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1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理財通勝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1-18] 熱錢流竄貴金屬價看漲

.柏斯理財集團.

 預期利率及通脹上升的帶動下,美元兌歐元及日圓等貨幣均呈強勢,連帶早前被市場人士看好的黃金亦曾退守至460美元以下,似乎每當美元走強,投資市場總要經歷波動。除了黃金外,另一主要貴金屬—白金卻於此時不動聲色地穩步挑戰二十五年高位。雖然白金沒有黃金的普及,但整體需求上升,按現時的市場預期,上破1000美元關口在即,投資者或可把握這個契機,尋找市場的投資機會。

白金料衝千美元關

 據一份有關白金及鈀(Palladium)等貴金屬的報告指出,預期2005年全球對白金的需求上升2%,達671萬盎司。雖然珠寶首飾方面的需求下降,但由於柴油車銷售增長理想,汽車行業方面的需求上升近8%,達386萬盎司,抵消了其他方面的跌幅;另外,工業生產,如電腦硬盤製造亦刺激了白金的銷路。至於供應介面,俄羅斯及南非的產出增幅輕微,而且北美地區更見下跌,這些都使市場的供求關係緊張起來,過去一年白金價格由840美元升至目前980美元以上,近17%的升幅足見市場需求甚為殷切,而基於需求持續增長,市場現時的六個月目標價定為1030美元。

 汽車製造商仍是明年的主要原動力,主要原因是歐洲將於2006年1月採用第五代廢氣排放標準(EURO IV Emission Standards)。新的標準要求柴油車的一氧化氮及微粒子的排放量由分別每公里的5克及0.1克,大幅降至0.5克及0.25克。因此為了達標,對汽車中的催化轉化器(Catalytic Converter)的要求上升,而白金為其中一種主要生產元素,刺激市場對白金需求增加;而且新興市場中,如中國及印度對柴油車需求持續增長,儘管暫時未見中國有嚴格實行類似的環保法例,但印度已於2005年中採用歐洲早期的標準,相信中國亦會繼後跟隨,隨著經濟步伐增長再提升相關水平可能性甚大,因此她們衍生出來的需求仍不容忽視,白金價值自然水漲船高。

 投機買盤的出現亦是另一利好白金價格的因素。對沖基金投機性的買賣催化了市場氣氛,令白金價格出現短期急升,不過由於這方面的比重只佔全球需求不足1%,加上基礎因素仍為市場主導,所以相信未對中期走勢構成破壞。最後,廢氣排放標準收緊為大勢所趨,歐洲將於2008年再推出第五代,而英國倫敦亦於2008年屆時要求重型的柴油汽車遵守類似條例。

採白金礦業基金可捧

 暫時香港證監會認可的基金中,尚未有以白金為主題的基金。然而,有興趣的投資者可轉移留意以礦業及天然資源為主的基金,當中開採白金的礦業公司為主要投資項目,相信白金等貴金屬價格看俏將有利該類股份的表現。儘管白金等貴金屬欠缺作為硬貨幣儲蓄的利好因素,但在工業需求等基本條件支持下,礦業及天然資源基金可以看高一線。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理財通勝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