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1月2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讀書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1-21] 倪匡配額用完

放大圖片

文、攝影:洪 磬

 上門拜訪大作家倪匡,他開門第一句就是:「咦,你跟我一樣把頭髮剪得那麼短!哈哈哈!」

 定神一看,他的頭髮甚短,不知是否近來才剪的,據其小說《黑髮》,頭髮是上通宇宙的天線,正吻合自創的人生配額理論,年前,繼酒色財氣之後,他自言連令他成名維生的寫作才華都已用罄了。

浪子寫手傳奇

 作為作家,他自然是一個傳奇,他的才華恍似從天而降。

 獲金庸賞識,加入《明報》,連載科幻小說《鑽石花》,一炮而紅。自始確立了作家職業。最高峰時期日寫十二專欄,外加電影劇本,是香港少數憑稿費致富的作家,教無數同行又羡又妒。

 倪匡寫稿,不談別的,單單速度已夠嚇人。「我從前下筆都不用想的,十萬字的小說,頂多十天完筆。我的小說有了人物性格,情節自然會發展,自然會結束。老套點說,就是角色有自己的生命吧!我跟好幾位作家同行說起,都有同樣經驗。」

 他寫劇本,亦沒周詳計劃,「只跟導演喝一兩次茶,第三次都不肯喝呢。聊聊天,談談大概的構思,回去便寫了,摘要多數都記在煙包紙上。他們常要我交待一下故事大綱,我沒有大綱,交不出。我不擅於說故事,只能透過文字表達。」

 不過,去年初如宗教感召,他的創作靈感一下子消失,寫到一半的小說頓變舉步維艱。幾經辛苦完成,索性叫做《只限老友》,免得他人看了罵他。說起此事,他語帶無奈,卻不苦惱,看來也不打算「救亡」,正合他隨遇而安的性格。

為人民服務

 倪匡當年與金庸、蔡瀾、黃霑合稱香港四大才子。這三人亦名列他最欣賞的作家首五位,皆暢銷作家,這是否反映了甚麼?

 「我覺得小說是為大眾服務的,不是為少數文學家服務,這點我認同毛主席。那些教授怎知道甚麼是小說?他們都不寫小說。不過仗著地位發表意見,影響力較大而已。」

 但他自謙賣文為生而已,即食亦即棄。對於別人怪他小說經常虎頭蛇尾,結不了筆,他倒不介意。「寫稿並非文藝創作,是為了滿足副刊需要。初寫時候,甚至沒想過要出書,沒有剪存起來,到要出合訂本時,好不容易才搜集齊全。」

 讀者在網上評價他的小說,他卻看得不亦樂乎。「他們和學者不同,是從娛樂角度出發評價,看得比我更仔細。」

 外界對於他作品的評價,他不太介懷,甚至對「科幻作家」這個名稱也不以為然。

不嚴肅但認真

 倪匡自己甚為自豪的一件事,是和妹妹亦舒一樣,身上十多個專欄,但從不脫稿。花天酒地醒來,頭痛也支撐著寫,「我不嚴肅,但我認真。」準確點說,應該是專業操守吧。

 他另一寫作秘技,是博學。

 「在大陸時不愛上課,只愛讀書,將買教科書的錢都拿去買小說了。」

 「我早在小學以前已看很多小說,中學已看史記,語文根基好。來到香港後開始寫作,卻懶惰了,只靠一本《辭海》,還有就是想像力了。所以年輕時多看閒書對寫小說很有幫助。現在國內十二歲小女孩都寫小說了,沒可能寫得好的。」

 「有人說我的小說不是科幻,有的說是軟科幻……但科學怎能幻想呢?二加二等於四,你總不能幻想成五……於是有人又說是奇幻小說……我認為小說只分兩種:好看的與不好看的。」但在香港這種地方,好看的小說似乎不是很多種。倪匡成名得快,活在香港這花花世界,聲色犬馬,很易迷失自己。

用心不來

 其實倪匡亦嘗試過寫別的,如文藝小說,不讓其妹亦舒專美。《呼倫池的微波》以內蒙古呼和浩特的草原風光作背景,寫情情愛愛,正是他第一本書,卻下不為例。

 「太辛苦了,不能胡來嘛!所以我很佩服瓊瑤。男女之事,不過是兩女一男、兩男一女,偏偏她可以變出這麼多花樣來,反而寫科幻可以天馬行空。」他的豐富想像力,不容於現世,都放在科幻處了。

 他的小說,是根據道聽途說的野史、民間傳說等,加以無限擴充,間中穿鑿附會,初期還以少時讀過的書作為材料,後來索性打定主意不查資料,單靠想像力投射出去,很多科幻作家的「可信性」情意結,他從來沒有,放肆寫來特別揮灑自如。

 「我曾構思一本小說叫《毛主席萬歲》,主角母親在長征途中懷了他,抵達延安生了下來,一直當官,至文革時已是副部長級,卻被拉下來批鬥,戴高帽、掛紙牌,一邊高喊『毛主席萬歲』,鬥他的人又高喊『毛主席萬歲』,雙方都喊『毛主席萬歲』,最後在『毛主席萬歲』聲中死了……」

 「當時我已很出名,但跟出版社說起他們都唯唯諾諾,叫我先寫些科幻給我們吧。想不到大作家想兼顧一下文藝創作,市場一樣不買帳。」

 「到後來傷痕文學出現,我就知道不用寫了,一定沒他們寫得好。他們是感同身受,我來香港時連反右都沒有開始。」

 他自認用心去寫的,還有《倪匡短篇》,每篇二千餘字,但沒有人喜歡。這就是他嚴肅創作的全部了。

變來幹嗎

 臨別問他:想做魏晉文人嗎?「當然想,但學問根基不夠好嘛!」但他已是香港人心中的鬼才了。急促的生活節奏,教他不能靜下來更新自己。性格之外,外界的吹捧,豐厚的金錢回報,都不鼓勵他變。

 創作上的配額又像陽痿,可以全是心理因素。愈著急、愈不行,自己給自己一個名堂——「蓋棺論定」。他自認不舉,不吃偉哥,老妻勸他,「吃來自慰嗎?」他想想也是,也就不管了。

 幸而配額用完,是在從心所欲之後。他都回來了,還是樂於當個胖老頭子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讀書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