根浙商」量身定制的。

 對於「草根浙商」這個稱謂,學員王總很有意見:「我們學員中大部分人都是大專以上學歷,還有一名博士,為什麼要說是『草根』呢?」據了解,「老總班」平均年齡40歲,最年輕的只有27歲,其中有4名女老總。他們的學歷以大專和大學為主,碩士和博士4人。

 據悉,清華經管學院等知名大學的經濟學院現在已經成為各省市培訓領導幹部和企業管理人員的首選,包括河北省、浙江省等地都與高校建立了人才合作協議。學校每個月都會有各類「公務員班」、「老闆班」開課。但全班學員都是億萬富翁的清一色民營企業家卻是首次。

「獲政府關懷是光榮」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蔣瀟菁12日電】連日來,圍繞這個「浙江老闆班」的爭議從報紙蔓延到了網絡。因為這批「億萬富翁」們的學費是由浙江省政府支付的。有媒體稱,「提高民營老闆素質的事兒政府也要管,而且主動埋單,就有些離譜。」

 對此,學員之一的王總表示:「政府組織我們參加培訓顯示了對我們民營企業的關懷,對我們來說是一種光榮而不是錢的問題。我們也為社會作了不少貢獻,政府也是希望借此機會讓我們理清思路拓寬眼界,從而使企業獲得更大的發展,創造更多的社會財富。」

學員認為「很有收穫」

 對於這兩天上課的內容,王總用「很有收穫」來形容。「第一天給我們上課的就是著名經濟學家魏傑教授,他對於宏觀經濟形勢的分析很精到,可以讓我們做企業的更好地把握方向。」「雖然我以前在浙江和上海也聽過不少教授講課,但總體感覺這次培訓更系統更有針對性,而且這麼多浙江企業家們聚在一起也更有利於我們交流經驗,加強合作。」

 據了解,到目前為止,首批學員對自己數天來的校園生活很滿意。

知名經濟學家設計課程

 【本報駐浙江記者茅建興12日電】在15天的封閉式培訓裡,30位浙商要學習十幾門課程。這些課程由著名經濟學家、清華大學教授魏傑專門為浙江企業家設計,針對浙江省民營企業面臨的問題,為企業家量身定制,其中包括企業轉型、企業哲學、企業制度、企業外部環境和經營環境,以及企業領導力6個核心板塊,課程表上安排得滿滿當當。其他任課老師還包括來自清華經濟管理學院的近10位教授。

 浙江省人事廳培訓教育處處長叢蓀林表示,老師們授課有些連續兩三天,魏傑已經講了一天的題為:《企業轉型:中國製造轉向中國創造》的課程,很精彩,講了中國經濟下一步動向,告訴企業家如何避免浮躁心理、盲目投資,如何在宏觀調控的背景下進一步投資的問題等等。

 他還說,這批培訓結束後要做一個教學評估,他們將根據這個評估來考量這樣辦班的效果。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追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