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1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理財通勝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1-18] 投資均衡基金注意股債比例

.積金局.

 早前積哥跟一眾街坊分享投資於強積金股票基金要注意的地方,街坊黃小姐意猶未盡,追問另一種風險水平略低的均衡基金,有什麼投資竅門。

 黃小姐說:「據我所知,現時各類強積金基金中以均衡基金所佔的淨資產值最高,佔超過一半,哪究竟投資均衡基金時要留意些什麼?」

 積哥即時教路,其實均衡基金屬於混合資產基金,以投資股票和債券為主,屬中至高風險的投資項目。均衡基金的投資目標是提供中期至長期(一般指五年以上)的資本收益,同時利用分散投資方法,把風險維持在中等水平。

 現時市面上有多種強積金均衡基金選擇,並且有不同名稱,如均衡基金、人生階段基金、平穩基金或增長基金等,分別只在於股票債券的投資比重不同。均衡基金若以投資債券為主,屬中至高風險項目;若股票成份較重,風險就會略為偏高,因為股票價格波動較大。

 香港投資基金公會根據均衡基金內股票的比重,把均衡基金形容為人生階段基金。以股票在基金內的比例而言,愈年青的投資者所持的股票比例可以愈多,大概佔八成或更高。

 隨年紀漸長,可逐漸減至四成至六成,甚至兩成至四成,所以稱為人生階段基金。計劃成員可因應自己的不同人生階段,以及承受風險能力而選擇。

 計劃成員在選擇均衡基金前,必須詳閱強積金銷售文件,留意收費項目,以及股票及債券的比重,衡量自己可以承受風險的程度再作決定。

 計劃成員亦必須了解基金內的股票及債券組合比重,決定其風險程度是否適合自己,並因應自己的人生階段而作出調整。

 強積金是長線投資,無論是投資均衡基金或其他種類的強積金基金,都必須持之以恆,再加上平均成本法效應,免受中短期的基金價格波動影響。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理財通勝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