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1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讀書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1-14] 連方瑀滿腹詩書派用場

放大圖片

文:小 紅

 國民黨前主席連戰的夫人方瑀,選美出身,近日回大陸祭祖,穿起旗袍,身材筆挺,不減當年。她除了美貌之外更具智慧,家學淵博,從小受古文浸泡。

 方瑀透露,外公自小已幫她打下國學基礎,拉著她的手唸古文、背唐詩宋詞——不是讀,而是唱出來,當兒歌般唱。每個寒暑假,父親都請古文老師教她,令她沒得去玩,非常埋怨。多年之後的今天,她卻心懷感激。

 最近方瑀隨夫大陸之行,國學詩詞一下子湧現出來。

 「出發前,我們不知道大陸人那麼喜歡吟詩、題詞。第一天晚宴,江蘇書記站起來講話,就背了一段詩。後來我們參觀南京天妃宮,我就情急生智,建議戰哥替古鐘題字『慈航普濟』。」連方瑀說。滿腹詩書,終於派上用場。

 返台後,她將個人經驗寫成《半世紀的相逢》,筆觸感性,起居飲食處處成詩,將政治味甚濃的回訪,寫成老相好隔世重逢;今天她又來港參加「香江論壇」,前瞻兩岸關係。

 且看如此見識、如此多愁善感的筆,為什麼幾十年才寫了四書?又怎麼突然間揮筆而就成一本——原來都怪古詩詞看得太多,養成敏感的心思。

派駐異鄉 無靈感

 本是相夫教子的婦人,她曾想過,自己是否就此一生?父親方聲恆為知名物理學家,母親汪積賢為中學教師。方瑀本人學歷亦足傲人,台灣大學植物學畢業,康乃狄克大學生化碩士,後在東吳大學中文系教授現代文學,著有散文集四本。

 「我有個毛病,凡事都受情緒左右。年輕時候,哪怕是『強說愁』,一、二個月也要寫一篇。那時,孩子小,要寫稿,要看書,等於和孩子們一起成長,生活的快樂,靈感文思便源源不絕。」她回憶。

 本是相夫教子的婦人,她曾想過,自己是否就此一生?誰知當時正在大學教書的連戰,突被蔣經國派去中美洲服務。「我們的一生,從此完全改變。」

 客居異鄉,本來是騷人墨客的好材料:無為在歧路,兒女共沾巾;星垂平野闊,月湧大江流。但連方瑀困於語言不通,生活習慣不同,寫作的靈感一如西班牙文,踟躕不前。直至回到台灣。

 回台後,她將國外經驗寫成短文,在報紙副刊發表。文章後來結集成四本書:《歐遊雜記》、《伊蓮集》、《親情》、《愛苗生我家》。

 然後,她又停筆了。

算近年 無情懷

 連方瑀把矛頭指向民進黨。「若要寫,總要有一些題材、一些情懷。可是這幾年在台灣的生活裡面,我不覺得有甚麼可以寫;我不覺得有甚麼讓我感動的東西,讓我去寫。這樣拖拖拖,幾年就沒寫。」

 「這幾年來經過了兩次大選,也目睹了台灣社會的紛亂,大環境每下愈況……總覺得前途沒有希望。自己沒有希望也就罷了……而孩子們呢?他們一個個都純正而優秀,但是,在這樣的社會中,他們的前途又在哪?……每每拿起紙筆,總是廢然作罷!」

訪大陸 再遇繆思

 直到今年四月跟丈夫回大陸作「和平之旅」,她目睹其建設成就,印象深刻。「南京是戰哥小時候經過的地方,但是那時候是戰後的殘破,如今,櫛比鱗次的高樓大廈,那綿延無盡的高速公路,那些保留完整的名勝古跡……和台灣並無差別。」而西安的高科技,彷彿呼應十二王朝古都的逝去光芒。這份震撼可想而知。

 就是這份繁華震撼,教一個文藝女性的心甦醒過來,家國情懷、文化根源如潮湧至,令她醒悟和大陸的親切感,來自「同文同種同根生」,化爭端為玉帛方是正途。這份感悟,她只能以文字表達,以饗同胞。「我的筆終於醒了。」她說。

 原本只打算寫兩、三萬字,坐下來後卻欲罷不能,竟寫出了《半世紀的相逢》這本書來。

 連戰也為夫人重執筆桿而驚奇。他說,「近日以來,常見內人埋首書桌,孜孜於筆耕,其痴情憨態,望而親切,彷彿年輕時與她相伴苦讀的情景又再重現。這回從大陸回來,家裡的書房就已經堆滿各種資料,我很高興她又重拿筆桿,記錄她旅遊的感想。這回看她這麼積極地整理我們的大陸之行,為歷史留下記錄見證,作為她最親近的伴侶,我有幸先睹為快,成為第一個讀者,深感榮幸。」夫婦間心靈相通,於此可見。

