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1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熱點追擊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1-15] 西方五巨頭各自一身蟻

放大圖片

 西方多個大國領袖近月飽受不利消息困擾:先是德國總理施羅德大選慘敗,擾攘近兩月終決定由默克爾接棒;英國首相貝理雅因心腹大臣白文傑引咎辭職,新反恐法未獲國會通過而受挫;法國暴亂沒完沒了,總統希拉克民意遭重創;意大利總理貝盧斯科尼捲入逃稅醜聞;美國總統布什民望屢創新低。西方大國巨頭似無一倖免,令全球政局蒙上陰影。

 在英國,由於40多名工黨黨員倒戈,首相貝理雅力銷的新反恐草案遭國會否決,事件被喻為貝理雅上任8年內最重一擊。而貝理雅也已公開表明任期屆滿後將離任,因此英國政府目前猶如有兩名領袖,一是現任首相貝理雅,另一是下屆首相大熱人選、現任財相白高敦。

 英國保守黨領袖夏偉明最近便以「在位但無權」來形容首相貝理雅,這實際上亦是西方幾大政府的新形勢:領導人身居要職,卻管治失調,雖似有實權,但又施政癱瘓,政府漫無目的,欠缺目標。

貝理雅希拉克「施政失調」

 法國方面,是沒完沒了的動亂,希拉克在這次事件上的反應,最能說明西方的「施政失調」。希拉克在暴亂發生後一周都不發一言,猶如駝鳥把頭鑽入沙裡,還奢望暴民「自行散去」。國際報章頭條紛紛爆出「汽車連環燒 希拉克癱瘓」等頭條,滋事分子的行動足以顯示希拉克的搖擺不定和法國政府脆弱的一面。

德總理計短 意總理手尾長

 在德國,總理施羅德將黯然下台,候任女總理默克爾上周六公開施政大綱,矢言改善龐大財赤、促進經濟發展、創造職位及加強聯邦政府效率,然而商界質疑其鴻圖大計,聯合政府能維持多久仍然是未知之數。

 另外,向來備受爭議的意大利總理貝盧斯科尼近月亦被逃稅醜聞困擾,涉案金額達2.7億歐元(約25億港元),一旦指控成立,他將可能被判入獄,刑期最長可達6年。

布什政府 頭頭碰黑

 而在大西洋的彼岸,美國亦好不了多少,超級颶風「卡特里娜」的重創,也同時暴露了堂堂大國背後的種種瘡疤。

 布什上月更步過任內「最黑暗一周」,先有駐伊美兵陣亡人數衝破2,000,國內反戰之聲此起彼落,再有早前獲布什提名最高法院法官的總統法律顧問邁爾斯被迫撤回提名,還有最沉重的打擊是「特工門」案,副總統切尼的幕僚長利比被起訴,布什政府因而持續受壓。

 綜觀西歐各巨頭身陷困境的原因,與恐怖主義、移民問題、全球化競爭不無關係,而從前鼎盛的啟蒙時代、大英帝國、以及「美國夢」年代,似乎已是陳年舊夢,卻沒有新的領導思想帶領他們面對未來世界。  ■綜合報道

布什國際影響力急劇下降

 「牛仔」布什「子承父業」 布什1946年7月6日出生於康涅狄格州的紐黑文,在得州米德蘭和休斯頓長大,人稱西部牛仔,是第41屆總統老布什之子。1968年獲得耶魯大學學士學位,1975年拿到哈佛商學院工商管理碩士學位後回到家鄉,創建了一家油氣勘探公司。他在2000年當選美國第44屆總統,2004年連任。

 美國總統布什的民望近月徘徊谷底,拖累了他的國際影響力的例子比比皆是:拉丁美洲之行,他力銷的自由貿易協議始終未能達成共識;對於懷疑伊朗重啟核活動,他無法說服聯合國原子能組織,將事件提交安理會予以懲處;朝鮮六方和談障礙重重;美國多個歐洲盟友聯手,抗衡美國對互聯網的控制。

 以往美國總統都藉著外訪建立勢力,但布什的外國之行卻沒有得到熱烈歡迎,反而是大批示威者尾隨「贈興」。有分析指,布什已成了弱勢政府,但多個國家可能暗裡高興。國際戰略研究中心的坎貝爾稱,中國將因此受惠,因為可進一步鞏固其在亞洲的利益;美國布魯金斯研究所外國政府專家澳漢隆則說,伊朗和朝鮮可減少對美國的怯懼,毋庸為美國先發制人的軍事行動提心吊膽。不過,美國作為全球最大經濟體系及軍事超級強國,美國的勢力不會一下子盪然無存。近期伊朗總統要「抹去」以色列的言論,以及約旦等地的連串恐怖襲擊,間接幫了布什一把。 ■綜合外電消息

希拉克今年禍不單行

 出生富貴 兩任總理 希拉克於1932年11月29日生於巴黎科雷茲鎮的一個富豪家庭,獨生子。他在1974年出任法國總理。1976年辭去總理職務後,創立保衛共和聯盟並任主席。後又於1986年至1988年再次擔任政府總理。1995年5月希拉克當選法國總統,2002年5月成功連任。

 希拉克今年真是禍不單行,他力推的歐盟憲法今年5月遭公投否決而觸礁,9月又是輕度中風,10月底更爆出法國近40年來最嚴重的騷亂。騷亂延續十天後他才出鏡「呼籲民眾冷靜」,正式回應事件,他的舉動被法國媒體狠批。

