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1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聲光透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1-22] 李小龍代表作

放大圖片

 《唐山大兄》華僑鄭潮安被母親送去泰國冰廠中做苦工,冰廠卻是一個走私販毒的地方,東主為沙密。後來幾個工人離奇失蹤。廠方升潮安做管工以平息工潮。但當潮安發現老闆以冰廠為幌子販毒,忍無可忍之下,在搏鬥中將老闆打死。

 影片在1971年推出,一個全新的李小龍從此橫空出世,以真功夫懾服所有觀眾。而他的功夫又與當時講究招式套路的武功不同,反而追求簡單直接的格鬥,務求迅速制敵致勝。影片也在香港及海外掀起熱潮。

 《精武門》愛國大俠霍元甲,深為日人所妒,遂在上海被毒死。弟子陳真從天津趕來奔喪。

 日本武技社社長鈴木寬送來「東亞病夫」匾額,陳真揹著匾額到日武社,把一班日本浪人打得七零八落。陳真並發現毒死霍元甲的竟是田廚子和馮管事,主使者則為日武社中人……影片是李小龍繼《唐山大兄》後拍攝的,掀起極大轟動,片中李小龍揹著「東亞病夫」匾額到日武社踢館一場,成為最經典的場面之一,更屢次被重新演繹。李小龍的民族英雄形象也因此而深植觀眾心目中。

 《猛龍過江》李小龍自編自導自演的一套影片,描述唐龍受朋友之託,赴歐解決一宗餐館的產業問題,助弱女陳清華。惟當地惡勢力集團的覬覦,逼其出讓餐館。初到貴境的唐龍,一怒之下以中國拳術教訓洋流氓,惡勢力集團遂派出職業殺手,埋伏於陳清華寓所……影片殺出亞洲,片中的歹角也從日本人變成歐洲人,頗有種滿足中國人獨尊天下,四方皆蠻夷的思想。李小龍的拳腳功夫依然懾人。

 《龍爭虎鬥》少林高僧有兩天份過人之弟子,長者韓,已叛師門而獨霸一方,在私人島上幹不法之勾當。幼者李,卻在少林風氣薰陶之下,頗有出世之範。韓舉行武術邀請賽,李亦被邀至島上,故高僧將清理師門之責,托付李之肩上,同時有關當局亦想將韓繩之於法,只是苦無證據,故派裴理偉向李求助。

 更且李知韓之手下敖家達乃三年前殺姐之仇人,故毅然而入虎穴……影片由荷里活導演高洛斯執導,片中李小龍的打鬥依然凌厲兇狠,絕對滿足想看他大打特打的觀眾所需。只是李小龍卻變成一個冷血的暴力機器,失卻《唐山大兄》、《精武門》中所建立的精神象徵。但外國觀眾相信會看得更開心。

 《死亡遊戲》李小龍在拍《龍爭虎鬥》之先,拍了一半的未完成作。故事描述功夫巨星盧因其出眾技藝引起犯罪組織的注意,組織首領藍博士意欲將盧及其女友收於旗下,盧深知藍之為人而拒與之簽約,卻又恐危及女友……影片同樣由高洛斯執導,但拍了一部分後停機,李小龍轉拍《龍爭虎鬥》。李小龍逝世後,影片公司找來韓國演員唐龍模仿李小龍補拍剩餘片段。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新聞專題

更多