少年國學文化根

 連方瑀的國學不是白學,連連戰都要承認。在北京訪問途中,幹部出口成文、引經據典,探訪常要題字,都多得她的輔助。

 要知道題字這玩意兒是「行家一出手,便知有沒有」,要言簡意賅,更要恰如其份,正講求對國學既博且準的把握。在南京天妃宮,連戰題「慈航普渡」,正是意味深長。

 連方瑀此行,滿腔的家國情懷,一下子都給勾起來了。回到她父親生長的上海,國台辦的人告訴她,只要知道其父當年居住地點,就可以查到今天住址。可惜,連方瑀從沒想過,兩岸會有交流的一天,父親生前,根本沒有問他。一條線索就此斷絕,令人不勝唏噓。

 這份遺憾,她寫在書裡。

 連方瑀感激父輩強逼她接觸國學,培養她的中國根。大陸一行,國學基礎除了幫她在官方場合解窘,更深一重意思,應該是令她重拾筆桿,接通中國文化源流,重獲生機。

為她挑燈趕縫旗袍

曉 平

 連方瑀的新書—《半世紀的相逢》,披露了國民黨前主席連戰今年四月份作歷史性大陸訪問期間,與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在中南海瀛台夜宴的詳情。

 當中既有副總理吳儀攜連方瑀在中南海遊園及單獨對話的描述,也觸及胡錦濤總書記與茅台酒的一段淵源,可以說是該書最精彩的一部分。

 「瀛台夜宴」這章節的內容,不僅談及連胡夜宴,其中作者有關瀛台史話一節,更令人得以窺見連戰夫婦赴宴時的複雜心態。

瀛台憶舊五更寒

 據連方瑀在書中寫,當她從丈夫口中得知胡錦濤約邀他們赴瀛台夜宴時,那些發生在瀛台的清宮故事便顯現在她腦中。連方瑀寫道:「據我所知,瀛台是宴請外國領導人的場所之一,但瀛台不也是光緒帝被慈禧太后軟禁的地方?」連方瑀在瀛台史話一節,回顧光緒被軟禁於瀛台,最後落得連自己最心愛的女人珍妃都保不住的悲劇一生。她說「想到這裡,更風冷露寒,不勝唏噓!」

 當她想著、想著的時候,車隊已經抵達了瀛台。胡錦濤總書記、吳儀副總理、王剛主任都已在等候。此時,吳儀拉住連方瑀的手道:「走,咱倆到院子裡走走。」

 據連方瑀記述,吳儀連她會寫散文都知道得一清二楚,兩人談來甚為投緣。當她們散步到一間亭子裡坐下,吳儀就向她提起了關於大陸向台灣水果開放市場、同時希望台灣放寬大陸遊客赴台旅遊。

 書中還寫了胡錦濤與茅台酒的一段淵源。當晚胡總書記喝了不少茅台酒,還與台灣客人們講了他當年在貴州如何提高茅台酒產量的故事。

 原來胡錦濤任貴州省委書記時,很重視提高茅台酒產量,曾指示企業以同樣的技術、同樣的酵母去別處嘗試擴大產量。但無論怎樣試,酒的味道就是不對路。後來發覺是由於氣候問題,於是只好回到茅台酒的原產地赤水河邊搞生產。

實在誠懇做自由主義者

 書中還記載了一段頗耐人尋味的插曲。據說,北京原本打算安排連戰夫婦入住釣魚台國賓館,但連戰擔心,這樣一來,可能會惹來處處獲北京特別照顧的感覺,最後還是選擇了與其他團友、新聞界一起入住北京飯店。

 當時有人開玩笑地對連戰說:「聽說北京飯店裝置了竊聽器。」連戰回答:「實實在在、誠誠懇懇,怕人聽什麼?」

 連戰訪問大陸的重頭戲—北京大學的演講,是傳媒及世界當時關注的焦點之一,但連方瑀自己在書中為連戰演講所用的筆墨不多。而她在這一部分卻準確地點出了連戰的個人理念,認為連戰現在所崇尚的是胡適的自由主義。

 江蘇省委及南京市當局在連戰訪問南京期間所做的兩件事,令連方瑀為之感動。四月份正是法國梧桐漫天飛花揚絮的季節,但連方瑀對花粉敏感,南京中山陵管理局為此特別向街道兩邊的梧桐噴水,以減少飛絮。

 另外,南京市委書記羅志軍下令「江寧織造府」,通宵挑燈為連方瑀度身趕造兩套珍貴的人手縫製「雲錦服飾」,一件為明黃色大朵捲葉牡丹圖案短襖;另一件為深藍色四季牡丹圖案旗袍。連方瑀並將自己身著這兩件漂亮服飾的照片,選作該書的插圖。

 順帶一提,連方瑀女士這本遊記形式的新書,香港的首發儀式於今天(十四日)在香港會展中心舉行,當日在同一場地她還會出席「香江論壇」並擔任主講嘉賓。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讀書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