 法國《星期周報》的民調顯示,高達71%的法國人對希拉克處理危機無信心。《巴黎競賽畫報》的調查顯示,56%的法國人不滿希拉克的表現,除非希拉克能在騷亂上力挽狂瀾,否則外界相信暴潮過後,希拉克將成為明日黃花。

 但無論如何,希拉克已計劃2007年任期屆滿時離任,而下屆總統大選的熱門人選是總理德維爾潘,以及強硬見稱的內政部長薩爾科齊。薩爾科齊對抗暴的「零容忍態度」,成功塑造其強勢領導形象,為他贏得不少掌聲。法國《費加羅報》的調查顯示,有56%法國人支持薩氏,風頭蓋過德維爾潘。  ■《紐約時報》/綜合外電消息

貝理雅恐成「死鴨首相」

 最年輕的英首相 1953年5月6日生於英國北部的愛丁堡市一個中產階級家庭,畢業於牛津大學聖約翰學院法律系,1984年成為大律師。1975年加入英國工黨,1983年當選英國下議院議員,並先後擔任工黨財經和貿工發言人。1994年當選工黨領袖,是工黨歷史上最年輕的領袖。同年被女王封為樞密院成員。1997年5月任首相,成為自1812年以來英國最年輕的首相。

 在上周反恐法歷史性被國會否決後,英國首相貝理雅前日罕有地承認,在國會推行國內改革時「日子難過」,但仍然會繼續改革方針。然而,有黨內高層表示,若貝理雅未能說服黨內反對派的話,他已不是「跛腳鴨」首相,而是「死鴨首相」。

 早於今年5月時,貝理雅領導的工黨已大不如前,在國會下議院的多數優勢由167席大減至66席,而且曾是貝理雅忠實支持者的黨員竟然倒戈反對反恐新法。據悉,貝理雅未來推行教育、醫療及福利制度改革時,早前倒戈的49名工黨黨員將會繼續挑戰他的法案。倒戈黨員亦會向貝理雅施壓,要求貝理雅改變計劃,在下次大選前提早下台,讓熱門接班人財相白高敦提早上位。

 消息人士表示,貝理雅正希望以白文傑下台為契機,趁機肅清及改組內閣。 ■綜合外電消息/《每日鏡報》

貝盧斯科尼涉逃稅不利連任

 意國「傳媒大王」 1936年生於意大利米蘭一個銀行職員家庭,上世紀60年代從事建築業起家,後轉向對公眾影響力巨大的傳媒和電訊業,成為在意大利家喻戶曉的「傳媒大王」。據估計,貝盧斯科尼目前的財產總額不低於100億歐元(約907億港元)。隨後,貝盧斯科尼開始步入政壇。

 意大利米蘭地方法院上月28日就意大利總理貝盧斯科尼偽造賬目、偷漏稅金進行初步閉門聆訊,但貝氏一概否認控罪。意大利明年春天將舉行大選,貝氏要一邊競選,一邊顧及官司,前景非常不利。

 據悉,檢控官經過4年調查,發現貝氏家族的意大利梅迪亞塞特傳媒集團,在1999年以前的兩筆電視轉播權交易中虛報購買價,提交不準確的稅單,以及逃稅,其中涉嫌逃稅的金額達2.7億歐元(約25億港元)。今年4月,檢控官正式起訴貝盧斯科尼和13名相關被告。不論此次貝盧斯科尼是否再能避開檢方的指控,法庭的介入已使其聲望再受打擊,而此次法庭聆訊的時機對貝氏則尤為不利。同時,大選即將舉行,意大利反對黨聯盟左翼聯盟已經推選出前歐盟主席普羅迪為總理候選人,誓與貝氏一爭高下。 ■綜合報道

默克爾德國「鐵娘子」上台代價大

 德國首位女總理 51歲的默克爾將成德國史上首位女總理,也是第一位領導統一後德國的東德人。她於1954年7月17日出生於漢堡的一個牧師家庭,於萊比錫大學攻讀物理學,1986年獲得物理化學博士學位。默克爾經歷過兩次婚姻,第一次結婚是在1977年,但婚姻僅維持了5年。1998年,她與現任丈夫、55歲的化學教授約阿希姆.默克爾結為伉儷。

 德國「鐵娘子」默克爾雖已是候任總理,但其新政府的政策卻遭媒體及反對派批評,指加稅及削減社會保障資助等措施將令國民百上加斤,甚至連默克爾的黨員亦指默克爾上台的代價太大。德國《星斯日圖片報》周日在頭版大字標題寫上「痛苦的真相」,並在內文詳細講述加稅、凍結退休金,以及以無業德國人代替廉價外勞的壞處。德國《圖片報》周一亦指出「所有人都要為『大聯盟』付代價,唯獨政客不用放棄任何東西」,反對派則指新政府背棄了執政黨在競選期間向選民提出的承諾。

 新政策當中最受爭議的是2007年將德國財赤壓至歐盟限額的條文,換句話說,德國要激增350億歐元(約3,200億港元)儲備或收入才能達標,新政府預計要增加3%增值稅,但經濟師擔心加稅會削弱德國的消費者信心,損害德國經濟,最終就連遏止11.6%失業率的目標亦不能達到,嚴重打擊「大聯盟」政府的管治。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追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